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龙城街道办事处 > 城市建设 > 道路建设

深圳地铁16号线龙城西站车站封顶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01日 来源:羊城派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3月28日,随着最后一块顶板混凝土完成浇筑,由中铁二十五局承建的深圳地铁16号线龙城西站主体结构封顶,顺利转入附属结构施工阶段。这是全线第18座封顶的车站,为后续施工快速推进打下良好的基础。

  据中铁二十五局项目负责人介绍,他们承建的16号线一工区包括两站两区间,分别是大运北站、龙城西站,大运站至大运北站区间、大运北站至龙城西站区间,全长约2.3公里,全部采用地下敷设方式。其中,龙城西站位于黄阁路与如意路交叉口,沿黄阁路南北向布置,车站主体总长263.02米,净宽20.8米,采用“明挖+盖挖”法施工,设置4个出入口、2组顶出风亭、1个安全疏散通道。

  龙城西站周边环境复杂,工地现场离学校、居民区、高大建筑物近,区间线路基本均位于城市主要道路下方,人流、车流量大,施工时间受控。车站施工场地内涉及管线迁改众多,包括雨水、污水、给水、燃气、高压电缆、通讯电缆等,管线迁改、施工协调难度大。站内施工地段不良地质溶洞发育多,施工难度大。同时车站小里程端地质为高强度微风化灰岩,车站基坑开挖过程中岩石破碎、爆破振动、飞石控制难度大。

  为确保车站顺利封顶,施工方主动出击,联合参建各方多次召开协调会,积极与地方单位沟通,精心谋划,配足资源,增加人力物力投入,攻克了前期管线迁改难题。为克服溶洞突水突泥、地下水位较高、基坑开挖难度高等困难,项目部制定解决方案,积极推进基坑开挖及爆破方案优化,投入多台钻机、注浆机,对岩溶裂隙注浆加固,并采用爆破外加炮机破除的方法顺利完成开挖。同时为加快主体结构施工进度,项目部加大投入增设钢便桥,将龙城西站南北两侧基坑合并,减少人员、设备和周转材料闲置,缩短交通疏解时间,提高了作业效率,降低对周边交通和居民的影响,在加快施工进度的同时创造了和谐的外部环境。

  截至目前,地铁16号线一工区大运北站、龙城西站主体结构已封顶,大运北站至龙城西站区间已双线洞通。下一步,施工方将按照既定目标,创新施工工法,合理安排资源,有效组织施工,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向全线洞通、轨通、电通目标发起冲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