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龙城街道办事处 > 街道概况 > 街道荣誉

深圳中医药博物馆获评“广东省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称号

发布时间: 2024年01月19日 来源:读特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1月11日,广东省中医药局发布《关于广东省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评选结果的通报》,全省共15家单位成为“广东省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深圳中医药博物馆榜上有名。这是该馆继获评“广东省十佳科普教育基地”“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普基地”之后,再次荣获省级科普教育基地称号。

  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高度重视中医药文化建设,着力打造中医药科普宣传平台,创建深圳中医药博物馆,于2016年4月23日正式对外免费开放,是深圳市首家以收藏展示中医药珍稀动植矿物标本及中医药文化为主题的国有行业博物馆。

  其馆藏丰富,陈列有众多珍稀、贵重的中药材标本、动物剥制标本、蜡叶标本、液体浸制植物标本、中药饮片标本以及中医药文化类藏品等共2000余件。包括稀有巨大的灵芝、沉香、檀香、肉桂、肉苁蓉、雪灵芝、麝香、牛黄、金毛狗脊等国内外名贵珍稀标本。多数馆藏中药藏品是遍布全国各地寻访采集,有些是从原始森林及深山中发现,从采集到运输都历经重重困难而得来。馆藏丰富而奇特,展现了中医药学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

  近年来,博物馆根据教育部、国家文物局《关于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中小学教育教学的意见》的文件精神,积极加强与学校的馆校合作,夯实“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合作共建机制。先后与深圳市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龙岗学校、深圳中学龙岗小学、深圳中学龙岗初级中学等十几所大中小学校签订“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合作共建”协议,融入学校教育,开展中医药教育课程的开发,系统化的将中医药文化送进校园,推动实现中医药文化贯穿国民教育始终。2020年11月,博物馆“中医药文化进校园”项目荣获深圳市“终身学习品牌项目”。

  开馆以来,博物馆接待了来自国家、省、市各级领导、中医药专家、青少年团队,以及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医药专家学者和中医药文化爱好者累计10余万人。

  该医院还创新开通全市首列“中医药文化”公交专线,打造了“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潮中医健康游园会”“中医健康大讲堂”“走读龙岗中医二十四节气活动”等系列科普品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