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龙城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年度工作计划及总结

龙城街道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20日 来源:龙岗区龙城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龙城街道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重大机遇,强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治理工作,不断提升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和依法决策水平,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措施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情况

  1.严格落实理论中心组学法制度。印发《关于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2021年龙城街道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学法计划》,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列为街道领导班子和党工委委员会第一议题学习内容,重点学习了《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省市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及《民法典》《行政处罚法》等新施行、新修订的法律法规。2021年,“第一议题”共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91次,召开专题学习8次,组织领导干部自学37次,11个社区党委“第一议题”学习600余次。同时,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

  2.贯彻落实上级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制定《龙城街道2021年依法治理工作要点》《龙城街道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严格落实依法治理各项任务;制定《龙城街道2021年法治政府考核方案及任务分解表》等,对考核任务细化分解,层层压实责任到各部门。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不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龙城街道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辖区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严格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度。街道党工委书记带头,严格依法依规决策,落实法律顾问制度、集中讨论决策制度、党委政府规范性文件及重大决策法制审查制度。主持召开街道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部署会,细化分解考核任务,压实各部门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并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街道根据领导变动情况,及时调整街道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同时,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及其他班子成员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职责及学法用法情况纳入个人年度述职报告。按要求及时向区委区政府提交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并在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

  (三)加强制度建设,提升规范性文件质量

  1.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有关规定。按照《深圳市龙岗区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要求,凡是街道制定的重大或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规范性文件,必须经过召开座谈会、听证会,广泛听取各方意见,采纳合理的意见和建议,经街道法律顾问审核并上班子会集体讨论决定后方能出台,确保规范性文件质量。同时,严格落实对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统一查询、统一发布并在“龙岗政府在线”网站统一解读。2021年,我街道未制定、修改、废止、重新发布规范性文件。

  2.健全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的定期清理制度,街道每年对拟保留、修改、废止的规范性文件列出分类目录,同时,对街道内部管控制度进行梳理,并将新修订的制度汇编成册,统一印发至各部门、各社区公开实施。2021年,共修订完善各项管理制度7项,废止1项,规范性文件合法审查率、备案率和统一发布率达100%,不断扎紧制度的笼子,确保各项工作规范推进。

  (四)完善行政决策机制,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1.完善行政决策相关程序。重点学习《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修订《龙城街道领导集体重大事项议事规则》,坚持重大事项决策规范化、科学化、民主化。严格议题审批流程,由业务部门开展前期调研,形成会议材料,相关部门对事项的依据、论证材料、现场图片等进行审查,经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审批后,上会研究;坚持议题审议严格按照呈报部门全面汇报,相关部门补充汇报,主管领导补充意见,其他参会领导提出意见,主要领导综合班子意见后,最终会议表决的程序进行;严肃会议表决,坚持少数服从多数,坚持“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今年街道共召开党工委委员会议和领导班子会91次,领导集体议事决策全局性政策性问题、规模较大项目、人事任免等重大事项380余项,有力保障了街道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2.严格落实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实行法律顾问值班制度,街道研究决定的重大事项在实施前,均由街道法律顾问先行开展合法性审查。今年,街道法律顾问共参与重大决策讨论25次。同时,严格落实政府合同法律审查制度,修订《龙城街道合同管理规定》,2021年,街道法律顾问审查合同共693份,为依法决策把好审核关。各社区均配备法律顾问,总服务439次。

  (五)依法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1.严格规范执法行为。加强执法队伍培训,全面掌握办案要求、办案程序和办案规定,确保案卷格式文本完备、卷内目录和材料齐全、案件事实认定清楚、证据合法有效、法律法规运用适当和行政处罚程序合法规范。坚决杜绝“合同工”“临时工”等无执法资格人员上岗执法。制订《龙城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外包服务项目管理办法》,全面加强对外包公司和外包人员的管理。

  2.完善行政执法公示工作。出台《龙城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执法公开办法(试行)》,做到“五公开”:即主动公开执法人员身份信息、行政执法结果等有关信息。对违建投诉处理、拆除和后续监管情况每周在班子会上公开。对群众信访投诉及查处结果在队内公开。对大案要案、敏感个案等现场处理情况在微信工作群公开。同时,还在政府网站公开执法事项、设立执法投诉举报箱,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3.建立健全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查制度。重大执法决定作出前,须经执法队法律顾问合法性审查,切实做到主体资格合规有效、执法程序合法完善、案件调查事实清楚、定案证据完备齐全、适用法律准确严谨、案卷归档完整规范。同时,在执法过程中,对说情打招呼干扰办案的,实行“全要素登记报告”;对插手干预案件办理等情况,如实记录在案,确保“全程留痕,有据可查”。

  4.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升行政执法水平。积极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强执法队伍职责法定化、队伍正规化、执法规范化、手段智能化、参与社会化“五化”建设,全面提高执法人员的文明执法素质和执法业务能力。做好行政执法系统和行政执法监督双系统培训,定期组织执法证、听证员培训、执法考试等;常态化联合驻队律师开展法律法规知识、办案素质培训,全面提升队伍整体综合素养。

  5.开展涉企联合执法,优化营商环境。街道定期开展多部门涉企联合执法检查,有效减少“执法扰企”次数。今年,共开展联合执法行动16次,检查企业24家,督促企业整改问题73处,减轻了企业负担,优化了辖区营商环境。

