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龙城街道办事处 > 城市建设 > 道路建设

全市首批!16号线共建管廊这段封顶

发布时间: 2024年02月02日 来源:龙岗融媒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近日,随着最后一舱顶板顺利完成混凝土灌注,16号线共建管廊三标综合井18顺利封顶。

  16号线共建管廊是深圳市首批建设的地下综合管廊工程,该工程位于龙岗区,线路全长9.24千米,共设9座综合井、2座出线井,区间全部为盾构法施工。其中,16号线共建管廊三标综合井18为盾构接收井,由中铁十二局承建,全长30.5米,宽14.8米,开挖深度29.29米,竖井结构形式为4层框架结构,采用明挖工法施工,该综合井北侧有地铁16号线区间通过,距综合井围护结构最近距离仅3.07米,基坑周边敷设电力、给排水等重要管线,极大地增加了现场施工难度和风险。

  为保证现场安全、高效施工,项目部超前谋划,多方协商,迅速完成场地道路导改、围挡施工、电力管线改移等临时工程。同时,在对监控量测数据及时分析评估的基础上,采用分层分部、快挖快支的施工方式,确保了基坑开挖稳定和既有地铁运营安全。此外,项目部合理优化施工工序,配齐配强施工要素,科学组织,提高工效。经过现场43天的全力奋战,综合井18顺利完成了主体结构施工,为后期盾构接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6号线共建管廊建成后,将有效承接周边110千伏及以上电力电缆、通信线缆、给水管、再生水管及天然气管道等各类地下管线,极大提高城市地下管线敷设、维护、检修、更换效率。同时,也将有效优化城市空间结构,提升管廊网络整体辐射功能,加快推动区域一体化建设,满足沿线居民出行需求,对提升深圳基础设施建设现代化水平、保障城市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