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龙城街道办事处 > 城市建设 > 道路建设

最新进展!事关深圳地铁16号线二期

发布时间: 2023年10月12日 来源:龙岗融媒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高质高效推动轨道交通项目建设,既方便群众高效便捷出行,又为城市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近日,备受关注的深圳地铁16号线二期项目又传来喜讯,西坑停车场—西坑站出入场线区间盾构顺利下穿建(构)筑物群,攻克又一重大风险源,标志着项目建设取得阶段性胜利。

  深圳地铁16号线二期线路由16号线一期工程起点大运站引出,沿龙岗大道、长江埔路、万福路、公园路、沙荷路、惠盐中路敷设,终至西坑站。预计2025年建成后,将有效加强龙岗中心城与园山片区联系,实现东部中心“内聚外联”。同时还将满足横岗、园山片区居民出行需求,为带动沿线城市更新助力。

  其中,西坑停车场—西坑站出入场线区间由中铁二十四局施工,全长1905米,采用明挖法+矿山法+盾构法施工。其中盾构区间长1807米依次下穿河流、营运公路隧道,上跨供水隧道,长距离、小半径穿越超硬岩梧桐山,下穿软弱地层工业厂房,地质情况复杂,风险源特别多,对外协调任务艰巨,施工难度大。此前已先后攻克了穿越小曲线半径、硬岩、断裂带等施工难题。

  为避免工业区拆迁和停产,参建各方多次研讨方案,最终确定在工厂不停工、不停产的条件下,通过增加安全和技术保障措施确保顺利穿越。据悉,本次盾构下穿过程中,几乎为“零”扰动,成功下穿重大风险源,攻克了新的技术难关,为同类型底层穿越构筑物施工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截至目前,深圳地铁16号线二期工程8座车站已封顶7座,主体结构完成99%,年内将全部完工;17个单线盾构区间已经贯通4个,其余13个正常掘进,完成率75%;车站附属正在大力推进,40座附属开工20座,已完成5座;站后工程陆续进场,8座车站中的4座车站(西坑站、福坑站、园山站、阿波罗站)已完成三临布置及机电样板。作为深圳东部轨道交通的骨干线路,建成后,将打通深圳东部居民轨道交通出行的“最后一公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