  (六)强化行政权力监督制约,建设廉洁高效政府

  1.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建立街道和11个社区24小时自助服务区,实现19项医疗保障业务全覆盖;创新推出“视频审查”“秒批”服务、“跨园区”通办、“免证办”“上门办”等便民服务举措,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惠民服务。创新推进政务服务改革,将全区500强重点企业信息导入取叫号系统,实现重点企业享受“一对一”VIP服务。新承接业务事项87项,顺利完成“排水许可证”相关业务下放对接事宜。大力开展“服务齐合作,为民办实事——园山、龙城政务服务进小区”宣传活动。今年,街道共办理各项业务28483件,为群众提供咨询服务99690人次,群众满意率100%。

  2.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保障政务信息公开透明。完善信息公开申报程序,安排专人负责网站政务信息公开和动态更新。在街道宣传栏、龙岗政府在线--龙城街道子网站依法推进财政预算公开、管理公开及结果公开,及时发布社区动态、发展规划、人员招聘等信息,创建治水提质及食安龙城等专题栏目,方便群众了解街道工作动态,发布民意征集公告,让公众提建议,提升公众参与感。2021年,在各载体发布信息566条,政务邮箱收到群众来信62件,街道政务咨询系统接收55件,均已及时回复。

  3.畅通投诉举报渠道。街道在政府网站公开执法事项、办事指南及联系方式等事项,设立执法投诉举报箱,主动接受社会群众监督,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今年,共处理查违信访投诉992宗、城管综合执法各类投诉1105宗,劳动监察执法共处理劳资纠纷案件537宗,受理劳动争议仲裁案件878件,做到了“宗宗有落实,件件有回复”。

  (七)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维护辖区社会和谐稳定

  1.建立龙岗人民法院驻龙城街道工作站。打造法院驻龙城工作站,并设立审判庭、调解室、会议室等功能室,开展民事案件审理、司法调解、司法确认等诉源治理工作,推动矛盾纠纷就地化解。

  2.打造社区品牌调解室。积极推动各社区创建社区品牌调解室,其中,劳资纠纷特色品牌调解室7个、物业纠纷特色品牌调解室3个、邻里纠纷特色品牌调解室1个。

  3.创建嶂背社区“无讼社区”工作室。充分汲取“枫桥经验”智慧,与龙岗区人民法院在嶂背社区共同创建“无讼社区工作室”,从关口上减控诉讼案件增量,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的目标。

  4.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街道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调解纠纷862宗,调解成功820宗,涉及调解人数2637人,涉及调解金额3964.66万元。

  (八)增强依法行政意识,为法治政府建设夯实基础

  1.强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公职人员法律素养。制定《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严格落实各部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责任,通过领导班子学法、理论中心组学法、法治讲座等形式开展学法活动10余场;组织广东省国家公职人员学法考试,全体公职人员参考率及优秀率均达100%。

  2.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全面提升辖区群众法治观念。各普法成员单位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围绕本部门职能及社会热点,深入社区、企业和学校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文明创建·法治同行”“防止校园欺凌·未成年人保护”等系列宣传活动,并通过法治讲座、以案释法、“街坊议事堂”、法治动漫、法治短视频等形式,及时宣传各类法律法规,增强依法维权的观念。

  3.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积极开展“12.4”系列法治宣传活动。开展“12.4弘扬宪法精神·厚植法治信仰”系列宣传活动,通过设置普法宣传区、法律咨询区、普法打卡区、普法游戏区等活动环节普及法律知识,派发宣传资料及小礼品,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同时,在各社区、园区、学校同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宪法宣传活动。

  4.积极开展四项法治创建活动。指导尚景社区做好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申报工作。今年11月,尚景社区成功通过验收,获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荣誉称号;创新打造普法宣传阵地,充分运用“民生微实事·大盆菜”资金打造法治文化公园;在街道原有综治教育基地基础上添加多种法律元素,设置法律咨询室、普法小讲堂、法律阅览室等功能室,打造青少年法治教育示范基地。今年11月,龙城街道综治教育基地被评为“深圳市三星级法治教育示范基地”。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1年,龙城街道虽然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推进力度有待加强。工作开展中,“上热下冷”现象依然存在,个别部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积极性不高,主动参与、协同配合方面仍需加强。二是制度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队伍正规化建设与新时期队伍管理的要求仍有差距,队伍整体形象有待进一步提升,办案水平和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

  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龙城街道认真按照省市区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结合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把准情况,找准差距、精准发力、补齐短板,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全面推进“八五”普法宣传工作。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基层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坚持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积极推进“八五”普法宣传和基层依法治理工作,继续加大依法行政知识培训力度,通过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广大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法律知识水平,促进学法用法制度化、规范化,增强依法行政的自觉性。

  (二)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推动街道依法行政提升。加强制定、完善各项管理制度,为街道依法决策提供依据;不断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明确界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认真抓好文件审查工作,继续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管理,及时纠正不当或违法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确保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和可操作性。

  (三)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强化执法队伍职业道德和职业纪律教育,将公正廉洁执法内化成个人自觉意识和行为。加强执法队伍业务培训,提升执法队伍的综合素质。同时,切实抓好执法监督工作,加大依法行政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检查力度,认真做好行政执法证件的换发和执法人员培训工作,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四)持续抓好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扩大政府法律顾问对政府依法行政过程中所涉及的法律事项提供法律服务的范围,全面提升政府依法决策水平。进一步推进“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完善社区法律顾问制度,促进社区党委科学决策、依法办事,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五)继续推进辖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整合基层司法行政服务资源,大力推进辖区公共法律服务和工业园区公共法律服务站(室)建设。

  (六)持续推动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开展法律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不断创新法治宣传教育形式,完善法治宣传阵地建设,加强重点人员学法用法工作,持续开展各类主题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中共深圳市龙岗区龙城街道工作委员会

深圳市龙岗区龙城街道办事处

2021年12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