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龙城街道办事处 > 街道概况 > 街道荣誉

龙城:“文明型街道”交出优秀成绩单

发布时间: 2014年07月16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龙城街道注重规划引导,今年将积极推动大运新城建设。

 龙城街道开展“美丽家园”行动,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廖宇湘 摄

  连日来,龙岗区龙城街道深化打造“文明型街道”捷报频传:龙城街道已连续3年在龙岗区绩效考核中位列榜首,在城市市容环境卫生状况、出生人口政策生育率、违纪违法案件和问责发生率、廉洁城区建设工作推进状况、白皮书任务完成率、督查事项落实、突发事件处置、信访投诉处理、违法用地违法建筑纠正率等单项也排名第一。

  同时广东省也传来好消息,今年,龙城街道荣获“广东省文明单位”和“深圳市文明单位”,深圳市仅3家单位荣获“广东省文明单位”称号;爱联、紫薇社区被评为“深圳市文明社区”;4个部门获“龙岗区文明单位”;5个社区获“龙岗区文明社区”称号;2人获“龙岗区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先进工作者”。“文明型街道”的社会效应正在龙城大地发酵。

  龙城街道,围绕区委区政府瞄准“一个目标”,实施“两大战略”,推动“三个转型”,坚守“四条底线”,构建“五大体系”,打造“六区一城”的总体工作部署,以深化打造“文明型街道”和“双五工程”为抓手,充分利用辖区“六大优势”,正在实现美丽幸福宜居龙城跨越式发展,辖区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城市建设全面提升。

  政务环境不断优化为民服务提效明显

  今年以来,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及全区推进行政审批改革的举措,龙城街道以编制权责清单推进审批职能集中化,努力不让群众办事跑第二趟。

  对于街道办来说,与群众打交道最密切的就是行政服务大厅,是否实现“行政审批项目最少、行政效率最高、行政成本最低、行政执法最严、行政过程最透明、行政服务最优”的目标,最终还是体现在群众是否享受到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红利。龙城街道推进审批职能集中化,先从提升群众办事体验改起。

  一方面,龙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在行政服务大厅张贴各类职权职责办理事项所需资料、运行流程图等,同时在龙岗区政府在线、龙城街道政务微博、龙城街道办事处电子显示屏发布相关消息,告知群众已取消无法定理由和不必要的材料,凡是区职能部门审批事项不要求提交的材料,一律不要求提交;另一方面,龙城街道实行行政服务窗口首问责任制,对上门办证的当事人,做到各服务窗口按照规定程序、要求,限时办结;对能当场办结的事项绝对不让当事人跑第二趟。

  今年以来,龙城街道着力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加强“五好班子”建设,健全科学的选人用人机制。实施《龙城街道工作人员日常量化考核办法》,自主研发了全市唯一的日常量化考核软件系统,得到区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在全区进行推广运用。

  市、区党代表进社区工作稳步推进。区委书记杨洪等7名挂点龙城街道的市党代表联合22名区党代表和街道领导到社区开展调研并接访群众19次,慰问困难群众150多户280多人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50余项。

  文明品质全面提升城市文化硕果累累

  龙城街道通过一系列的文明创建活动,正能量不断聚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体现,思想道德素质不断提升。广泛开展“文明小区”“文明市民”“文明企业”“文明家庭”“文明校园”、“无毒学校”创建活动,并在社区普遍建设文明美德传播中心、居民议事厅、和谐促进会等居民教育、自治平台,着力打造志愿者之城,着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紧密协作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网络,引导广大市民群众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构筑健康文化环境,抵制低俗腐朽文化,有效提升辖区人文素质水平。

  此外,在高等院校方面,龙城街道积极服务港中大、深圳信息学院、特色学院等知名院校园区的建设与发展。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今年9月即将开学招生,国内外高等院校集中确定在龙岗设立校区,使国际大学城的轮廓初步形成。

  以华夏动漫集团、斯达高瓷艺、银波油画为龙头的三家国内知名文化创意企业,已在文化创意产业园内连成一线。其中华夏动漫集团已连续五届主办文博会动漫分会场,其主打的“文化+科技+绿色+创意”品牌已成为龙岗文化创意产业的一张新名片。

  招财引智转型升级辐射功能日益显现

  龙城街道地处深莞惠中心,是深圳市政府湾区经济重要腹地之一。从2013年到2014年,龙城街道的基层执政基础进一步夯实,经济增长动力强劲,高效的政务服务效率,成为优质产业选择落户龙城、持续在龙城发展壮大的优势。

