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龙城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年度工作计划及总结

龙城街道2022年法治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14日 来源:龙岗区龙城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司法行政部门的精心指导下,龙城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区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于街道各项工作任务,扎实推动法治龙城建设取得新成效、实现新发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

  街道党工委书记主持召开党工委会议和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组织街道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和各部门各社区主要负责人集体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求全街上下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把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中国建设的战略部署转化为工作思路、具体对策和实际行动,落实到推动龙城发展各方面全过程。制定《龙城街道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报道方案》,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渠道和宣传载体,持续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工作。邀请专家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为主题,开展专题讲座,累计在线观看数千人次,直播分享980次。依托“龙岗融媒”新媒体矩阵及“文明龙城”公众号,在网络发起“学法大挑战‘宪’在出发!”线上知识竞答,竞答内容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宪法等法治知识为主,参与人数2.5万余人次。积极发动龙城普法讲师团深入基层广泛开展宣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实现对各领域、各群体、各层级的全覆盖。

  二、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印发《关于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纳入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和街道“八五”普法规划、街道年度普法计划。召开街道党工委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内法规工作、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及全国党内法规工作会议精神。购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著——《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发放给领导干部自学。通过户外普法宣传活动、街道微信公众号、电子屏、法治宣传栏等形式,广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在龙城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二)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龙城街道党工委全面依法治街委员会,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任主任,规范议事规则和工作机制。紧抓关键少数,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在年度述职报告中将述法作为重要内容,街道领导班子成员15人全部完成述职述法工作。按要求及时向区委区政府提交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并在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树立重视法治素养、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街道在编干部中法律相关专业为占比最高专业类别,2022年新增18个行政执法编制公务员,通过深圳服务“双区”建设专项招录、全省公务员统一招考设置4个法学专业职位,今年新入职3名有法学专业背景公务员,从源头上提高干部队伍法治素养水平。

  (三)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各项工作。制定《龙城街道2022年依法治理工作要点》《龙城街道2022年法治政府考评方案》,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定期主持召开法治政府工作部署会,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街道总体规划,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今年以来,共审议法治相关议题78个,压实各部门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细落实落到位。根据领导干部变动情况,及时调整街道依法治理领导小组成员。做好中央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反馈意见对照整改落实工作,推动整改成果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把整改成效转化为推动更高水平法治龙城建设的新动能。

  三、健全依法决策制度体系,促进决策规范化法治化

  (一)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有关规定,强化内部制度建设。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六统一”制度、定期清理制度及各项程序要求。2022年,我街道未制定、修改、废止、重新发布规范性文件。对街道各项管理制度定期梳理、汇编成册,统一印发至各部门、各社区。本年度共制定管理制度13件,废止2件。

  (二)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严格落实《龙城街道领导集体重大事项议事规则》,对重大事项进行集体研究决策,切实保障决策科学、民主、合法;建立行政决策档案,对重大行政决策制定和实施情况进行全过程记录。截至12月6日,街道共召开党工委委员会议和党政领导班子联席会议104次,街道领导集体审议决策全局性政策性问题、规模较大项目、人事任免等重大事项210项。

  (三)全面防控政府法律风险。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街道及11个社区均配备法律顾问,为政府决策、行政执法、诉讼复议、土地整备、矛盾调解等提供法律审查和法律论证,依法处置历史遗留问题及疑难复杂案件,保障了各项重点工作依法规范有序推进。今年以来,法律顾问共审核各类合同、文件828份,为社区提供法律服务521次,确保街道各项决策在法治轨道上稳步前行。

