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龙城街道办事处 > 街道概况 > 街道荣誉

创建全国“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社区” 全市三个试点都在龙岗

发布时间: 2019年11月12日 来源:龙岗区龙城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近日,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发布《创建“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社区(村)”第二批试点单位公示通告》(以下简称《通告》),龙城街道愉园社区、吉祥社区、尚景社区位列其中,成为深圳市仅有的3个试点。

  《通告》显示,本批次试点是由共青团中央联合中宣部、中央政法委等多部委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社区(村)创建工作中,经各省级团委联合相关单位共同审核推荐的,共在100个县区中选出331个社区(村),将开展为期一年的试点工作。此举是为切实做好青少年特别是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犯罪预防工作,为青少年营造健康、安全、和谐的成长环境。

  龙城街道愉园、吉祥、尚景社区当选试点并非偶然。近年来,在龙岗团区委指导下,该街道团工委将强化青少年思想引领、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和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作为重要途径,结合成熟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逐步健全完善运行机制,在此背景下开展社区青少年权益保障服务项目。目前,愉园社区有青少年9700人,吉祥社区约11000人,尚景社区约3400人。

  据介绍,在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零吸毒)社区建设中,龙城街道一方面打造“1+3+N”模式,着重联合“团干部+社工+青年志愿者”三支队伍,通过开展“零受害”志愿行、“零吸毒”少年行、“零犯罪”青工行等不同形式的活动,深入宣传贯彻有关青少年权益保护的法律,为他们的成长和发展提供有效的法律服务、心理咨询服务和其他切实帮助。另一方面,紧抓校园这个主阵地,在龙岗区实验学校、天誉实验学校、兴泰实验学校等开展青少年禁毒定向越野活动,让青少年通过活动学习禁毒知识及如何拒毒防毒,了解吸食毒品的症状及危害,从而让青少年远离毒品。截至目前,已开展活动50余场,参与学生1万余人。

  此外,龙城街道还采用学校、社区、家庭联动的方式,开展禁毒、校园欺凌、消防安全、交通安全、普法宣传5个板块的活动,通过有趣的飞行棋、迷宫、闯关、水弹珠射击、口号征集、拼图等10余种青少年喜闻乐见的互动游戏方式,让孩子在游戏中学习自我保护的知识和技能,提升他们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接下来,该街道将依托社区、学校、家庭为宣传阵地,多措并举,以试点带动整个辖区,为青少年提供安全、健康的成长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