  今年1-5月份,龙城街道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5.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9%;固定资产投资总额26.53亿元,同比增长4.3%;财政总收入2.03亿元,同比增长30.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2.81亿元,同比增长9.5%;外贸出口总额17688万美元,同比增长34.6%,实际利用外资3510万美元,同比增长19%。国地税总收入30.31亿元,其中地税总收入25.49亿元,同比增长46.6%;辖区“三产”比例为0.03:15.5:84.47,第三产业已超过原特区内的平均水平,经济增幅继续走在全区前列。

  与此同时,龙城街道的招商引资机制日益完善,《龙城街道重大产业项目引进落地工作方案》、《龙城街道招商引资及产业转型升级工作方案》及配套奖励措施,为股份公司、工业区进一步转型升级提供了政策支持。据了解,目前已有嶂背工业区赐昱公司首期“创业谷”着力产业升级,“机器人”产业、中科院技术转移中心、同济大学汽车研发中心、电动车,“和伦广”汽车服务等一批新项目即将落户。

  招财引智,随着龙城街道产业结构日趋优化,优势企业不断入驻,高端人才不断集聚,三城两园格局更趋成熟,经济发展焕发新活力。去年以来,龙城街道新兴载体发展良好,龙岗天安数码城、正中时代、珠江广场、创兆大厦共引进企业约660家,成为承接优质企业的重要载体。国际化企业纷纷入驻,逐步成为引领、支持龙城经济发展的风向标。新兴商圈蓬勃发展,全面满足不同人群消费需求,“龙城商圈”已现规模聚能效应。

  社会服务体系完善平安龙城人人共享

  今年以来,龙城街道实现了社会服务体系的显著提升,社会建设稳步推进,群众乐享“平安龙城”、“法治龙城”。

  龙城街道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社区服务中心平台建设。在总结紫薇社区服务中心运作方式的基础上,开拓创新,培养特色服务项目,逐步提升运营服务质量。街道全面推行“一中心多站点”服务模式,打造“一刻钟服务圈”,提升社区服务中心的服务水平和服务效能。目前,全街道已建立13个服务分站点。结合当下与老百姓生活日益紧密的新媒体技术,龙城街道着力打造社区服务微信平台,“龙城社区服务”正式上线,动态发布社区服务、各类活动等。

  街道继续推行“社区家庭大学”服务项目,并在尚景社区策划组织多次针对亲子关系、家庭教育和婚姻情感等热点问题的系列活动,累计服务群众600人次,受到辖区居民高度肯定。

  同时,街道大力推进楼(栋)长项目有效落实,确保隐患排查不留死角,流动人口信息采集及时有效,流动人口和出租屋信息采集全部达到“四率”标准。

  城市质量显著提升广大市民拍手称赞

  在龙岗区年度绩效评估考核中,是否完成了对市民的民生承诺,为群众提供优质的城区品质、社会管理占据重要的比例,在这方面,龙城街道作为龙岗区的“首善之街”,可谓亮点纷呈,成绩骄人。

  今年上半年,龙城街道市容环境考核继续领跑全市原特区外地区。市容环境考核再立殊荣,已连续7个季度在原特区外25个街道(办事处)中保持第一。

  民生项目进展顺利。协平路、创建路已立项,进入前期准备工作;夏长路、秀清路、悦城路等断头路已开工建设,夏长路、秀清路已完工。中心城13条道路有路无灯现象得到解决,7个社区公园正在升级改造,辖区群众幸福指数明显提高。

  市政设施逐步完善。今年上半年共修复、更换路灯105盏,补齐缺失路灯门227块,修复烧坏线路89处2593米,对盛龙路、回龙埔社区公园等42条道路及8个社区公园路灯进行维修、更换,路灯亮灯率达98.9%以上。

  “美丽家园”行动成绩突出。“数字化城管在社区”经验已在龙城街道的爱联、黄阁坑、龙西3个社区推广;“美丽花园小区”、“最美社区”、“最美酒店”等一批具有龙城特色的示范项目启动推进;城中村环境卫生质量稳中有升,市政路机械化环卫作业质量保持良好,密闭式垃圾清运水平不断提升,环卫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完成19座移动公厕、10座社区公厕的配套设施,公厕品质得到全面提升,新增路面果皮箱200组,垃圾减量分类工作进一步推进,新增垃圾减量分类试点10个;完成1500件环卫反光衣、15台洒水车、13台扫地车、50套垃圾压缩箱的宣传标语印制工作,为“美丽家园”行动营造浓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