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龙城街道办事处 > 为民服务 > 便民服务

龙城街道:刷身份证就可完成资料审核

发布时间: 2016年01月20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自从龙城计生APP推出后,以往要跑好几趟社区、街道计生办才能办成的事,现在手指动一动,只需一次就能搞定。”1月16日,说起龙城计生“互联网+”信息化管理,家住龙岗区龙城街道黄阁翠苑的黄小姐十分高兴。

  事实上,这仅是龙城创新打造计生工作一站式服务的一个缩影。在龙城,行政服务大厅中最繁忙的,就是计生服务窗口。有数据显示,计生服务窗口平均每天办证量约200—300人次,高峰时期能达到500—600人次。贴近、贴身、贴心的服务,吸引了省内外许多取经者。

  推行“资料预审前置” 5分钟搞定计生证明

  龙岗区龙城街道黄阁坑社区的陈先生,是一个网吧的负责人,在其经营的网吧里推出“扫龙城计生微信二维码,享受上网优惠”活动。他说:“网上经常看到各地对计生证明吐槽的帖子,但在龙城,我为孩子入学办证,享受到的微信服务,便利得很。我还在那些帖子后面留言,让吐槽的人到龙城感受计生服务的便捷。有人不信,我就在网吧搞了这个扫龙城计生二维码的活动。”陈先生的这一举动,意外地起到了良好的宣传发动效果。

  龙城街道计生办积极落实“马上就办”的作风,在全市率先启动计生证明办理“网上预约”服务,创新推出阳光计生、资料预审、周末办证、办证直通车、沟通驿站、计生邮政小包等多项便民服务措施。记者了解到,所谓“计生邮政小包”,就是通过邮寄方式“送证上门”,为办证群众节省了时间,大大方便了群众。应上班族要求,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周末正常开放办证窗口,13个社区的计生窗口、B超室和统计室同时上班,为居民提供便民服务。

  新联社区率先探索建立人口计生信息数据库。对网格员采集的人口计生信息基础资料进行科学分类存放,并指定专人负责信息档案管理工作,定期对人口计生信息情况及信息采集员信息录入情况进行检查。同时,为办事群众建立计生系统人口信息卡,方便群众联系和监督。

  同时,为了方便群众办证,街道层面还下放事权到社区,推行“资料预审前置”。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进行咨询并提交相关材料,拿到《计生证明资料预审回执卡》,居民凭回执卡直接到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几分钟便可完结办理。

  日前,在龙城街道行政服务大厅,记者看到,紫薇社区的吴女士带着一张《计生证明资料预审回执卡》前来,不到5分钟,就领走了自己的证明材料。“我们社区门口就有资料预审处,来这里完全不用等,这种服务我非常满意。”吴女士说。

  首推无纸化办证 打造“互联网+计生”

  龙岗街道努力打造“互联网+计生”的信息化管理模式,实现了人口计生业务工作数字化。

  去年,龙城街道计生办首推无纸化办证试点——自主开发了“龙城计生”APP。今年,街道对“龙城计生”APP进行改版升级,打造“龙城计生”APP2.0升级版。将计生信息自主申报系统植入该APP中,居民可在手机上通过APP提交申报资料,网络后台审核。对于系统标识已审核的居民,在一年时间内可享受仅凭刷身份证就予以办理各类计生业务,无需再进行其他任何资料审核。“龙城计生”APP升级版实现计生服务网上办、微信办、异地办,具备信息比对、自主申报、计生地图导航、在线答疑、微信互动、远程教学六大功能。

  比如,龙城街道计生办将原有计生证明变更为计生信息比对板块,开创了用APP为群众比对入学计生信息的先河,共为群众办理入学计生信息比对4369例,提高了市民子女入学注册的计生审核效率。同时,群众可通过“龙城计生”APP提交相关资料完成一系列计生信息申报,市民通过刷二代身份证即可办理各类计生业务,实现办证“一卡通”。

  更重要的是,可通过“龙城计生”APP召开视频会议、开展业务教学。目前,注册使用“龙城计生”APP人数已达5423人,通过APP办理入学、孕检、少儿医保等计生证明7699份。

  通过“互联网+计生”的信息化管理,龙城找摸索出流动人口区域协作新机制,加强与湖南、东莞、惠州等省、市计生工作区域协作,为长期居住在龙城辖区内的非户籍人员提供方便快捷的计生服务,重点解决落实长效避孕节育措施、政策外怀孕和社会抚养费征收等“三难”问题,目前,已与全国各地交换信息8000多条。

  ■链接

  “宁馨儿之家”惠及全体居民

  龙城街道,作为一个快速城市化的街道,外来人口众多,如何让计生服务更好惠及全体居民?

  近年来,龙城街道制定了《关于建立人口文化基地“宁馨儿之家”的工作方案》,目标是将“宁馨儿之家”服务平台作为街道的民生工程。

  利用街道卫生、计生、教育、民政资源优势,整合专业力量,建立政府支持、部门配合、社会参与、公益促进、群众受益的工作机制,为包括辖区流动人口在内的社区居民计生家庭中0-3岁婴幼儿,及其家庭提供全面的、良好的科学育儿服务,搭建“宁馨儿之家”服务平台,为家庭培育英俊可爱高颜值、高质量的婴幼儿。

  一位李姓母亲说:“宁馨儿之家寓意太好了,谁家不想养个宁馨儿啊,相信宁馨儿之家这个品牌一定能叫响,并在更广泛的范围内得到推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