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龙城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龙城先锋”晒出治理实招,社区“智囊团”有了首批新成员

发布时间: 2023年12月28日 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12月20日下午,“龙城先锋说”分享会暨社区治理智囊团聘任仪式举行。

  分享会现场,来自龙城街道各领域的8位党务工作者上台作分享。人才引擎如何赋能园区发展?小区党支部如何做实民生实事?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如何在“大党委”统筹下送至居民家门口?这些来自基层一线的真实案例和生动故事,展示了龙城街道如何将党建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的实践探索与丰富样态,未来将更好地转化为推动基层治理的经验良方。

  与此同时,依托龙岗区“三定三联”工作体系,龙城街道充分挖掘辖区人才资源,组建“社区治理智囊团”7位代表获聘成为智囊团首批成员。他们将充分发挥咨政建言、理论研究、社会服务等多元作用,助力社区治理能力再提升。

1.jpg

  基层治理亮实招,8位“龙城先锋”讲述一线故事

  活动现场在一出取材于真人真事的情景诗朗诵表演中拉开帷幕。目前,龙城街道已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181部,成为全市加装体量和加装速度“双第一”的街道。

2.jpg

  来自龙城街道的8位党务工作者上台分享基层治理一线工作心得与经验。

  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解决“悬空老人”出行难的民生实事。龙城街道尚景社区龙福一村党支部书记邱金福带领小区党支部,以三方议事为“席”,总结了“七个一、五个要”的“加梯经验”,成立加梯服务队,协调加梯纠纷。

3.jpg

  盛平社区小微企业多、业态多元、各类矛盾纠纷复杂多变。该社区党委书记陈科峰和社区党委成员以创建“社区名书记工作室”为契机,在行业业态治理、矛盾纠纷调解等方面积极探索,以党建引领解难题、聚人心,引导行业自治有序。

4.jpg

  如何让流动党员、新业态群体收获家的归属感?龙城街道吉祥商贸区党群服务中心杨诗勇介绍,龙城街道以动态摸排、建强阵地、关爱服务为抓手,深化打造集教育、管理、服务和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流动党员服务站,探索形成“有家、回家、住家、爱家”管理服务“四部曲”经验。

5.jpg

  医疗关系人民群众健康福祉。龙城街道辖区三甲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是街道“大党委”成员单位。该医院和龙城街道结对共建,发挥主院区、分院区和11家社康中心辐射作用,推动党员社区“双报到”,把中医药文化带进校园、社区、企业、机关和党群服务中心,惠及群众超1万人次。

6.jpg

  在社区工作32年的回龙埔社区党委书记余庆元这些年来亲历了家园的蝶变。上角环新村在多轮城中村整治和综合治理中焕发新颜,社区党委克服诸多困难,将其打造成环境优美、配套齐全的现代新村,吸引众多青年白领租住,村民的租金收益也提高了30%以上。

7.jpg

  住宅小区作为城市的细胞单元。公园大地鸿荣源物业杨金泉分享小区党支部与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联动,化解居民矛盾、激发小区自治活力的真实案例故事。

8.jpg

  龙城街道教育资源丰富,街道专门成立了服务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良好的校地合作共建机制。龙城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阳湘玲介绍,社区党委和学校党组织结对联建,推动社区、学校党建项目“双向认领”,实现校区、园区、社区“三区共融”赋能基层治理。

9.jpg

  龙城街道创新资源和人才资源聚集。天安数码新城园区党委委员、超频三人才发展部主任别春花分享园区如何把党建的推动力、园区的服务力、企业的发展力结合起来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故事。

10.jpg

  社区治理“智囊团”赋能,7位首批成员受聘上岗

  龙城街道具有辖区党员基数大、专业人士多的资源优势。

  今年,依托龙岗区“三定三联”工作体系,龙城街道充分挖掘辖区人才资源,梳理了来自各行各业的优秀骨干,并结合他们的个人特长、资源优势,组建“社区治理智囊团”,充分发挥咨政建言、理论研究、社会服务等多元作用,为基层治理再提升提供智力支撑。

  活动现场,7位代表获聘成为龙城街道社区治理智囊团成员。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有的是股份公司董事长,有的是社区警官,有的是律师,机构负责人,还有市、区人大代表……

11.jpg

  深圳市人大代表、龙岗区至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总干事甘照寰作为龙城街道社区治理智囊团成员作表态发言,“8个优秀案例中,我们看到从管理到治理的科学理念变化,为群众办实事的务实精神,以及在实践中萃取经验型塑专题治理路径的专业追求。这正是基层群众需要的党的干部。龙岗区至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扎根龙城15年,感沐龙岗区在社会治理与社会工作发展的利好政策和丰厚土壤,未来将在各省市、县乡成立,将更好的组织、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城市治理。”

12.jpg

  党建引领促攻坚,“红色引擎”助推建设“湾东智芯”核心区

  今年以来,龙城街道迎来诸多新机遇。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出炉,龙城街区入选深圳国际化街区第二批创建名单,龙城街道加快凝聚起高质量发展的共识,奋力加快建设“湾东智芯”核心区。

  今年以来,龙城街道在党建引领之下打响多场重大项目攻坚战。深圳建筑产业生态智谷总部基地稳步推进建设、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医学院奠基开工,嶂背社区土地整备释放连片产业空间……多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后劲。

  龙城街道党工委书记李相宏在讲话中介绍,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龙城街道以党建促发展,深入开展“攻坚堡垒、实干先锋”行动,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土地整备、城区品质等工作,高效完成深圳建筑产业生态智谷、嶂背重大产业项目、深圳音乐学院、港中深医学院等12个重点项目土地入库,规上建筑业总产值达千亿元,领跑全区;坚持以党建惠民生,龙岗河干流碧道成网红打卡点,全市最大儿童主题公园即将开园迎客,“美好龙城”更加宜居、更具魅力;以党建促改革,聚焦基层治理微改革,创新“党建+”模式,涌现出“一室多元联建”工作法、“益企治”多元共建共治会等党建品牌,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获评全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优秀案例。

13.jpg

  接下来,龙城街道将做强党建红色引擎,凝聚党群强大力量,共同建设“美好龙城”,具体路径总结为三个“坚持”:一是坚持先锋引领,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筑牢战斗堡垒,在各行业、各领域深入培育和发展壮大党员先锋队伍,让先锋始终冲在攻坚克难第一线,让党员始终站在离群众最近的地方。二是坚持协同治理,社区、园区党委、小区党支部要加强横向联动,整合资源,协同共建,让微光成炬,让盆景变风景。三是坚持品牌创新,要深化改革创新,拿出金点子,挖掘新故事,打造更多精品,让龙城党建品牌发光,为龙岗党建添彩;要通过党建的引领和带动,让小区关系更紧密、更和谐,园区企业发展有依靠、有温暖,城区建设有保障、有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