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龙城街道办事处 > 城市建设 > 重大项目

深圳市大运综合交通枢纽安装装修工程完成约92%

发布时间: 2022年09月05日 来源:读创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近日,深圳地铁14号线大运枢纽顺利完成既有3号线新建侧式站台加宽钢结构吊装及20跨楼承板安装工作,为侧式站台后续屏蔽门安装施工夯实了基础。

  大运枢纽新建侧式站台加宽重点工作为89根侧式站台主次梁的安装。施工时,项目采用2台自主研发的防护台车作为吊装设备,将梁构件通过侧式站台与轨道侧墙的狭小空间进行竖向提升和滑移吊装,每个构件均做到“一防、二装、三测、四清”,有效确保了工程质量及既有车站、设备安全。

  侧式站台加宽施工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所有作业只能在“天窗点”期间进行。为高效推进施工,项目积极与地铁集团、市轨道办、交通运输局等对接,采用部分区段提前结束运营(点击绿字回顾),并进行公交接驳的方式来配合施工作业,每天调集约80辆公交车在塘坑站和双龙站区段各站循环运行,为乘客提供便捷接驳服务。

  同时,项目开展了“营运岛式高架地铁站房、平台扩建施工”技术研究,先后克服了楼承板施工界限控制难、全高站台门预埋件安装界限控制难等技术问题,编制了专项施工方案及应急预案4项。在施工顺序上,制定了先施工悬挑主梁、后施工纵次梁的顺序进行,总体采用东西侧平行、单侧流水施工的方式组织施工。

  本次施工为大运枢纽施工改造的第三阶段,待项目完工及相关配套设施建成后将实现乘客在中间岛式站台上车,在两边侧式站台下车的功能,极大提高3号线大运站换乘能力,进一步方便市民出行。

  据悉,大运枢纽是深圳东部唯一汇集地铁、城际铁路、公交于一体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未来将实现3、14、16号线和深大城际的四线换乘。

  目前,大运枢纽主体结构已全部完成,安装装修工程完成约92%。预计年内实现14/16号线部分运营及与3号线站内换乘功能,建成投用后对完善深圳东部交通实现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具有重要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