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龙城街道办事处 > 城市建设 > 道路建设

深圳地铁14号线完成最后一项政府专项验收,将于本月底开通

发布时间: 2022年10月10日 来源:南方都市报APP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近日,包括深圳地铁14号线、大运枢纽在内的“两线三枢纽”完成为期四天的工程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这标志着“两线三枢纽”最后一项政府专项验收顺利完成。而根据先前消息,深圳地铁14号线将于本月28日正式开通运营。

  “两线三枢纽”指的是深圳地铁14号线、11号线福岗段和岗厦北、黄木岗、大运枢纽。据悉,为期四天的工程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共邀请了24位轨道交通行业专家,对“两线三枢纽”的前提条件、土建工程、车辆工程、通信系统、信号系统、供电系统、站台门系统、电(扶)梯、自动售检票系统、消防和给排水系统、FAS、BAS、环控系统、全自动运行系统、初期运营准备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全面核查。

  据了解,有关参建单位将根据工作安排积极推进评估复核工作。经评估机构和评估专家复核合格后,“两线三枢纽”即可具备初期运营基本条件并可办理初期运营手续。

  深圳地铁14号线、大运枢纽与龙岗居民息息相关。“两线三枢纽”完成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对于龙岗居民来说无疑是一个令人振奋的好消息。

  新线开通后,将大大缩短龙岗居民到达深圳市中心的通勤距离。根据计划,14号线和11号线福田—岗厦北区间连接的岗厦北枢纽和大运枢纽、黄木岗枢纽的新线区域将同步启用,届时可有效提升综合交通的接驳效率,形成更为密集的城市轨道交通网络体系。在极大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对优化深圳城市空间布局、促进特区内外均衡协调发展,加快与周边城市轨道互联互通、打造大湾区“一小时交通圈”具有重大意义。

  深圳地铁14号线

  地铁14号线全长50.32km,设计时速120km,按GoA4级标准,是一次性、高质量开通的全自动运行线路。线路起自福田中心区岗厦北枢纽,经罗湖区、龙岗区,止于坪山区沙田站,预留延伸至惠州的条件。全线共设站18座,新设福新地下停车场、昂鹅车辆段。

  开通后,14号线普通车厢票价为2元~10元。深圳地铁14号线已经在9月23日完成了为期30天的空载试运行,并已经与11号线福岗段和岗厦北、黄木岗、大运枢纽一道完成了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按照计划,14号线将在10月28日正式开通运行。

  大运枢纽是深圳东部重点片区与中部交会的重要节点,是一个集地铁、城际铁路、公交以及各类接驳设施为一体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枢纽呈南北向布置,地下三层、地上三层,占地面积约6万㎡,建筑面积约17.32万㎡,相当于17个标准车站的建设体量。

  大运枢纽将实现3、14、16号线和深大城际的四线换乘,覆盖了深圳市东部发展轴和北部发展带,串联起福田中心区、罗湖、龙岗、坪山等片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