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龙城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对话龙城“二十年” 聚力美好“芯”发展

发布时间: 2023年11月27日 来源:龙岗融媒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龙腾二十,城势正起。11月26日,由龙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办,广东省省情调查研究中心承办,龙城街道商会协办的龙城街道20周年主题活动正式举行。

  人民日报·人民网深圳采访部主任王星,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深圳分社社长、南方日报深圳新闻部主任甘雪明等见证并记录龙城20年发展的一批“龙城记录者”,受主办方邀请集体观摩龙城新貌,感受龙城新发展,并参观了龙城街道20周年主题微展览、现场对话“龙城20年”。

1.jpg

  龙城街道党工委书记李相宏,龙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庄秉柯,龙岗区委宣传部副部长艾海建,龙城街道党工委委员、宣传委员边疆红,以及龙城街道相关部门负责人,辖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阶层人士、港澳台侨代表、道德模范代表、企业代表、社区代表等出席活动。

  观摩“芯”城风貌,感受文化焕新

  11月26日下午,近年新建的龙岗新地标——万科龙岗云中心迎来一批客人,他们是亲历并记录龙城变化的记者团体。参观者们从“云中心”俯瞰四周,龙岗中心城全貌尽收眼帘。往东看,龙岗河沿线意然盎然,两岸高楼林立;往南看,万科里商业街区繁华似锦,地铁3号线穿梭而行;往西看,深圳·红立方气势如宏,远端的大运新城天际线凸显;往北看,“龙城广场-龙潭公园”形成一条“生态轴”,远端的龙岗儿童公园“摩天轮”即将迎客。“回到龙城很亲切”“没想到龙城变化这么大”“对比早年的龙城模样,感觉龙城更有活力、更年轻”......参加龙城20周年主题活动的“老记”们感慨不已。龙城街道成立20年来,从深莞边缘郊区变身东部中心核心区,学校、医院、公园等公共设施配套逐渐丰富,国际化大学园区及高端体育场馆为辖区发展添彩,城区面貌已发生翻天覆地变化。龙城20年之变,城区品质得到飞跃性发展,辖区人文底蕴日益丰厚。当天下午,“龙城记录者”一行还参观了龙岗艺文新地标——龙城CC创意街区,近距离感受龙城文化焕新。龙城CC创意街区所在片区原本是老旧工业区,通过城市微更新升级改造方式,片区内的传统汽车修理厂升级为“CIC创新创意中心”,旧工厂配套的宿舍楼改造成了吸纳青年人才集聚的公寓及酒店,街区实现了人文品质的蝶变。在这里,“老记”们充分体验创意文化给龙城带来的新变化,文学艺术、讲座沙龙以及创意市集等多元活动的集聚呈现,有效补充了大运北片区公共文化功能。“龙城记录者”一行还参观了由华为打造的方舟壹号空间智能开放实验室,现场感受龙城新发展。该实验室落地于龙城辖区的万科云中心,通过引领空间智能化趋势,帮助上下游产业链加速发力,全面推动全屋智能行业进深入发展。据悉,近年布局深圳建筑产业生态智谷总部基地的龙城积极推动建筑产业加速聚集,已有超百家资质建筑业企业扎根落户,方舟壹号空间智能开放实验室的落地也预示着发展的良好势头。

  见证20年变迁,聆听“四个龙城”故事

  从2003至2023,转眼20年。为回望二十年,展望新发展,26日,龙城街道精心策划布置了一场20周年主题微展览,通过图文并茂形式展现龙城20年变迁。“龙城街道成立20年来,先后经历了农村城市化、特区一体化、治理现代化、科教国际化,经历了大运‘大考’,通过了文明‘国考’,扛住了新冠疫情,顶住了台风暴雨。”龙城街道20年微展览策划者介绍称。龙城20年变迁之路,究竟是个怎样的过程?此次主题微展览,将龙城20年划分为四个阶段展示(“城起-农村城市化的龙城”“城长-特区一体化的龙城”“城变-治理现代化的龙城”“城势-科教国际化的龙城”),逻辑性讲述龙城崛起故事。

