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龙城街道办事处 > 为民服务 > 便民服务

龙城:尚景智慧 指心相连

发布时间: 2016年09月08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开小区门、水电缴费、物业报修、即时投诉……这一切,只需一个手机,弹指之间,便能瞬间实现。2014年底,“智慧社区”在龙城街道尚景社区落地,于是,过去停留在概念阶段的智慧化社区服务自此进入寻常百姓家。

  指之所动,与心相连。尚景,一个居民足不出户可办天下事儿的社区。

  回家没带钥匙 手机摇摇则可

  对于这种便利,尚景花园居民林耀便是“首尝螃蟹”的体验者。这一天,适逢天下着大雨,林耀急匆匆地赶往幼儿园接刚放学的女儿。回家路上,林耀父女走的是小区后门,但因出门火急火燎,忘记带门禁卡,“正下着倾盆大雨,进出小区的业主不多,只能慢慢等候。”

  这时,林耀发现,小区大门有一个手机开门的“窍门”,就试着扫描了上面的二维码,下载了“悦家园”APP,经过简单的后台业主认证之后,他怀着半信半疑的态度摇了下手机,意想不到的结果出现了,小区大门真的开了……

  对于林耀的经历,尚景社区欣园小区业主陈先生感同身受,“我家的电路坏了,麻烦物业找人来修一下。”这天上午9点,他在“悦家园”里上传了自家电路故障的照片,并配上简单的文字说明。不到1小时,便有专业人员上门维修。

  “缴纳物业费再也不用排队,小区公告直接发到手机上,水电报修也省时省力,一切能想到的物业服务都能在手机上实现。”在经过近两年的亲身体验后,尚景社区党委书记付天赐用“包罗万象”来形容这款APP。

  据尚景社区的统计显示,“悦家园”以智能化的移动APP为载体和平台,将物业服务、社区互动、社区周边诸多生活信息及邻里联络服务整合在小小的手机里,实现“手指一动,万事不愁”的智能生活,目前“悦家园”注册业主和家属用户已占业主总人数的五成多。

  令人欣喜的是,在最活跃的小区话题板块,不少居民在此写心情、提建议、发信息,还有居民在话题下点赞或留言,点击“社区周边”还能显示出小区一公里内经营商户的信息。

  居民的点赞,从一个个细节中,道出了“尚景智慧”的真正意义所在。

  给物管服务安双“眼睛”盯着

  实际上,“尚景智慧”存在的价值,又何止“便民”, 它甚至渗透到了社区生活的方方面面。走访中,不少居民反馈:“在没有‘悦家园’的时候,我们报修都是通过电话。每次报修都要等半天,甚至不知道物业有没人来修。现在我就用手机拍个照片写写要维修什么,提交上去给物业,不用我电话催,就可以通过手机看到物业有没有处理,电工还会自己打电话给我约时间上门维修。”“要是服务不好,我还可以通过‘悦家园’来投诉帮我服务的物业员工。”“现在我天天都要打开‘悦家园’APP看看每天的资讯,时刻知道小区最新动态,不会像以前一样突然断水断电。”……

  对于物业管理者,身边的确多了一双“眼睛”。然而,这样的投诉,物业管理也并非一味排斥,同样为智慧社区便利点赞的还有尚景物业公司经理赵海岩。

  “业主对物业服务有任何不满,都可以在投诉建议页面进行投诉。”赵海岩说,业主通过APP进行投诉后,分管物业人员必须在4小时内进行回应,若超时未处理,系统会自动将该投诉传递至上级领导处。

  “系统内部有所有物业工作人员的姓名、联系方式,只要有问题,业主可以随时与物业工作人员进行有效沟通。在智慧社区,业主遇到问题都能得到及时回应。”

  “没什么好怕。”在赵海岩看来,居民的意见,能更多更快地提高小区物业管理的服务水平。

  尝到“甜头”促成智慧三大理念

  尚景“悦家园”是全市首创,这个智慧社区项目运行近两年以来,尚景社区也从中尝到了智慧的“甜头”。

  “通过‘悦家园’所提供的交互平台,能完成居民、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同社区工作站、服务中心的无缝对接,实现智慧社区的各项功能。”作为项目牵头人,尚景社区书记付天赐和其团队一直在坚持,并创造性地提出了“智慧政务”、“智慧治理”、“智慧服务”三大理念。

  关于“智慧政务”,是尚景“悦家园”通过与街道办、社区各行政部门衔接,根据已有在线政务办理平台的链接,提供计生无纸化办公系统、出租屋管理个人申报等一站式在线政务办理,最大程度满足居民的办事需求。

  在“智慧治理”方面,付天赐等人的方案便是利用智能化、网格化的社会治理管理系统,建立综合式、交互式的群防体系,为社区安全、劳动、市容环境等提供数据支持,将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阶段。

  “通过智慧社区信息发布、及时响应的功能,破解信息发布渠道不畅、维护成本高昂等难题,将服务信息及时发送到更多居民手机中,提高社区服务知晓率,增强居民参与度。”这是付天赐眼中最为重视的“智慧服务”。

  此外,来自尚景社区的信息显示,在推出“悦家园”后,社区很快加入“社区民生大盆菜”模块,实现社区居民“掌上点菜”。通过“悦家园”,居民可直接参与到“点菜”、“定菜”、“评菜”的各个环节当中。

  “尚景智慧”,是便利迅捷的服务,指与心的配合,自然而娴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