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龙城街道办事处 > 为民服务 > 公共服务 > 健康贴士

购买安全粽 吃上放心粽

发布时间: 2013年05月23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端午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而吃粽子则是端午节的传统习俗。除了部分家庭会在端午节自己动手包粽子外,大多数家庭都会去商场购买粽子。那么,购买的粽子可能存在哪些食品安全问题呢?龙岗区有关部门对于端午节食品安全问题工作执行情况如何呢?
  龙岗市场监督管理分局:小心“返青粽”和“硼砂粽”
  在市面上出现问题的粽子中,以“返青粽”和“硼砂粽”最为常见,此前在龙岗区食品检查工作中并无发现该问题,但在相邻的罗湖以及惠州等地都曾出现过。“硼砂粽”是指在粽子中添加了对人身体有害的化工原料硼砂,因“碱水粽”在广东比较受欢迎,所以在广东该问题比较普遍。粽子添加了硼砂之后,防腐性大增,而且糯米不粘粽叶,弹性增加,口感较好。而“返青粽”是在浸泡粽叶时添加硫酸铜、氯化铜、氯化锌、工业碱等工业原料泡制,使粽叶变得翠色欲滴甚是好看,大都是商家为了节省成本采用往年的粽叶加硫酸铜、工业碱等工业原料浸泡而成,这些东西吃多了会导致大量铜元素积蓄于人的肝脏,引发食品安全问题。
  龙岗市场监管分局下周开始将会启动端午节前后粽子食品安全问题的抽检工作,主要是针对超市、农贸市场等销售的粽子以及龙岗区内的几家粽子厂进行巡视和抽检,检查粽子食品安全问题,并会在端午节前一周在网站或者相关的媒体上公布龙岗区内粽子的质量安全检查状况,供市民购买粽子时作为参考。
  龙岗区消委会:从四方面挑选好粽子
  那么,挑选粽子的时候应该注意哪些方面的问题?怎么才能挑选到卫生可靠的粽子呢?为此,记者咨询了龙岗区消委会有关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表示,端午节买粽子,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一、选购粽子最好到有营业执照的大中型超市、商店、大卖场、农产品市场等销售点,不要到无证摊点或摊贩上购买。
  二、选购粽子,要查看标签上的品名、产地、厂名、生产日期、QS标志等是否清楚、齐全;外包装是否整洁、有无破损,是否在保质期限内。并查看真空包装是否有漏气;尽量不要购买没有包装、拆包零卖及“三无”的粽子。不要选购粽叶看起来新鲜诱人的粽子,这种粽叶可能是加入了硫酸铜、氯化铜等工业原料浸泡的“返青粽”。
  三、观察粽子形态是否粽角端正,扎线松紧适当,无明显露角,粽体无外露。剥去粽叶,粽体具有正常的色泽,外观有光泽。无杂质,无夹生,无霉变、生虫和其他外来污染物。
  四、购买的粽子应加热、蒸煮后再食用,食用时若感到口味不正,就不要食用了,粽子应具有粽叶、糯米及其他谷类食物应有的香味,不得有酸败、发霉、发馊等异味。
  另外,消委会工作人员还提醒广大市民,购买粽子后,记得索要小票,这样如果出现问题,可以凭小票为证,拨打12315热线进行投诉,以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