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龙城街道办事处 > 城市建设 > 道路建设

好消息!深圳地铁16号线单线贯通!预计2023年建成通车

发布时间: 2021年10月22日 来源:读特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10月16日,随着盾构机刀盘破土而出,深圳地铁16号线龙城中路站-龙平站区间右线隧道贯通,这是全线第49个安全贯通的单线区间隧道,标志着16号线实现单线贯通。

  ◆◆16号线◆◆

  单线贯通龙城中路站-龙平站区间线路,出龙城中路站后沿龙平东路呈东西走向,区间经盛平路、碧新路,下穿龙岗河后沿龙平东路,东南向进入龙平站。本区间右线长1216.74m,隧道埋深9-21.2m,拱顶覆土地层主要为素填土、粉质黏土、中粗砂、微风化灰岩。龙城中路站-龙平站区间,地质水文条件复杂,盾构掘进中连续穿越岩溶发育区,软硬不均复合地层,地下水量丰富,透水性和富水性明显,道路下方管线极为密集且分布不规则,雨水、污水、燃气管线埋深均为浅埋、管径大,严重影响盾构施工进度,加大工程安全风险等级,特别是盾构机穿越龙岗河高风险源,极易发生河面旋涡、建筑物沉降等险情。

  施工过程中,区间探测溶洞403个,处理影响隧道掘进范围内溶洞298个,地下空洞区域砂浆填充十余次,盾构下穿各类管线86次,其中穿越直径2.2m,雨水管300余米,进行河道碎石反压措施3次。

  为确保区间顺利贯通,项目迎难而上,提前优化施工方案,科学有效调配生产资源,通过多项有效举措,消除重大施工危险源,克服多方施工交叉作业、疫情、台风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安全高效推进施工。一是开展超前地质探测。采用移动地质雷达检测车和专业监测人员相结合,24小时不间断对岩溶区段裂隙发育区域进行探测,提前探明地质水文情况,收集地表沉降和周边建筑物数据,超前预判险情,通过注浆加固、河道反压等技术方法,消除不良地质对盾构掘进造成的施工风险。

  二是采取多项技术措施保障安全施工。项目组多次召开专家论证会议,精心制定盾构下穿龙岗河安全施工方案,侧穿盛平天桥桩基沉降应急措施,盾构到达条件风险安全管控措施等多个技术方案,通过技术手段保障盾构机安全平稳通过软硬不均复合地层,长距离穿越溶洞风险地区和V型中粗砂区域,同时严格执行盾构施工方案,完善技术交底内容,根据地质环境变化及盾构数据反馈情况,及时调整盾构推力、推进速度、注浆压力和土仓压力等各项盾构参数。

  三是建立隧道应急反应机制。制定地铁工程风险防范措施,组织全体施工人员常态化进行盾构掘进涌水流砂和隧道坍塌应急演练、岩溶区域盾构施工应急演练,不良气体泄漏、盾构开仓换刀桌面推演等提高施工应急救援水平,有效降低盾构工程自身风险。

  ◆◆跨越东部多区◆◆

  地铁16号线,全长约29.2公里,共有23座车站(其中换乘站9座),线路由龙岗大运站引出,途经大运新城、龙岗中心城、龙岗大道等,止于坪山田心。线路全长约29.2km,设车站24座、田心车辆段1处、龙城公园停车场1处,预计2023年建成通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