3.jpg

  第一章“城起”板块,讲述农村城市化的龙城故事。2003年11月26日,龙岗区“撤销龙岗镇改设龙岗、龙城两个街道办事处”,并于当天召开城市化试点工作动员会。因城市化试点而生的龙城,立即掀起“城市化”新风,全面展开城市化行动。至2008年,龙城在“第一个五年”初步完成城市化雏形建设。第二章“城长”板块,讲述特区一体化的龙城故事。2007年初,深圳成功申办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因大运会主场馆落在龙城,龙城由此迎来历史性机遇。2008年至2012年,龙城“第二个五年”,“特区一体化”接力“农村城市化”,龙城迅速崛起成为深圳东部中心核心城区。第三章“城变”板块,讲述治理现代化的龙城故事。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治理现代化的提出,对于经历“十年城市化”的龙城而言,是“里子建设”或内涵式发展的重要机遇。“第三个五年”,龙城发展的关键词是“创文”。2017年,龙城街道成功获评“全国文明单位”。第四章“城势”板块,讲述科教国际化的龙城故事。大运会结束后,“大运村”迎来龙城第一所大学——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一年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落子龙城。2017年9月,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在龙城办学。新时期,龙城还入驻了3家诺奖科学家实验室、深圳音乐学院等,一座现代化国际化的大运“芯”城正加速形成。四个展陈板块生动演绎了四个龙城发展篇章,串联起一部深圳边界新城的“20年崛起史”。参观者在游览过程中,以龙城的发展视角,深度体验新时代的“深圳故事”。

  对话“龙城20年”,集聚发展新势能

  对话“龙城20年”,是此次主题活动的压轴内容。活动伊始,龙城街道党工委书记李相宏代表街道致辞。广东省省情调查研究中心深圳联络办负责人张东方作了《龙城报告(2003-2023)》解读。

4.jpg

  对话活动由龙岗区融媒集团龙岗广播FM99.1频率总监陈海滨主持,邀请到了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深圳分社社长、南方日报深圳新闻部主任甘雪明,龙岗区融媒集团副总经理、副总编辑董宝宏,深圳商报原龙岗记者站站长、办事处主任毕国学,光明日报记者党文婷作为“对话嘉宾”。这批对龙城发展有情感、与龙城发展共成长的亲历者、记录者们,畅谈龙城老故事,展望龙城新发展。回望龙城发展道路,嘉宾们无不感慨其质变。“当时的龙岗中心城还是城郊概念,发展形态相对落后,还谈不上一个真正的‘城’。”甘雪明回忆称,历经大运会洗礼以及20年的持续发展,龙城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龙城从过去的一个普通乡镇发展到现在,成为了一个国际化城区、深圳东部中心的核心区域。”董宝宏表示,他在龙城生活了20多年,作为一名龙城市民,他在生活中能够切实感受到龙城的科技化、现代化和国际化。谈到龙城未来发展时,嘉宾给出了美好的祝愿。党文婷谈到,文化生活或者说精神生活,对于人的吸引力更加长久,龙城作为一个年轻城区,未来需要以文聚人,有了文化,一个城区才会有灵魂,才能更好的留住人。甘雪明谈到,龙城的高水平、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真实写照,龙城会是一座未来之城,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为代表的国际大学园,以及优质的产业空间,将持续吸纳富有创造力及发展潜能的“青春力量”。毕国学表示,作为见证龙城20年发展历史的媒体人、新客家人,他衷心期望龙城街道不负韶华,高品质打造一座花园之城、科教之城以及幸福之城。

6.jpg

  对话结束后,主办方向20名“龙城记录者”致谢,赠送了“龙城记录者”奖杯。龙城街道党工委书记李相宏表示,当前,龙城正处于风华正茂的好时节、前所未有的发展黄金期。接下来,龙城将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建设深港产学研深度合作区,打造东部文体高地、消费中心和更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好龙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