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龙城街道办事处 > 街道概况 > 街道荣誉

全省仅3户!龙岗区余君淳家庭获评2021年全国“健康家庭”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 2022年04月15日 来源:深圳新闻网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近日,由龙岗区计生协推荐的余君淳家庭,获评由中国计生协联合国家卫生健康委、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国家疾控局举办2021年度家庭健康主题推进活动的“健康家庭”典型案例(先进类)。据了解,该年度“健康家庭”典型案例全广东省仅3户家庭,龙岗就占1席。

  余君淳家庭是爱岗敬业、热情礼貌、积极上进、家庭和睦的一家,生活、工作中的点点滴滴诠释了家作为爱的港湾的真谛,赢得周围人们的美誉。

  余君淳毕业后,就开始了他的社区工作之旅,这期间他结束爱情长跑,与爱人步入婚姻殿堂,拥有一子一女。目前,他在龙城街道回龙埔社区工作站担任居委会委员、吓四居民小组长,此前曾担任社区计生办副主任、协会秘书长一职。社区工作沉淀10年之余的他微信好友中有不少的居民朋友,他从对社区居民从不拒绝,不管是社区相关业务办理及反映社区隐患类问题,余君淳每次都保持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为其排忧解难。

  “社区工作复杂而繁重,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时常有突发事件需要加班处理,多亏我的妻子的尊重与支持,助推我在社区工作的道路上能放心干、大胆干。”讲起工作忙碌时的情景,余君淳常常心怀内疚,为了分担老人家务活压力,他的妻子方静容主动提出辞职在家照顾年幼的小孩,用实际行动为余君淳打造了一个安定的“大本营”。在这个“大本营”里,一家六口其乐融融。

  家庭是船,事业是帆,帆儿推动船行,船儿扬起风帆。有了妻子的理解和支持,余君淳放开手脚大干社区事业,在偶然的一次机会参加了一场科学育儿知识竞赛活动。“当时妻子还身怀六甲,见我对科学育儿竞赛活动的热情,为了支持我,她也跟着我一齐加入到学习当中。”

  为了增加自己科学育儿相关知识的累积,余君淳两夫妇开启了白天各自学,晚上相互问答的“魔鬼式自训”,狂热到连梦里都在备战竞赛。

  在一家人的努力下,余君淳家庭分别于2017、2018年荣获当年深圳市家庭科学育儿知识竞赛总决赛二等奖、三等奖的好成绩。在比赛中收获了荣誉,更是促进夫妻俩默契无间,促使育儿路上“不迷路”。

  2018年,余君淳家庭还被深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深圳市妇女联合会评为深圳“最美家庭”。

  作为一名基层工作人员,余君淳一直从自我做起,努力营造社区良好计生氛围,同时余君淳家庭也在2018年顺利“升级”为二孩家庭。

  在家庭教育上,他们齐心做好行动表率,将科学育儿“贯彻到底”,活学活用。“我们家遵循一个1>10的教育原则,与其说教孩子十句,不如父母认认真真做一件。任何事情只有当父母的做到了,才有资格要求孩子。”余君淳夫妇尊老爱幼、肯于吃苦、勤俭持家、任劳任怨的一言一行,儿子和女儿都看在眼里。受家长影响,子女自然会形成了待人礼貌、乐于助人、尊老爱幼的良好品德。

  对余君淳来说,小家庭最温馨的幸福不是腰缠万贯、位高权重,是夫妻的相敬如宾,尊老的一颗孝心,助人的一股热情,创业的同舟共济,育人的言传身教。他们是千家万户中普通平凡的一户,用自己的勤劳,朴实,宽容,相敬和爱护演绎着最真实的幸福,享受着最舒心的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