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龙城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年度工作计划及总结

龙城街道10年经济发展综述

发布时间: 2014年12月18日 来源:龙岗区龙城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从2004年龙城街道成立至今,我街道经济发展走出了一条科学、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从建街之初经济发展相对滞后,低端产业云集,经济效能低下的落后城区,发展成为了各项经济指标持续向好,产业配比科学、后发动能强劲,二三产业协调发展,以经济文明引领城区科学、持续、绿色发展的国际化先进城区。

  一、以经济文明为引高标规划,推动产城融合

  如果说大运会之前是龙城经济发展的蓄势调整期,大运会之后,龙城经济发展则走进了一条科学持续发展的健康通道。2009年,街道领导班子着眼龙城经济发展的实际,以战略眼光提出了紧抓“三大机遇”,运用“三个结合”,建设“三城两园”的发展战略,以此为契机全面提升龙城城市品位及城区发展水平。

  在此基础上,街道于2012年进一步制订《深圳市龙岗区龙城街道产业发展规划(2012-2015)》,明确了龙城街道“一核二轴三园多片区”,发展高端生产服务业、高科技产业和现代商贸业“三大支柱产业”,引领深莞惠区域经济一体化、带动龙岗全区转型发展、全面打造“深圳市城市副中心”的发展目标。通过高端定位、产业引领,龙城街道这个后发展的老城区,焕发出了全新的活力。

  几年时间,龙城街道紧抓三大机遇,运用三个结合,不断深化打造三城两园,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打造文明型街道,崇尚经济文明的思想引领下,不断创新求变,在转型发展、智慧发展中,突破了粗放、低速发展的瓶颈,走出了龙城特色发展之路。

  二、经济指标持续向好,经济总量质量双提升

  (一)经济总量快速增长,经济实力明显增强

  过去10年,我街道地区生产总值由2004年的78.6亿元增长至2013年的284亿元,涨幅高达262%,年平均增幅26.2%,显现巨大经济发展活力。工业总产值稳步增长,由2004年的54亿元增长至2013年的76亿元,增长39.7%,年平均增长3.9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2004年的18.39亿元增长至2013年的近80.78亿元,增长339%。实际利用外资额由2004年的5225.6万美元增长至2013年的12004.7万美元增长130%;出口总额由2004年的4.8亿美元到2013年的7.18亿美元,增长50%。

  (二)二三产业快速发展,三产主导地位突出

  过去十年,龙城街道二三产业结构得到重新配置,产业链低端的一产逐渐退出,二产实现了低端产业向高端产业的梯度转移,三产高端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截至2013年底,辖区大型商场共有11家、汽车4S或专卖店22家、商务和星级酒店13家、文化类企业6家、高新技术企业74家。第一产业增加值占比由2004年的0.32%,下降至2013年的0.03%;第二产业增加值占比由2004年18.34%,下降至2013年的15.5%,;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比由2004年的81.34%,上升至2013年的84.47%。目前龙城“三产”比为0.03:15.5:84.47,远超原特区内平均水平。

  (三)社会消费增长较快,商业中心现规模效应

  龙城街道地处龙岗区中心,得政治、文化和经济便利,城市化进程较快,商业消费增长明显。2013年相比2004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39%。大型商场数量由2004年的2家增长至如今的11家,沃尔玛、星河COCO park、海雅百货、万科购物广场相继开业,与天虹、万佳、岁宝等一众老字号商业品牌鼎足而立,龙城商圈初现聚能效应。目前众商家正在筹划特色化发展之路,未来有望发展成为辅射深、莞、惠三地的新兴商业中心,带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持续走强。

  (四)招财引智效果显著,总部基地初现模型

  从街道成立至今,招商引资总额已达247亿元,仅2013年便引进超亿元投资项目27宗,超千万元投资项目279宗。几年来新引进符合龙岗区产业导向的生产型企业520家,占辖区生产型企业的40%。目前龙城辖区有国家高新和市高新企业74家,上市及拟上市企业21家,中广核、易迅天空、铁汉生态、任子行等优势企业已进驻,形成了高端优势企业领航、中小型企业逐步成长,创新企业蓄势发力的良好产业格局。高端企业的引进和传统企业的转型,促进了辖区产业人口的置换,高端人才不断集聚,仅天安数码城内就聚集博士近百人、硕士近千人。

  (五)清理淘汰低端企业,腾挪产业发展空间

  从2010年至今,龙城街道共清理淘汰低端企业1477家,腾挪产业发展空间100余万平方米,其中:清理淘汰低端加工企业249家,无证无照企业541家,劳资高发企业18家,严重污染企业15家,安全隐患严重企业654家;淘汰千人以上的低端企业5家,500人以上1000人以下的低端企业14家。同时引导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以赐昱制品厂、雅俊眼镜厂为代表的传统加工企业由最高峰的2万多人,分别精简为现在的4000和6000多人,实现了由劳动密集型企业向技术型企业的转型。