  四、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建设廉洁高效政府

  (一)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推出“全市域通办”“帮办服务”,推进“网上办”“掌上办”,大力宣传“广东政务服务网”“粤省事”“i深圳”,拓宽群众办事渠道,实现“就近办理”“最多跑一次”。充分发挥天安数码新城、启迪协信科技园、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政务服务分中心及园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作用,满足居民群众政务、法律需求,获一致好评。在启迪协信科技园政务服务分中心设立全区首个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服务站,提供出入境、停居留、就业创业、法律税务、社保金融等涉外事项办理和咨询服务,打造“一站式”人才服务平台。2022年共受理各项业务22136件,咨询超50000人次,做到“服务零距离、工作零缺陷、群众零投诉”。

  (二)政务信息公开透明,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完善信息公开申报程序,在龙岗政府在线--龙城街道子网站依法推进财政预算公开、管理公开及结果公开,及时发布社区动态、发展规划、人员招聘等信息,方便群众了解街道工作动态;发布民意征集公告,面向社会公众征集事关龙城未来发展的意见建议,提升政务公开公众参与感。2022年,在各类载体发布信息789条,政务邮箱收到群众来信37件,街道政务咨询系统接收62件,均已及时回复。街道在政府网站公开行政执法、办事指南及联系方式等事项,设立执法投诉举报箱,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自觉接受司法监督和检察监督,今年以来,我街道无行政诉讼及行政复议败诉案件,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中未发生负面事件和不规范执法的情形。

  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促进执法公正文明

  (一)完善执法程序,加强执法监督管理。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依托行政执法监督信息平台实现行政执法动态监督。严格执行城管执法人员“十不准”、“十大规矩”,每周和逢重大节日均编发廉政提醒短信。印制派发《龙城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廉政监督卡》1000份,公开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在执法过程中,对说情打招呼干扰办案的,实行“全要素登记报告”;对插手干预案件办理等情况,如实记录在案,做到“全程留痕,有据可查”,确保行政执法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二)规范执法行为,提升基层执法效能。全方位落实上级关于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工作部署,确保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在龙城街道不变形、不走样。常态化开展各类执法培训,组织“周五课堂”培训学习30余次。建立案例指导制度,街道执法人员100%通过“法治教育网”开展执法知识培训和考试,确保执法人员全面掌握办案程序。鼓励符合条件人员参加行政执法培训考试,全年新申领更换执法证件12本,杜绝“合同工”“临时工”等无执法资格人员上岗执法。开展“月度小练兵”“春季大练兵”“秋季大练兵”12次,培养硬朗作风。

  (三)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全面提升城区品质。通过“线上盯点+线下巡查”相结合方式整治重点区域乱摆卖,开展“清爽龙城”百日攻坚、沿街店铺招牌广告等10多项专项整治。对违法抢建行为实行“零容忍”,构建了“天上无人机每周定期看、地上队员不定期巡查、社区和物业共同协查、网上举报投诉必查”的全方位、立体化防控体系。今年以来,街道城管综合执法处罚1048宗,罚款134.15万元。

  (四)创新执法形式,探索多样执法。探索实施“城管执法服务进小区”,建强“小区城管队伍”,组建城管人民监督团参与执法监督。举办“城管开放日”活动。开展多部门涉企联合执法检查,有效减少“执法扰企”次数,持续优化辖区营商环境。组建女子执法中队,在一线执法中践行“柔性执法”“微笑服务”,充分展现执法队伍严格执法、服务为民的新形象。今年以来,女子执法中队开展巡查24次,教育劝导市民超过400人次,纠正乱摆卖、超门店经营、乱挂晒等违法行为215次。

  六、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一)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升级改造龙城法院工作站,打造嶂背“无讼社区”、积极创建“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室”,推出“豪仔调解工作室”,深化“益企治”“红杜鹃义警队”等居民自治品牌,通过“新业态·新工治”计划、“志愿满天星”行动,广泛发动新业态劳动者、志愿者等多元主体参与矛盾纠纷化解,不断探索诉源治理工作“龙城路径”。今年以来,共化解人民调解案件523宗、受理劳动争议仲裁案件1404宗、处理劳资纠纷案件2605宗、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63宗。

