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龙城街道办事处 > 城市建设 > 重大项目

缘聚龙城 通向“硅谷”的社区

发布时间: 2016年10月14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位于黄阁坑社区的天安数码城致力于打造硅谷式创新生态圈。

  这些年来,随着天安数码城的拔地而起,随着一批批高端人才不断进驻,黄阁坑人过去做梦都想不到的事情,忽然活生生发生在眼前:在黄阁坑,居然能够直通美国硅谷!从“城中村”向“硅谷社区”转型,黄阁坑社区一直在努力思考“突破口”,从行政化管理转轨为主动服务,与天安数码城的精英们联合起来,把直通硅谷变成“硅谷社区”,这事越琢磨越有滋味。

  招来金凤凰 有了涅槃的资质

  时间追溯到2000年左右,现在黄阁路与清林路交会处天安数码城的旧址上,此处隶属黄阁坑社区,为一家私营企业所有,两三家加工型企业,夹杂着几栋烂尾旧厂房,里面不时传出一阵阵机器轰鸣的声音,夹杂着一两声鸡鸣狗叫。

  当我们把焦点扩大到这块土地周边的整个黄阁坑社区,依然是面临着产业聚焦度不高、产能相对落后的窘状。彼时,这片土地,年产值仅100万元左右。这个数据,即便是在2005年后,也并未发生质的变化。当年的统计数据显示,社区产值也仅提升到500万元。

  “当时没有龙岗中心城的概念,这里跟东莞市凤岗镇距离不足500米,只是龙岗区数百个传统加工工业区中的一个。”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老居民陈汉帮感触良多,周边及居住环境复杂是影响发展的主因。

  转机发生在2005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龙岗区委区政府的直接推动下,天安集团通过市场收购的方式取得该土地使用权。

  当年10月,天安数码城携革新之势前来,启动该项目,整体拆除原有建筑,按国际科技园区标准重新规划建设。项目定位为打造集产业、商务、交流、生活于一体的“城市产业综合体”。

  2008年,天安数码城一期开始招商,当年就引进60多家科技类企业,吸引3000多名高素质人才在此就业,年产值首次突破30亿元。

  招来金凤凰,黄阁坑社区就有了涅槃的资质,可以从传统的“城中村”向真正意义上的“硅谷社区”成功转型。

  有了服务的突破口 才可能共融共生

  对于黄阁坑社区而言,从偏远郊区向高科技新城区转型,从管理向服务转型,他们在思考和摸索。“我们以前从来没有体验过,所以需要一个适应过程。”社区书记陈秀林道出原委,社区需要找到跟天安数码城共融共生的突破口。

  而这个突破口的牵线搭桥者,便是龙岗天安数码城物业公司总经理梁义荣。

  梁义荣回忆,因龙岗天安数码城职工多数居住在福田、罗湖、南山等,每天花费大量时间在往返上下班的路上,严重影响员工的工作效率。梁义荣作为职工代表,希望社区帮忙,组织大伙儿在辖区内“找房子团购,有需求的人不下10个”。

  这一次,接待梁义荣的是社区副书记黎巧忠,他在脑中将社区扫了一遍,想起辖区内有个楼盘在打折销售,遂联系对方并介绍给梁义荣,“双方实现了第一次互动。”

  当然,这样的接触仅仅是个开始。此时,梁义荣再提要求,天安数码城内还有不少员工需要租房子,却苦寻无处,接下来,社区几乎有空闲的工作人员都开始到处打电话寻亲问友。

  “我们社区很多工作人员都是本地居民,对辖区内的事儿只要一两个电话就能把来龙去脉问得清清楚楚。”黎巧忠回忆道,随后,社区便将辖区的天昊华庭、新村及白灰围出租信息全部提供给梁义荣。当天,天安数码城300多人解决了住宿问题。

  相亲会牵红线 既是姻缘也是因缘

  从第一次接触开始,梁义荣等人尝到了合作的甜头,并从此产生碰撞,擦出了信任与合作的火花。

  2013年6月,社区联合天安数码城180家企业排查出党员104名,并在全区率先推出“四位一体”党建模式,成立天安数码新城党委。

  2014年12月1日,社区联合天安数码城联合举办第一届趣味运动会,有300多家企业70余支代表队2185人次参与。

  2015年9月,社区联合天安数码城330家企业实现转入党组织关系人数112人。

  2015年11月10日,又一届以“有梦想•尽兴趣”为主题的天安数码城趣味运动会如期而至,这次除了黄阁坑社区,还有龙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龙岗区经促局等单位大力支持。

  2012年5月28日,在天安数码城留学生创业园,49对清新靓丽的男女嘉宾手持联系卡、面带笑容对号入座,现场60多名亲友团激动地欢呼、鼓掌,一场由黄阁坑社区主办的“缘聚鹏城”单身职工联谊会正式拉开帷幕。这天晚上,最终有7对男女嘉宾配对成功。接下来,这个联谊会几乎成为双方互动的桥梁。“年年来,年年都有新玩法,年年都有一对对的新人步入婚姻殿堂。”社区党委宣传委员陈伟想透露,从2012年开始,社区每年都会为数码城内的员工举办一次这样的联谊会。

  如今,“缘聚鹏城”联谊会成为了黄阁坑社区和天安数码城的一道“招牌菜”。相亲会牵红线,既是男女的姻缘,也是社区与企业的因缘际会。

  “种种合作、场场联动,让社区寻找到了合适的角色。”陈秀林表示,天安数码城作为“三城两园”中科技创新园,成为龙城街道和黄阁坑社区以创新驱动引领龙城产业转型、促进经济科学、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引擎,成为建设经济文明的重中之重。

  围绕服务科技创新主业,社区大有可为。如今,在黄阁坑这片热土上,天安数码城面对面的益田硅谷新城正如火如荼进行中,与天安数码城一路之隔的深港国际中心也正在紧锣密鼓推动中,而清华科技园新一代旗舰产品——启迪协信科技园作为龙城新八大核心项目之一也上马扬鞭。不难想象,不久的将来,社区与企业的携手必将更加紧密,黄阁坑,直通硅谷。或许有一天,人们说起深圳硅谷,会说,硅谷呀,在黄阁坑。黄阁坑的“坑”字,不是坑,是谷,“硅谷”的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