  (六)经济外向发展潜力巨力,国际竞争力日渐增强

  龙城街道现有外贸重点企业约30家,出口额超千万美元的企业约20家,金迈克精密科技、万势倍得科技、贝克电热科技、中天信电子等一批有较好发展前景,具有国际化发展理念,不断在国际上拓展生存和发展空间国际化优质的企业在龙城蓬勃发展,逐步成为引领、支持龙城经济发展的风向标,2013年出口总额超7亿美元。

  (七)转型升级,引领经济高端发展

  引导来料加工企业转型升级,截至目前,已有81家来料加工企业完成转型,“三来一补”企业从高峰期的155家,剩下如今10家。引导高新企业向创新产业园区聚集,初步形成高新企业集聚的园区效应,正中时代广场已经成为龙岗地标性建筑及商务标杆,创兆大厦被深圳市互联网协会授予“龙岗区互联网产业园”。加速工业园区更新重建步伐,推进旧工业区升级改造,加速产业园区建设,多渠道引导社区开展既有建筑物功能改造,益田文化创意产业园、京基100工改工项目、龙城工业园、回龙埔工业区等旧工业升级改造项目有序推进。社区集体经济迸发新活力,各社区工改工、工改商共计8个项目有序推进。

  三、经济文明建设成效显著,三城两园蓬勃发展

  (一)大运城强势崛起

  后大运时期,龙城街道全面配合区大运办,不断加大对大运新城的配套服务力度,一座美丽、优雅、动感、内韵丰富的大运小城,迅速成为龙城街道以至整个龙岗区的一张闪亮名片。至2013年,已在大运场馆成功举办了迷迪音乐节、热波音乐节、海灵车展等大型高端赛事、展会,为大运新城商圈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二)饮食城彰显王者风范

  在龙城三城两园的规划设计中,将整个龙城打造为饮食文化城,在整个辖区范围内逐渐形成了五星级酒店、城市综合体餐饮区以及散布于各个社区的饮食街齐头并进,欣欣向荣的发展格局。其中:三家五星级酒店形成三足鼎立竞相生辉之势;一批城市综合体网罗了国内外知名连锁饮食店铺及特色店铺进驻;几条美食街将世界各地餐饮小食悉数收入囊中。龙城正在成为整个深圳的美食集萃之地。

  (三)汽车城显现规模聚能效应

  龙城汽车城以国际国内高端汽车文化元素为主题,吸引世界知名汽车品牌进驻,目前,辖区汽车品牌4S店和销售展厅共23家,形成以捷豹路虎4S中心、创丰宝宝马5S店、福日奔驰4S店等为中心的汽车产业群,满足了龙城本地及周边地区人们与汽车文化、节能环保汽车亲密接触的需求。2011年至今,龙城汽车产业的销售总额已突破100亿元,龙城汽车产业现集群效应。

  (四)科技创新园成为新兴产业孵化基地

  以天安数码城为龙头的科技创新园区正在成为龙城的总部经济、上市及拟上市公司孵化基地。园区整合各类创新资源,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高新技术企业及创新人才在此汇集。现入园企业约300家,其中包括3家上市企业和11家拟上市企业,园区企业年产值已超过104亿元,形成了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等七大产业集群。另正中时代、珠江广场、创兆广场等新兴产业载体发展良好,累计引进优质企业约360家,成为引领龙城经济持续增长动力源。

  (五)文化创意产业园文化与经济双轮趋动

  以华夏动漫集团、斯达高瓷艺、银波油画为龙头的三家国内知名文化创意企业,已在文化创意产业园内连成一线,使这片旧园区由内而外发生了气质性改变。其中:华夏动漫集团已连续五届主办了文博会动漫分会场活动,其主打的“文化、科技、绿色、创意”牌已成为龙城街道文化创意产业的一张新名片。

  四、经济发展融入龙岗改革大潮

  今年,龙城街道又陆续出台了2014年经济文明建设实施方案、深化打造三城两园工作方案、重点服务100家规模企业、清理淘汰100家低端企业等8项经济工作方案,旨在全方位、高效能推动龙城经济持续发展,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中。

  目前,龙城街道领导班子又在积极谋划新一轮经济转型发展之路,引进中科院深圳(龙岗)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建设智能机器人、新能源产业基地等一批项目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划之中。未来的龙城街道必将成为推动龙岗区产业整体转型升级,以科技创新推动区域发展,辅射珠三角的产业新高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