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龙城街道办事处 > 城市建设 > 道路建设

筑牢安全防线!地铁16号线开展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 2021年08月16日 来源:龙岗融媒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为贯彻落实省安委会办公室和应急管理厅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进一步提高参建单位应对盾构隧道透水突泥的应急反应能力。8月11日,地铁16号线龙城中路站-龙平站区间施工现场开展“盾构穿越龙岗河人员疏散”应急演练活动。

  该区间,盾构需穿越龙岗河,是地铁四期工程风险源之一。龙岗河基岩上部为砂层,渗透性较大、河道下方水压较高、存在裂隙带等复杂地质,安全管控难度极大,施工中极易发生河面旋涡、建筑物沉降等险情,若盾构密封失效还可能会发生河水倒灌隧道、人员溺亡等重大安全事故。

  演练对盾构穿越龙岗河突发险情进行了模拟,设置了4个场景,8个演练小组。按照既定应急程序展开,各小组团结协作、密切配合,利用最短的时间安全平稳撤离人员,演练圆满完成。

  演练现场还运用了5G高清摄像多机位全方位、LED投屏实时显示、地面与隧道全覆盖通话的新型网络联络机制和快速机动、功能齐全的综合应急抢险车。通过网络联络机制进行实时指挥,准确及时地传达了演练现场各项救援指令,接报后应急抢险车立即赶赴现场组织救援,以最少的时间完成撤离任务,真正实现“闻令而动、快速出击、迅速处置、安全撤离”的救援目标。

  本次演练检验进一步提高了参建单位应对盾构隧道透水突泥的预警响应能力、应急处置能力和协同救援能力;锻炼了队伍,积累了处置突发事件的实战经验,为今后迅速、高效、有序地处置险情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也提升了相关人员的安全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