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龙城街道办事处 > 为民服务 > 公共服务 > 健康贴士

健康小常识-木糖醇的危害

发布时间: 2018年08月30日 来源:龙岗区龙城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木糖醇的危害有哪些

  1﹑木糖醇的危害有哪些

  1.1﹑口香糖越嚼越饿

  由于长时间咀嚼口香糖,会反射性地分泌大量胃酸,还会使消化酶增加。所以你会泛起恶心、反酸水等症状的饥饿,尤其对于有胃病的人症状会更加严峻。

  1.2﹑口香糖会引起腹胀

  嚼口香糖会增加唾液分泌,长期让口腔处于高代谢状态,分泌太多不必要的唾液对身体实际上是没有什么好处的,而且如果您喜欢在户外嚼,会让胃里灌进很多空气,引起腹胀,很难受。

  1.3﹑口香糖会损害牙齿

  大量嚼食口香糖会损坏您的牙齿,若是薄荷口味的,经常咀嚼会损坏口腔黏膜,因为它有腐蚀性。而且经常大量地做咀嚼运动,会使您的咀嚼肌更加发达,导致脸部变大。

  1.4﹑口香糖的副作用——腹泻、肥胖

  许多人认为木糖醇的口香糖与一般的口香糖不同,能预防龋齿,而非含木糖醇的口香糖不买。不过,最近有专家指出,木糖醇的功效被过分夸大,并且存在使用误区,长期过量食用也会有副作用,比如腹泻、肥胖,而且木糖醇对患有由胰岛素诱发低血糖的人是禁用的。

  2﹑木糖醇为什么会有危害

  从理化性质来讲,木糖醇是偏凉的,它不被胃酶分解,直接进入肠道,吃多了对胃肠会有一定刺激,可能引起腹部不适、胀气、肠鸣。由于木糖醇在肠道内吸收率不到20%,容易在肠壁积累,易造成渗透性腹泻。在欧美国家,含有木糖醇的食品,都会在标签上注明“过量摄取可能会导致腹泻”这样的消费提示。但在国内市场销售的食品,却鲜见这种标识。某知名口香糖生产商表示,其生产的木糖醇口香糖中“木糖醇含量较低,并不足以引起腹泻”,因此这类标识“没有必要”。尽管如此,营养师还是提醒说,以中国人的体质,一天摄入木糖醇的总量不能超过50克。光嚼嚼口香糖应该没什么问题,但如果吃大量的其他木糖醇食品,就需要注意用量了。

  3﹑木糖醇的应用有哪些

  根据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2760-1996)中规定:木糖醇可代替糖按正常生产需要用于糖果、糕点、饮料。在标签上说明适用糖尿病人食用。实际生产中,木糖醇可作为甜味剂、湿润剂使用。用于食品的参考用量为:巧克力,43%;口香糖,64%;果酱、果冻,40%;调味番茄酱,50%。木糖醇还可用于炼乳、太妃糖、软糖等。用于糕点时,不产生褐变。制作需要有褐变的糕点时,可添加少量果糖。木糖醇能抑制酵母的生长和发酵活性,故不宜用于发酵食品。

  木糖醇的功能有哪些

  木糖醇是一种出色的辅助治疗剂,可用来防治病人肺部细菌感染。有人研究发现,经常吃含木糖醇甜味剂食品或饮料的纤维囊肿病人从不患肺部感染。体外试验表明,木糖醇本身并无抗菌作用,但有趣的是,一旦病人口服木糖醇后,体内就会产生预防肺部、呼吸道细菌感染的效果。木糖醇亦作为糖、蛋白质、脂肪代谢异常的调整剂及营养剂广泛应用于临床,经临床试验证明,木糖醇具有较好降血糖作用,有效率达81.3%,疗效与D860相似,不失为一种有效的降糖药,非常适合于轻、中型或伴肥胖的Ⅱ型糖尿病患者,对于重型Ⅱ型糖尿病患者可与其他降糖药联合使用。且能减少了牙齿的酸蚀,防止龋齿和减少牙斑的产生,可以巩固牙齿。

  吃木糖醇要注意什么

  1﹑咀嚼时间不宜超过15分钟

  大部分口香糖都是以蔗糖为甜味剂,咀嚼口香糖时,糖分会长时间在口腔内停留,口腔中的致龋菌就会利用蔗糖产生酸性物质,对牙齿产生腐蚀,所以口香糖不宜停留在口腔内过长时间。另外,过长时间嚼口香糖,咀嚼肌始终处于紧张状态,有可能养成夜磨牙的习惯。

  2﹑使用含汞材料补过牙的人最好不要嚼口香糖

  瑞士科学家研究发现,常嚼口香糖会损坏口腔中用于补牙的物质,使其中的汞合金释放出来,造成血液、尿液中的水银含量超标,从而对大脑、中枢神经和肾脏造成危害。所以如果有使用含汞材料补过牙的人最好不要嚼口香糖。

  3﹑胃病者应尽量少吃甚至是不吃口香糖

  因为长时间吃口香糖,人体会反射性地分泌大量胃酸,特别是在空腹状态下,不仅会出现恶心、食欲不振、反酸水等症状,长期下去还可能加重胃病所以,有胃病者不适宜咀嚼口香糖。

  4﹑避免让儿童吃口香糖

  儿童自控能力较差,嚼口香糖有可能造成吞食或误入气管,危及生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