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龙城街道办事处 > 城市建设 > 道路建设

地铁14号线又有新进展

发布时间: 2020年10月12日 来源:龙岗新闻网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10月1日,福岗区间左线隧道贯通,10月7日右线隧道贯通;10月6日,大坳区间右线盾构始发;10月8日坑坑区间左线盾构贯通……作为未来的深圳东部轨道交通快线,地铁14号线一直深受龙岗、坪山人民的关注。在国庆、中秋“双节”期间,地铁14号线参建者在施工一线为祖国庆生,完成多站点进展更新。

  地铁14号线是深圳市域快线网络中东部首条线路,始于岗厦北,终于沙田站,全长约50.34千米,连接起福田区、罗湖区、龙岗区、坪山区,并预留延伸至惠州的条件,共设站18座、停车场1座、车辆段1座、主变电所4座。

  10月1日,地铁14号线福岗区间(福田站-岗厦北站)左线隧道顺利贯通。10月7日,福岗区间右线隧道顺利贯通,标志着该区间隧道实现双线贯通。“在盾构掘进中,现场克服了场地狭小、周边环境复杂等不利条件,严控参数、紧密监测,近距离下穿及侧穿既有运营地铁线路等重大风险源,加快推进建设。”施工现场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部以“大干100天”劳动竞赛为契机,倒排工期,抢抓施工节点,明确考核要求及奖惩机制,充分调动全体参建人员积极性,为全线贯通奠定坚实基础。

  同时传来喜讯的还有地铁14号线大坳区间(大运站-坳背站)、坑坑区间(坑沙风井-坑梓站)。10月6日,大坳区间右线盾构顺利始发。至此,地铁14号线区间49台盾构机全部完成始发,这是目前深圳轨道交通建设史上投入盾构机数量最多、始发次数最多的轨道交通线路。10月8日,地铁14号线坑坑区间左线盾构顺利实现贯通。该区间在盾构掘进过程中克服了盾构机大分体始发工序多、地质情况复杂等诸多施工难点和风险,首次实践了“连续皮带机+压滤筛分”渣土全过程智能环保处理系统,并在区间采用自动巡检机器人对盾构施工进行全方位不间断安全监测。值得一提的是,地铁14号线中心螺机式双模盾构机施工在深圳轨道建设中尚属首次,也为深圳以后同类项目的施工积累了宝贵经验。

  截至目前,地铁14号线全线49台盾构机全部完成始发。其中,已完成5座车站封顶,福新停车场出入场线左右线、福田站至岗厦北站区间左右线、车辆段出入段线左线、石芽岭至布石风井区间左线、坑沙风井至坑梓站区间左线已贯通。作为深圳“东进战略”的主要交通线,地铁14号线预计2022年建成通车,龙岗区、坪山区也将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