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龙城街道办事处 > 街道概况 > 街道荣誉

“缘定”龙岗!省运会首设冰雪运动项目

发布时间: 2022年08月12日 来源:读特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近日,广东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冰球项目赛事在龙岗举行。这也是省运会历史上第一次设立冰球、花样滑冰两个冰雪运动项目。

  今年,广东省运会将赛事举办地定在深圳龙岗,不仅是对龙岗区办赛条件和能力的充分认可,也是在“后冬奥时代”再次赋予龙岗持续发展冰雪事业、推广冰雪运动,巩固和扩大“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成果的重要使命,具有非凡的历史意义。

  为何“缘定”龙岗?探究其因,得天独厚的场地优势是其中之一。此次赛事的举办场地是位于龙岗区的深圳昆仑鸿星冰上运动中心,也是国家冰球项目训练基地。该馆总占地面积8344平方米,建有长60米宽26米的标准冰球场,是华南地区仅有的奥林匹克标准冰面,可满足大型赛事场地要求。完善的设施场地条件为省运会赛事的顺利举办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保障。

  自2017年,深圳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落户龙岗以来,与中国国家女子冰球队共建国家女子冰球俱乐部,先后代表深圳龙岗征战CWHL、WHL等国际女子冰球联赛,在2019-2020和2021-2022赛季WHL俄罗斯女子冰球联赛中两夺总冠军。2022年北京冬奥会赛场,16名广东深圳籍冰球运动员成为女子冰球国家队中坚力量,带领中国女冰时隔12年重返冬奥会赛场。

  冬奥会后,中国女子冰球队在2022年世界女子冰球锦标赛上五战全胜夺得甲级B组冠军,时隔11年重返甲级A组。此次出征世锦赛的国家女子冰球队17名运动员有16名来自深圳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深圳昆仑鸿星女子冰球项目还被评为2021年广东省体育产业示范项目。

  每到周末和节假日,深圳昆仑鸿星冰球气膜馆内经常传来冰刀在冰面上的摩擦声。在非赛事或训练期间,各类冰球训练营、训练课、公益体验活动都会这个冰场上举行,还有许多市民慕名前来,滑“散冰”,体验冰上运动的乐趣。

  深圳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俱乐部冰雪进校园活动先后走进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深圳中学龙岗学校和深圳市龙岗区实验学校,覆盖了龙岗高校和中小学,总活动场次多达40场,面向市民开放的免费滑冰活动累计约20场。此外,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深圳中学龙岗学校、深圳市龙岗区实验学校还开设了冰球课或成立校队,“冰球”渐渐扎根龙岗校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