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龙城街道办事处 > 街道概况 > 街道荣誉

龙城街道嶂背社区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

发布时间: 2018年07月31日 来源:龙岗区龙城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记者从龙城街道获悉,司法部、民政部日前联合下发《关于表彰第七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决定》,龙城街道嶂背社区榜上有名,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称号,成为龙岗区唯一获得该奖项的社区。据悉,全市仅龙岗区嶂背社区、宝安区龙腾社区两个社区获此殊荣。

  据悉,“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创建是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的重要基础,此次全国共有803个村(社区)获得表彰。其中,广东省有31个村(社区)上榜。

  记者从嶂背社区了解到,近年来,该社区高度重视民主法治社区创建工作,通过强化领导、发动宣传、健全制度、对照标准、狠抓落实等举措,形成了“党委统揽、干群联动、法治引领、民主治理”的工作局面,有效促进社区和谐文明、平安稳定。

  据嶂背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完善基层民主,推动社区治理规范化、法治化方面,该社区不断加强规范民主决策制度,逐步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依法推进党委、居委、居民小组等各项议事规则,实行“决议、执行、评议、审议、监督”五公开制度,加强“和谐促进会”、“居民会议”等民主决策制度建设。同时,着力加强民主管理,提高社区各项公共事务的民主参与度,完善各项居民公约制度,每年对社区干部有效开展民主评议工作。经过多方努力,目前,该社区纠纷案件受理率和调解率均为100%,社区公共事务民主协商率达100%,居民和企业职工法律知晓率提升30%;有事大家协商、有争议找社区和崇法、尚法、依法、守法等优秀理念已成为共识,民主法治精神得到进一步彰显。

  在夯实法治基础,确保基层社会和谐稳定方面,嶂背社区坚持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目前,该社区设有法治图书专区和法治学校,成立了普法讲师团、普法志愿者队伍,每季度组织辖区居民、职工举办法治讲座和普法活动等,切实增强法律意识,彰显法治精神;同时,开通“尚法嶂背+”法治微信公众号,积极以“人民调解”、“弘扬宪法”等为主题开展法制宣传活动。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该社区结合工业园区多、企业职工多等实际情况,联合社区法律顾问拍摄《打工漫记》法治微电影,创作“调调此路通罗马”法治小品,自编印制《阿来“漫漫”讲》漫画法律册子等,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努力提高社区群众、企业和员工的法律意识、法治理念。目前,该社区已形成群众诉求表达、问题调处有效循法用法的良好法治工作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