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龙城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龙城街道锚定目标:敢闯敢拼,擘画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发布时间: 2023年02月14日 来源:深圳侨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如果,用一个字展望2023年的龙城街道,“拼”将是最生动的诠释。

  兔年新春刚开工,省、市、区高质量发展大会相继召开,随后,龙城街道第一时间召开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全力推进2023年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开年“第一会”过后的十多天时间里,龙城街道各部门、各社区拼信心,咬定发展不放松;拼速度,只争朝夕求突破;拼作风,撸起袖子加油干……誓必达成年度目标。

  2月10日,龙城街道召开2022年工作总结暨2023年高质量发展部署会,对全年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街道党工委书记李相宏的话铿锵有力:我们将旗帜鲜明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龙城一切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各项决策部署,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以全球视野、国际标准、深圳速度、龙城担当,高水平规划建设好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深圳东部中心核心区,以敢闯敢拼和争创一流的精神,绘就龙城高质量发展“实景画”。

  谋与动

  绘制一张守正创新的奋进蓝图

  ——现代化龙城建设路径更加清晰

  日前,龙城街道相关负责人率11个社区党委书记及组织委员,前往回龙埔社区上角环新村参观学习党建引领城中村治理经验做法,并举行党建引领城中村治理现场会。切身体会昔日“脏乱差”的城中村蝶变成今天环境优美、配套设施齐全的现代化新村的巨大变化,各社区党委书记就今年重点工作展开讨论,摆问题、提建议,并一致提出要以高质量基层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如何坚持党建引领新时代高标准,着力提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贯彻执行力、队伍战斗力?龙城街道有了自己的思考——

  ——总体谋划是什么?始终把党的建设放在首位,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双区”驱动、“双改”示范等重大历史机遇,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认真落实“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以中心城区的担当作为,全力以赴推进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和“湾东智芯”核心区高质量建设,为龙岗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深圳东部中心作出更大贡献。

  ——重点举措是什么?坚持创新驱动,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发挥服务业“头雁”优势,打好招商稳商“组合拳”;全力保障好重点项目,加强对拟签约、已签约和重点在谈项目的科学调度,推动项目早开工早落地;利用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等平台,对接引进港人港资港企等资源,试点开展更多深港合作项目和政策衔接,打造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打造一批高端文体设施、公园和绿道,让“城市新客厅”更宜居、绿色、人文和韧性。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相信,接下来的龙城全街道上下将闻令而动、尽锐出战……

  稳与进

  交出一份迎难而上的发展答卷

  ——现代化龙城建设基础更加坚实

  拼经济搞建设,既要扩总量,又要优质量;既要锻长板,又要补短板;既要打基础,又要利长远。如今的龙城,正在以非凡之举书写不凡答卷。

  在开年工作的十几天时间里,《龙城街道2023年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迅速下发,龙城街道加快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信心与决心尤其坚定——大抓经济工作、大抓招商稳商“一号工程”、大抓科技创新、大抓企业服务、大抓土地整备、大抓环境品质提升、大抓安全稳定底线。

  这份稳字当头的发展答卷看似寻常却最奇崛,成如容易过程却艰辛。“稳”字背后,“辛”字里面,定是龙城的务实之举、拼搏之为。

  早在2月1日,龙城街道便组织召开企业服务座谈会,会上,龙城街道主要领导与9位企业家代表共聚共议,探讨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企业效能的方法路径,对标先进城区聚焦问题找差距、共话未来谋发展。随后,龙城街道班子成员分赴各社区,走访企业,了解企业情况,为企业发展加油鼓劲、排忧解难。

  一个个政策包、项目包、服务包,集中推出、全面发力,对稳住经济大盘起到了先导性作用。

  一组组工作链、责任链、机制链,耦合联动、务实管用,对企业经济复苏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一张张军令状、任务书、攻坚图,奋进拼搏、奋勇争先,对实现更大突破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新与变

