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龙城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民生实事

龙城街道加速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阿伯阿婆上下楼方便了

发布时间: 2023年06月13日 来源:南方日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今年就要有电梯了,生活将方便多了,住在7层随时想下楼就下楼,没有任何顾虑。”家住龙岗区碧湖玫瑰园小区的王阿姨今年61岁,由于年轻时的膝盖损伤,过去她一手抱着孙子上下楼,一手提小推车的经历常常让其苦恼,现在单元里正在加装的电梯让她对“一键直达”的出行生活充满了期待。

  这是龙岗区龙城街道在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后给居民生活带来的真实变化。作为典型的高度建成区,龙城街道近年来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通过“党建引领+居民自治”全面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实现加装电梯数量位居全市领先,提升市民群众居住环境品质、改善老人小孩出行硬件条件,让更多老楼房早日实现“电梯梦”,帮助居民加梯的美好愿景落地。

  破题:住宅小区占全区30%,组建专班合力推进加梯

  龙城街道地处龙岗中心城区,是龙岗区建成区最早的街道之一。

  据龙城街道社区网格管理中心数据显示,该街道共有137个住宅小区,占全区(456个住宅小区)的30%,其中,有37个老旧小区规划建设较早,859个单元未规划建设电梯。小区总户数超11万户,小区居民超过35万人,其中,60岁以上人口4万多人,3岁以下婴幼儿1万多人。老旧小区老年居民、婴幼儿上下楼困难成为突出问题,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日渐成为居民生活需求。

  老旧住宅小区加装电梯既是一项民生工程,也是推进城市高质量建设的重要举措。

  2022年5月26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深圳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方案》的通知及《深圳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补贴方案》,规定从2022年起,全面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到2025年底,根据业主意愿和实际情况,实现“愿装尽装、可装尽装”的目标;并制定工作计划和目标任务,统一规划,简化程序,大力推动。同时,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行政府财政补贴,7层及以上给予最高档补贴,金额为35万元/台。

  龙城街道社区网格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过去3年,为了推动老旧小区“悬空老人”下楼难问题的有效解决,切实提升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龙城街道全面推进老旧小区加梯工作。

  一方面,龙城街道按照市、区关于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部署,组建工作专班,建立区、街道、社区三级联席沟通平台,强化上下联动,统筹物管、安办、市监、财政和社区多方力量共破难题,采取“2+3+X”纠纷调解协商机制,召集对加梯工作有异议的业主就加装电梯相关事宜进行协商,通过线上宣传、线下印发政策、问答、现场指导协调等方式推进加梯工作;另一方面,龙城街道积极争取资金支持,协调龙岗区有关部门在补贴资金支持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目前补贴资金已全部到位,确保了加梯和补贴工作的有力开展。

  成效:党建引领+居民自治,加装电梯数量全市领先

  “现在邻居家的老人们一遇到我,都对我说‘小蒋,我们谢谢你’,抱着孙子上下楼终于不再腰疼了。”碧湖玫瑰园小区居民蒋女士向记者分享所在楼栋加装电梯的经历。

  作为单元电梯加装牵头人之一,蒋女士所在楼栋自2019年开始推进加装电梯工作,终于在今年5月用上了电梯。在此期间,她常常遇到邻居老人们询问电梯进展,老人们盼望着早日用上电梯,带着孙子出门买菜、遛弯更方便。

  加装电梯这一过程并不容易,高低层业主意见难一致、安装位置受限制、分摊费用谈不拢等都是安装电梯的“拦路虎”。

  位于吉祥路的碧湖玫瑰园小区建成于2002年,楼栋多为六七层高,没有电梯,小区里“双职工”家庭老年人帮忙照看孩子的情况普遍,安装电梯便成为大多数居民的心声。目前,碧湖玫瑰园小区33个单元已经装配了21台电梯,加梯覆盖率较高。

  碧湖玫瑰园小区是如何做到的?为避免邻里纠纷日益升级,碧湖玫瑰园小区物业管理公司工作人员多次入户向小区居民了解情况,在龙城街道和社区的组织指导下,多次召开居民会议、协调会等,听询小区加装电梯的详细情况及居民意见,及时化解加装电梯中遇到的矛盾分歧。同时,该小区物业管理公司对外来电梯公司的资质进行把关,在申请安装电梯、选择电梯品牌、申请安装补贴、获得开工许可等方面,为居民提供指导和建议,让加梯流程更快更省心。最终,碧湖玫瑰园不少楼栋居民意见达成一致。

  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小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也是龙城街道在推进电梯加装工作中的主要抓手。

  龙城街道充分发挥社区党委和137个花园小区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通过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引领党员业主逐户上门协调统一业主意见。

  以尚景社区龙福一村为例,这个龙岗区政府投资的首个福利房小区于1995年入住。该小区党支部书记邱金福介绍,针对业主意愿难统一、诉求和利益不同、加梯资金筹措难、涉及部门多等难题,该小区党支部积极协调各方力量,通过党建引领引导社区居民达成共识。

  龙福一村小区党支部在党群活动室特别设立“加梯会客厅”,并总结出了一套“安装电梯的七个一”经验方法论——即“选一个牵头人、成立一个领导小组、建一个微信群、填一个同意表、选一个电梯品牌、选一个施工队、签一个施工合同”。这一套“七个一”经验为该小区居民们后续加装电梯提供可借鉴的参考。

  多个小区在加装电梯上取得的成效,是龙城街道加速推进老旧小区加梯工作的缩影。据龙城街道社区网格管理中心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龙城辖区投入使用的加装电梯121台,正在建设74台,加装速度最快,加装数量在全市街道中保持领先。

  目前,龙城街道已制定老旧小区加梯三年工作方案,加速推进加梯工作。下一步,龙城街道将针对存量的37个老旧小区859个单元未规划建设电梯的实际情况,制定加梯任务清单,分片分组并安排专人跟进,按照3年全部完成加装的工作目标倒排工期,从加装条件、加装意愿、加装问题等方面综合评估,实行清单化管理,分级分类推进,确保在三年内基本实现全覆盖,把民生工作落到实处,不断增强居民幸福感、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