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龙城街道办事处 > 为民服务 > 便民服务

龙岗法院携手龙城街道打造嶂背“无讼社区”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04日 来源:读创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11月2日,龙岗法院与龙岗区龙城街道办联合创建“无讼社区”活动在嶂背社区正式启动,这是该院继实现“一街道一法庭(工作站)”辖区全覆盖、协同相关街道创建4个“无讼社区”和1个“无讼园区”之后,在龙城街道创建的第一个“无讼社区”。

  龙城街道嶂背社区是龙岗区唯一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嶂背“无讼社区创建工作室”设立在嶂背社区工作站的“智慧平安(群众诉求)服务中心”,该中心充分依托社区党群中心的优势,将社区综治中心、信访接待平台、调解室等整合打造成社区层面的群众诉求服务中心,具备良好的客观优势条件。近年来,龙城街道不断探索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打造了一批极具特色的社会治理品牌,如:基于嶂背社区劳资纠纷频发的特点打造“工友和事佬”品牌调解室,并邀请辖区企业多名人事经理加入调解队伍;打造“调解员+社工”模式,为强化基层人民调解组织队伍建设先行先试。把嶂背社区作为龙城街道首个“无讼社区”示范点,是基于该社区长期以来良好的社会氛围和突出的自治能力所做出的选择。

  龙岗法院和龙城街道、嶂背社区有关负责人在启动仪式上一致表示,法治建设的基础在基层,工作的重点也在基层。“无讼社区”的创建,将充分汲取“枫桥经验”,以纠纷源头治理为切入点,以“无讼”为最终目标。法院将通过法治宣传、指导诉前调解、推动诉调对接、开展巡回审判等方式,深入社区为民解忧,争取将更多纠纷化解在前端。街道、社区将持续推进矛盾纠纷非诉解决机制建设,通过人民调解、司法确认等形式,与法院一道最大限度促进矛盾纠纷化解于诉前。法院、街道、社区协同努力,做到“问题不出社区、矛盾不成诉讼”,进一步开拓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新局面,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最终实现街道无讼社区全覆盖,携手共建平安龙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