  (二)加强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建立街道行政争议化解中心,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今年以来,处理行政诉讼10宗、行政复议6宗,化解行政争议5宗;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作用,所有行政诉讼均由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

  (三)妥善疏导化解信访案件。开展“1+4+5”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攻坚行动,设立“书记在线”平台和举办“书记问需会”,“书记在线”平台化解群众诉求358宗,全街道11个社区每月组织开展一次“书记问需会”;平安“码上办”系统办结纠纷2415宗。

  (四)提高突发事件依法处置能力。依法依规科学开展疫情防控,制定针对城中村等重点场所的防疫应急预案,形成街道、社区联动机制。建立健全疫情风险源头预防管控等机制,加强涉疫风险化解、跨区域流调、转运协作等联动机制建设。成立街道突发疫情法治保障组,组建街道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团队,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法规宣传,有效提升街道疫情防控工作的法治化、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

  七、建立多元化普法体系,营造法治建设良好氛围

  (一)强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定《龙城街道“八五”普法规划》《龙城街道2022年普法工作要点》,组织全街道110名公务员参加广东省国家公职人员学法考试,参考率及优秀率均达100%。全年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反职务犯罪法》《国家安全法》等专题学法10场次。

  (二)深入开展全民普法。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深入社区、企业和学校广泛开展宪法、妇女权益保护、未成年人保护、禁毒、反诈骗等多领域普法,打造龙岗区实验学校青少年法治阵地,联合中建四局积极创建“广东省法治文化示范企业”,推出龙城“法治小讲师”普法品牌,创作“律师拉家常”“一起向未来”等普法动漫视频20条,全面开展安全宣传“亮屏”行动,辖区600余块LED屏滚动播放安全警示宣传标语。今年以来,全街道共开展各种形式普法活动超200场。

  (三)重点宣传新颁布、新修订法律法规。以2022年1月1日正式实施《家庭教育促进法》为主题,联合盛平小学开展“与家长相约云直播”活动,课堂点赞数9万余条。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系列宣传活动。组织领导干部专题学习《信访工作条例》《深圳经济特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等新颁布、新修订法律法规。

  八、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安排

  今年以来,龙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依法行政体制机制创新亮点不多,没有形成在全市、全区范围示范引领经验;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还需提升,执法队伍力量有待加强,部门职权划分需进一步理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质效还需要优化。

  2023年,龙城街道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深入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的意见》,严格按照省、市、区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结合龙城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实际,全面把准情况,找准差距,精准发力,补齐短板,为加快建设“湾东智芯”提供更加坚实的法治保障。

  (一)进一步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建立完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培训长效机制,把理论学习与街道具体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街道严格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党工委会议学法机制,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常态化,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述法”工作报告制度,不断提升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工作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提升街道依法行政能力。将政府决策行为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严格落实决策法定程序规定,健全公众参与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完善各项管理制度,为街道依法行政、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

  (三)持续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建立街道行政执法案例库,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深化推广行政执法“双系统”,实行执法全流程线上监督,切实提升行政执法智慧化水平。加强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强化执法队伍廉政教育,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四)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不断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深化推进基层社会治理“龙岭模式”,完善诉源治理机制。落实《信访工作条例》,引导群众在法治轨道上主张权利、解决纠纷。加强园区、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构建集法治宣传、行政争议化解、司法确认、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为一体的基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立行政应诉案件风险评估机制,推动行政争议实质化解。

  (五)严格落实“八五”普法宣传工作,增强依法行政意识。

  坚持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持续提高领导干部的法律知识水平,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基层问题、推动发展能力。落实“八五”普法宣传和基层依法治理工作,继续加大依法行政知识培训力度,促进学法用法制度化、规范化,增强街道广大干部依法行政的自觉性,更好维护法律尊严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中共深圳市龙岗区龙城街道工作委员会

  深圳市龙岗区龙城街道办事处

  2022年12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