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龙城街道办事处 > 城市建设 > 重大项目

龙城大运新城:一次盛会成就一座新城

发布时间: 2015年08月13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位于龙岗中心城西侧、与东莞凤岗接壤、总占地面积约16平方公里的大运新城,不仅是龙岗区的“咽喉”,也是龙岗钻石形产业空间发展的核心。未来,这里还将是深莞惠经济圈的中心,影响力直接辐射粤东和粤北。

  谁会想到,因为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高水准的城市建设,已然成为深圳打造核心增长极重要抓手的大运新城,曾经是一片绿油油的农田而被笑称为“远郊农村”。城市转型需要契机,正是因为承载过一次大运盛事,一座新城也由此发展和崛起。

  ◆“远郊农村”变现代化城区

  “港中大校区(所在的位置)以前就是红旗居民小组村民们的自建楼群,都是一户一栋的三层半小楼。”指着深圳信息技术学院和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高楼,龙红格社区居民杨彩娥向记者描绘大运新城片区十多年前的场景:“信息学院以前都是农田,大运场馆旧址则是农民房和菜地,中海康城小区以前都是水塘和果园。”

  “一般的日用品可以在村里的小卖铺买到,但是稍微好一点的商品就必须坐‘摩的’到世贸万家或横岗南城商场购买。”在杨彩娥的记忆里,大运会以前,大运新城远没有现在的繁华和“高大上”气派,低端的加工厂、杂乱的农民房、坑洼的单向道水泥路以及茂盛的农田是对这片被称为“远郊农村”的区域最深刻的印象。

  大运新城是全市“十二五”期间重点开发建设的六大新型功能区之一,也是撬动深圳东部地区一体化发展的示范区域。借大运会东风,大运新城片区迅速完成了拆迁并建设了一批体育场馆。后大运时代,该片区又陆续建起了龙岗区中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天安数码城、大运软件小镇等产业载体以及港中大、北理莫斯科大学、吉大昆士兰大学等高校及高端企业,在短期内使该片区从农业、工业、城中村混合的区域,提升为集科研、商贸和居住于一体的现代化城区,成为全市片区整体升级的典范。

  ◆国际大学园凸显智核效应

  虽然村民们的自建楼早已被夷为平地并被现代化的高楼大厦取而代之,路边的菜地和稻田也变成了整洁漂亮的绿化带,但龙红格、黄阁坑社区念旧的人们时常会回到原地,转一转、看一看,追忆往昔,更展望未来。在黄阁坑社区居住的陈女士心里,最高兴的事就是亲眼看着这片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发展得越来越好。

  作为全市15个重点开发区域中唯一一个以国际高等教育引领、产学研一体化发展的科技服务中心,大运新城在龙岗的城区嬗变中一直担任着重要角色。按照深圳市的规划布局,位于大运新城中部的深圳国际大学园包括已建成的深圳信息技术学院和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正在规划设计的北理莫斯科大学和已确定选址的吉大昆士兰大学,以及配套建设的科研共享中心及“院士村”。目前,深圳国际大学园已具雏形。

  在深圳大学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魏达志看来,大运新城通过国际高校聚集效应,将成为珠三角东岸地区的智慧中枢,国际前沿的知识在这里交流碰撞,成为知识科技的创新“孵化器”。

  据大运新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等到深圳国际大学园的正式建成,大运新城片区至少可以增加10万名创新创业高端人才,智核效应必将进一步凸显,成为龙岗的创新中心,更成为深圳市智慧指数最高的区域之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