  推动一轮勇闯新路的生动实践

  ——现代化龙城建设动能更加强劲

  在龙城北文化街区、嶂背片区利益统筹、深圳音乐学院、深圳建筑产业生态智谷等项目的建设现场,机器轰鸣、工人忙碌,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以深圳建筑产业生态智谷项目为例,从主动对接项目规划建设前期工作,配合开展地块内国有土地征收等有关工作,并成立专项服务指挥部做好企业服务工作,再到项目开工,龙城街道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这便是龙城街道优良营商环境最好的佐证。龙城街道相关领导表示,“一定确保辖区内项目早开工、早产出,为龙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龙城力量。”

  像这样的案例,几乎每天都在龙城发生,无不彰显着龙城人的拼劲,展示着龙城人的干劲,诠释着龙城人的闯劲。2月9日,龙城街道整治违建暨消化存量第一次拆除专项行动在嶂背科技园举行。行动所拆除的建筑群位于嶂背片区利益统筹项目范围内,共9栋,占地总面积1359.51平方米,建筑总面积10265.97平方米。此次行动将推动释放连片产业空间,进一步吸引更多总部企业、机构和重大平台落户,实现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协同发展,助力龙城街道建设产业高地。

  龙城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龙城将继续保持高压整治态势,严查严控新增违建,助力城区高质量发展。而为了全面提高查违队伍的体能素质和实战本领,龙城也于近日开展了“春季大练兵”活动,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队员、市政管理中心环卫工人、清拆人员等,对照“外树形象,内强素质”的目标开展军训,强化综合行政执法人员规矩意识,提升形象和综合素质。

  唯拼搏者不凡,唯奋斗者出彩。一组组数据、一幅幅场景背后,折射出龙城上下的实干与拼搏。

  升与降

  铺展一幅和美幸福的民生图景

  ——现代化龙城建设底色更加温暖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2022年,龙城街道在民生实事项目中投入资金相比2021年增加了400余万元,投入率明显上升;而在安全隐患治理中,全年事故总数同比下降4.6%,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事故。

  “升与降”,是“和美幸福民生图景”最温暖的底色——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因为疫情影响,在家待业半年多了,今天终于找到了称心的工作,生活更增添了希望!”辖区居民小廖在2023年龙岗首场公益招聘会上找到了工作,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就业是民生之本。2月1日,2023年龙岗首场公益招聘会在万科广场开幕。比亚迪、深南电路、兆驰股份有限公司等区内优质企业竞相参与招聘会,提供高薪岗位348个(工种)、需求近5000人,涉及智能制造、新能源、新一代电子信息等多个行业,现场发放宣传资料5000多份,吸引3000多人入场,同步的直播带岗引线上近2万人观看,线上线下达成就业意向近2000人。这也成为龙城街道全力做好开年就业和企业服务工作、加速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精彩写照。

  而2月5日龙城街道龙潭公园开展的“流光艺彩”文化艺术交流展演,灯光秀、水上表演、大型彩灯、猜灯谜、玩民俗,不仅让市民感受到了浓浓的元宵喜乐氛围,也让市民真正感受到了美好就在身边。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今年,龙城街道将不断丰富优质文化供给。全力支持建设深圳音乐学院,深圳第二音乐厅、深圳国际大学园全民健身中心等精品项目,引进举办更多大型高端赛事,精心组织群众性体育赛事,让居民享受家门口的“文体盛宴”。同时,推进大运北国际化文创街区、西埔特色文化街区建设,强化西埔新居等客家古民居保护与活化利用,塑造传统文化和现代商贸和谐对话的魅力城区。

  凡是未来,皆可向往。

  奋斗创伟业——2023年,龙城街道将继续发扬斗争精神,以“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坚强定力、“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执着精神,迎难而上,把握好机遇和趋势,创新思维、创新举措,在高质量发展的潮流中奋发作为,为龙岗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深圳东部中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让实干,在新的一年里蔚然成风……

  让拼搏,在新的征程中再上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