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龙城街道办事处 > 城市建设 > 重大项目

崛起中的大运新城 迎来新使命

发布时间: 2020年11月06日 来源:深圳侨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1.jpg

  一路向东。随着深圳越来越重视东部的发展,龙岗在深圳发展版图上的重要性也日益显现,规划建设中的大运新城,就是深圳城市发展东进趋势下的一大核心区域。大运新城总规划面积26.29平方公里,横跨龙岗区三个街道,其中龙城街道16.04平方公里,占比61%;该片区与东莞凤岗接壤,通过水官高速、北通道等分别与市中心区、惠州等相连,是联系惠州及粤北地区的重要门户。结合《深圳市轨道交通网络规划》,未来大运新城片区将成为8条轨道线路的汇集地;这里汇集了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等知名高校,国际人才集聚;2018年3月,备受瞩目的超高层标志性建筑世茂深港国际中心在这里正式开建,建成后,将成为龙岗区、深圳东部的地标……这些要素在同一个地区碰撞交汇,注定让大运新城使命不凡。

  在新一轮总体规划修编中,大运新城定位很高,它是服务带动粤东地区的核心功能区,将建设成为湾区东部知识创新及综合服务核,打造引领区域高品质发展的东部中心核心区,集聚高等教育、科技研发、高端商务、现代服务于一体的中央活力区和高水平“城市新客厅”,有力支撑龙岗作为深圳东部区域的综合性服务中心、深圳高等教育国际合作中心和国际文体活动交流中心三大核心定位。同时,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大运新城是落实 “东进战略”的主战场和核心区,是深圳辐射粤东闽西、打造深莞惠“3+2”经济圈的战略前沿,是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引领作用的重要支撑点。

  坚持规划引领 加快推进建设

  大运新城历经大运时代的“体育新城-活力新城”、后大运时代的“国际大学新城”,递进式发展成“东部中心核心区、城市新客厅”,片区整体定位与能级不断提升,创新、国际化发展方向日益突出,城区建设初具规模。

  自2013年7月纳入全市重点区域的发展版图后,大运新城开发建设进程进一步加快,引领作用凸显,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截至今年9月底,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3.58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78.55%,2014年-2019年累计完成固定投资约539.50亿元。

  2018年,深圳市提出将大运新城打造为深圳东部中心核心区和高水平 “城市新客厅”后,作为属地街道的龙城街道更是紧紧围绕这一定位,坚持高端引领、创新驱动,全方位谋划、高标准推进城区规划建设,持续优化城区功能。今年以来,该街道充分发挥规划统筹职能,协助龙岗区相关部门,引进“社区规划师”服务,以问题为导向深入社区了解规划诉求,先后为大运新城综合交通规划、枢纽站一体化、深港国际中心公配设计方案等多项规划研究提供基础数据和意见建议反馈,进一步强化片区功能定位、社会管理及经济创新发展战略,实施高质量开发建设。同时,该街道以深圳市重点区域建设工程设计导则、大运新城质量型开发建设细则为指导,坚持各重大项目高质量开发,建立定期走访重大项目机制,并及时反馈和解决问题。尤其在今年,龙城街道协助深港国际中心等重大项目开展复工检查、提供防疫物资保障,还提供了10处临时工棚备选用地等。在确保大运新城各产业园区、重大项目安全恢复生产运营上,该街道还建立起了“街道—园区—企业”三方联动机制,指定园区专人协助街道开展复工指导、检查等工作。

  优势聚集高地 增添强大动力

  优越的地理位置,奠定了大运新城在竞争中的有利地位;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为大运新城腾飞插上了双翼;丰富的自然资源,是大运新城发展的不竭动力之源……大运新城拥有的区位、交通、配套、产业、人才等多种优势,为这座现代化新城的崛起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先天条件。

  龙城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大运新城将以深港创新合作新样板为指引,发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港国际中心等合作高校、企业、重大项目纽带作用,构建深港协同创新体系;依托辖区高等院校和院士科研中心,强化创新智核,打造全市高等教育国际合作中心;依托高端文体设施以及重大项目公配设施——大运中心、区体育中心,打造全市国际文体活动交流中心;依托深港国际中心、大运枢纽等综合体,打造创新活力迸发、环境宜居宜业、产城深度融合的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新客厅”。

  如今,大运新城高等教育资源不断丰富,汇集了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等知名高校,国际人才集聚。已引进2个诺贝尔奖科学家实验室和1个图灵奖科学家研究院,建立9家实验室、5个孵化器、2个创新创业基地。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医学院、音乐学院及附属学校前期工作、深港国际中心(深港青年创业中心)、院士科研中心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值得一提的是,龙城街道还联合技术转移行业领头企业博士科技,积极为大运新城搭建创新创业生态数据应用平台,该平台涵盖企业库、产业库、政策库等多重数据管理,可提供包括面向政府及园区需求的企业精准分析、产业地图以及面向企业需求的企业画像、政策推送、产业动态、需求对接等,是国内首创的科技创新生态大数据管理、服务和展示平台。该平台8月份已完成2.0版本升级,目前正在进行数据抓取和服务细化。

  此外,在产业方面,大运新城现有规模以上企业276家(龙城街道168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84家(龙城街道76家),上市公司14家。在交通上,未来大运新城片区将成为8条轨道线路的汇集地,其中已运营的有轨道3号线,四期在建的轨道有14号线及16号线,四期调整争取10号线东延及16号线南延,并在积极争取轨道21号线纳入五期,深惠城际及深大城际是大运新城片区重要的城际轨道线路,将进一步提升深圳与东莞、惠州等城市的交通联系。博深高速、机荷高速等6条高快速路穿境而过,逐步形成“七横四纵”的交通路网体系。

  坚定发展方向 科学规划蓝图

  一个片区想要健康快速发展,很重要的一条就在于规划的科学性。

  下一步,龙城街道将全面落实“双核引领,多轮驱动”战略,高水平谋划城市新客厅发展蓝图。重点推进大运新城提质提效实施工作,配合龙岗区重点区域署,联动街道相关社区及相关部门着重推动嶂背、盛平片区纳入重点区域一体化发展后的统筹建设工作。引进“社区规划师”服务,结合城区发展需求,积极做好各项规划研究的意见反馈,共同推动大运新城质量型开发和产城融合发展。同时,配合“双总师制”试行工作,积极推动重大项目前期引入规划师服务,鼓励开发商采用BIM技术、装配式混凝土及钢结构最新技术应用等工作。全面推动片区高质量开发建设,加快深港国际中心等重大项目提质提效,积极配合深港国际中心、益田硅谷新城、颐安智慧大厦、蓝湾地产、大运枢纽站等重点项目前期协调及建设工作,协助轨道14、16号线、大运中心二次开发、启迪协信科技园、天安数码城四期等项目服务保障,推动在建项目提速。

  此外,该街道将充分发挥国际大学园区创新智核作用,促进产学研融合发展,高质量服务园区和企业。加强国际大学园与片区园区企业的紧密联动,配合引进科技服务进园区等产学研系列活动,联动多方力量协助片区开展“招才引智”工作,进一步完善大运新城创新创业生态数据应用平台,以智慧创新大数据园区服务平台为手段,深入开展大运新城产业园区发展研究,精准定位园区产业创新动态,为园区发展开辟科学服务的新路径。

  纵观龙城街道的规划,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突出特色,用科学发展勾画出一幅新城崛起的美景,这必将助力于大运新城产业发达、功能完善、生态秀美、宜居宜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