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龙城街道办事处 > 街道概况 > 街道荣誉

龙城街道文明执法 市容环境名列第一

发布时间: 2013年08月13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核心提示

  今年以来,在市、龙岗区城管局的正确指导下,在龙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相关部门的大力配合下,龙城街道执法队以打造“文明型街道” 和打造“生态龙岗、创业新城”为目标,不遗余力推进城市管理创新,打造城市文明,在执法队伍建设,城管在社区,门前三包等方面成效凸显,受到市民群众的赞誉。

  在龙岗中心城新坡路奥林华府卖包子的老魏是安徽人,夫妻俩每天4时就起床和面包包子,晚上8时收档,每天包子卖到手软,荷包日渐鼓了起来。聊起生意越来越火的包子铺,老魏夫妇乐得合不拢嘴,他俩告诉记者,这里的经商环境可心,龙城街道办从街道、社区到居民小组各级执法人员个个文明执法,他们在这里做生意心安。

  市容环境一直名列前茅

  昨天,记者在龙城街道执法队采访时了解到,据统计,今年1~6月,该街道执法队共清理乱摆卖、超门店经营20917宗;劝离、救助流浪乞讨人员327人次;拆除户外广告467宗、广告条幅2150宗;查处乱堆放399宗;清除乱张贴812宗;拆除乱搭建238处、面积4521平方米;查处非法养犬20宗;查处泥头车污染路面及非法弃土违法行为56宗;查处私宰生猪窝点24个、查扣生猪130头;查处非法养殖47宗,拆除私宰及非法养殖窝棚21845平方米;查处黑煤气47宗,查扣钢瓶251个。在今年第一、二季度市容环境考核中,均名列全市第一(原特区外25个街道)。

  “城管在社区”效果很显著

  “城管在社区”效果显著否?居民满意不?昨天,记者带着这些问题来到深圳市首个开展“城管在社区”工作的龙城街道爱联社区。在该社区城管所记者见到了李所长。

  忙碌着的李所长正在和他的城管伙伴们对比爱联片区近日市容环境整治前后效果图。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作为城市管理末梢,在龙岗区城管局的倾力指导下,爱联社区作为龙岗区城管在社区先行先试的示范社区,社区城管体系在该社区日臻完善,社区15个居民小组都配有城管员。“城管在社区”工作主要有五个方面的工作职责:

  其一是排查疏导职责;其二是协助执法职责。协助执法队、城建办、市政服务中心加强对辖区主干道、重点区域、重点场所内影响市容环境城市“六乱”等违法行为进行巡查和清理整治;其三是落实三包职责;其四是宣传发动职责;其五是信息反馈职责。当记者驱车来到建新村时看到,由于无处不在的社区城管,该村无论街巷、菜市场、店铺、商超,处处卫生、整洁,环境宜人。就连垃圾箱都有人时时进行冲水、清理残渣、异味。龙城街道的文明型街道建设效果初显。

  “市容环境好了,治安好了,房租也见长了。”在龙城街道黄阁坑社区新秀新村,住户曾先生微笑着对记者说。

  龙城街道执法队负责人告诉记者,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所收到的效果得益于“四手联弹”工作机制,即:加强与上级部门沟通协调。加强与城建、市政等街道相关部门联动,及时通报和反馈市容环境整治中存在问题和查处情况,形成整治合力。充分调动社区内一切资源参与市容环境日常管理,针对难点、热点问题及时、主动和相关部门联系,加大整治力度,并采取切实可行的后续管理措施加强日常监管,巩固成效。与社区城管所建立密切配合、共同协作的联动机制,指导其对主次干道以外的城市道路和城中村的管理,对同一区域违法行为未达到一定数量标准的进行第一时间处置。今年一二季度,共联合社区城管所开展专项行动170次,指导社区城管开展整治1933次,充分发挥了社区城管所在城市管理中的先锋队作用。接下来,龙城执法队将深入推进“城管在社区”工作,实现城市管理由突击式、运动式向常态化、制度化转变。

  “门前三包”即将全面铺开

  龙城街道执法队勇当该街道打造“文明型街道”的开路先锋,执法队以龙翔大道、如意路、黄阁路、龙岗大道龙城段为重点,从整治乱摆卖、“三乱”、开展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开展招牌广告清理、整治沿街乱搭建、整治工地出入口等几方面入手,进一步完善执法工作机制,提升城市管理综合水平,逐步实现无乱摆卖、无超门店经营、无乱挂晒、无非法户外广告、无流浪乞讨的“五无”目标。同时努力推进“门前三包”工作。拟定《龙城街道“门前三包”考评意见(试行)》,通过日常检查和专项考核相结合以及评定星级单位等方式,进一步加大对已签订“门前三包”的责任单位的考评力度。他们积极探索推进疏导点设置工作。总结黄阁坑社区大运路流动商贩疏导经验,并选择条件成熟的一至两个社区,逐步扩大疏导区域。

  下一步,龙城街道执法队将深入推进“门前三包”等相关工作,总结经验,全面铺开“门前三包”辖区管理责任制工作,打造几条“门前三包”示范街区。

  执法过程坚持以人为本

  面对国内层出不穷的城管执法冲突事件,龙城街道执法队举一反三,及时对全体队员及社区城管队伍展开教育、培训活动。加强队伍建设,不让一个队员掉队、跌跟头。

  据了解,龙城街道执法队注重完善和落实规章制度。他们在原有规章制度的基础上修改完善了巡查制度、会议制度、案件审理制度、督查督办制度等。为使这些规章制度更好地发挥作用,执法队每周召开例会,对上周的工作及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总结讲评,对本周的工作进行部署。督查组依据督查督办制度进行督查,使各项工作及时落实到位。同时加强教育培训。每月组织一次全队集中培训,由队领导和业务骨干或聘请专家授课;每周召开一次案例分析会,就工作中的典型案例进行分析、讨论,优化案件办理方案;在人员比较紧缺的情况下,积极选派人员参加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举办的各类培训班。树立和落实以人为本、文明执法理念。他们通过各种形式告诫执法队员,执法工作既是热点,也是焦点,更是难点。在处理问题和矛盾时,既要严格执法,同时要文明执法、人性化执法。为达到这一目标,龙城街道执法队要求队员务必树立良好的服务意识,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平等对待执法对象,设身处地为执法对象着想,真心实意为执法对象和人民群众服务。

  龙城执法队要求队员人性化执法,执法过程中要坚持以人为本,不能有违法和粗暴野蛮的行为,不能以执法队员的违法行为去对付执法对象的违法行为,做到以礼待人、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以法罚人,使执法对象心服口服;规范化执法,严格规范执法程序和执法行为,要求做到文明用语在先、亮明身份在先、指出违法事实在先、告知权利在先。使执法行为既符合有关的法律、法规,又能被执法对象所接受。

  据介绍,今年以来,该队共接到各类投诉、举报及数字化城管案件4147件。他们按照程序对这些投诉、举报全部进行认真的调查,努力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复”。龙城街道执法队坚持依法行政、文明执法,以宣传教育为主,处罚为辅的指导思想,共立案324宗,结案324宗,罚款31.34万元,结案率100%,无一宗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案件。该队注重发动群众,营造齐抓共管良好氛围。

  该队队长郭玉平表示,面对打造现代化、国际化新城区的新形势、新要求,在人员不足,执法压力大的情况下,龙城街道执法队将通过完善制度、加强教育、强化监督等方式,提高队伍的执行力和战斗力,打造一支特别守纪律、特别讲文明、特别能战斗的执法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