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龙城街道办事处 > 城市建设 > 重大项目

龙城街道着力打造智慧型消防安全文明小区

发布时间: 2017年12月15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作为东部中心核心区的内核,龙城街道该如何紧抓前所未有的战略发展机遇,居安思危,在东进战略中抢占先机?对此,刚刚荣膺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的龙城街道,未雨绸缪,面对良好的发展机遇与潜在安全威胁并存的局面,新长征路上再起步。

  龙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把安全隐患整治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不断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指导和支持下,毅然扛鼎起打造智慧型消防安全文明小区的旗帜,以黄阁坑社区新秀新村为试点,打造智慧型消防安全文明小区,力争经过几年的努力,为龙城人民打造出一片安全舒畅的新天地,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作为原关外地区,龙城街道辖区具有工矿企业和“三小”场所数目众多,外来人口众多,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淡薄等特点,辖区消防安全形势不容乐观。

  人防、物防加技防筑起“安全网”

  针对“三小”场所多、行业复杂、反复回潮等特点,龙城街道创新监管方式方法。一是实行网格化管理,将110名消防安全巡查员划分到社区小网格,将每一家三小场所责任到人,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明确、监管到位”的动态消防安全监管网络。二是通过广播、电视、宣传海报、微信等媒介,大力开展“三小”场所内安全事故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及时曝光反面典型,让业主充分认识到商铺住人、地下加工厂、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危险性。三是督促“三小”场所业主履行主体责任,要求业主定期对场所进行全面的安全检查并开展安全宣传教育,业主检查发现隐患的,必须书面告知承租户整改,若承租户未能按要求整改,业主要及时向所在社区报告。四是建立约谈机制,街道部门、社区联动,主动约谈业主,让业主作为出租受益人对租户进行自行主动约束,夯实业主主体责任。对经约谈仍不履行主体责任的业主,设定了处罚、查封、罚款、通报等惩罚措施。对于拒不整改的“三小”场所、出租屋内的地下加工厂等场所,依法依规采用罚款、查封、拘留等手段进行查处。五是为辖区的“三小”场所安装了8350套独立烟感联网监测云平台集成系统,当场所内发生火灾时,系统会及时发出警报。

  智慧消防让安全隐患无处藏身

  龙城街道顺应时代潮流,在区相关职能部门的领导下,全面推进物联网建设。该街道为辖区的“三小”场所安装了8350套独立烟感联网监测云平台集成系统,在重点工矿企业安装了87套火灾预警联网监测云平台集成系统,当场所内发生火灾时,系统会及时发出警报;他们在辖区内的工业园区、重点工矿企业、“三小”场所内安装了125套城市安全用电远程监测预警系统,实现24小时监测场所内的用电设备状态,不间断监控当前电流、当前电压、当前剩余电流等数据值,预防发生电气火灾;同时在辖区燃气供应站安装了5套可燃气体联网监测云平台集成系统,实现对燃气供应站可燃气体浓度的实时探测,当可燃气体浓度超过上限值时,系统会自动报警;该街道还安装了1396套室内水压智能监测云平台集成系统和10套市政智能水压检测云平台集成系统,实时监测水压,当水压偏低时,系统会及时发出警报。

  物联网设备安装后,初步实现了对龙城街道辖区内的重点监管对象的有效监控,确保无死角、不留盲点,对火灾等安全隐患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扑灭,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龙城街道还借助手机,全面提升消防安全管控水平。他们加大投入,为消防安全巡查员配备了手机。该手机中载入了龙岗区“三小”场所信息系统、龙城安全宝等APP,依托区、街道二级消防安全工作平台,共享实时数据,联勤联动,实现场所监管网格化、电子化、动态化,全面提升安全生产管控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