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龙城街道办事处 > 为民服务 > 便民服务

社康也有医保服务e站了! 龙岗居民点赞“看病方便又省钱”

发布时间: 2023年11月09日 来源:深圳+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最近支原体肺炎太严重了,我小孩一不小心就中招。带孩子去社康看病,医保服务e站的工作人员帮助我们绑定了社康,又绑定了家庭账户,这样小孩看病方便、快捷又省钱!”11月8日,在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保利上城社区健康服务中心,一位姓陈的母亲如是感叹。当天,保利上城、金地龙城两家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医保服务e站,作为全市首批建设的社康中心医保服务e站正式揭牌启用。

  记者了解到,社康中心医保服务e站可办理13项医保服务事项,例如绑定社康、糖尿病及高血压业务办理、绑定家庭账户等医保高频事项。当参保群众遇到医保难题寻求帮助时,医保服务e站工作人员作为首问负责人,在第一时间给予回应,并明确指引群众具体办理渠道,或是借助医保自助服务终端、PC端帮助群众即时办理。

  附近居民朋友前往医保服务e站窗口咨询解决的医保问题真不少。来深圳照看孙女的湖南退休职工罗大叔就在工作人员引导下,完成了异地就医备案,在社康直接刷医保卡看病购药;着急带孩子来看病的戴阿姨忘记了带孩子的医保实体卡,在工作人员帮助下激活了医保电子凭证,通过出示医保电子凭证,为小孩支付了止咳贴和雾化的费用。附近居民都连连点赞e站工作人员专业、细心、贴心,直呼“在家门口的社康中心就能轻松解决医保问题”。

  事实上,这只是深圳市医疗保障局龙岗分局为民办实事的一道缩影。“医保服务进街道”打通办理医保业务最后一公里、“医保服务进社区、校区、园区”打通为群众服务最后一百米……近年来,该局在优化医保服务模式上不断探索创新,今年积极践行市委市政府民意速办理念,创新推动医保服务进医药机构,为全市全面推广医保服务e站提供基层经验打造了“龙岗样本”。

  “社康中心具有分布广、地理位置便利的优越性,其作为解答基层群众医保急难愁盼的第一道关卡,是医保服务的新阵地,代表着基层医疗机构医保为民服务的诚意。”深圳市医疗保障局龙岗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在定点医药机构设立医保服务e站,打破以往需在医保经办窗口来回奔波的传统业务办理模式,让参保群众在就医购药过程中即可享受一站式医保服务,实现疑难问题“接问即答、接诉即办”。

  据悉,自6月28日龙岗区医保服务e站启用仪式举办以来,龙岗已相继有25家定点医院、11家药店建成并启用医保服务e站,实现辖区三级医院全覆盖,累计服务超6万人次,参保人就医购药过程中的大部分医保问题得到了有效快速解决,分局信访量环比下降51.55%,服务质效多次获参保群众书面赞许。

  此次社康中心医保服务e站的启用,更是开创了医保公共服务下沉基层的新局面,也拉开了医保公共服务在基层定点医疗机构全面推广的帷幕。深圳市医疗保障局龙岗分局方面表示,未来,该局将在市医疗保障局的领导下,以全面推广建设医保服务e站为契机,以参保群众需求为导向,持续探索医保公共服务下沉基层,将优质、便捷、高效的医保服务送到群众身边,将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医保工作落实到群众心坎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