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龙城街道办事处 > 城市建设 > 城市更新

大运十年,龙岗向前丨深圳龙岗:一场深刻而精彩的城市蝶变

发布时间: 2021年08月12日 来源:龙岗融媒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从车水马龙的水官高速下来,沿着龙翔大道一路徐行,不出多远便能看见一座形如水晶的宏伟建筑——大运中心体育馆。十年前,这里曾是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的主赛场,来自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名运动健儿在此竞技、角逐,将深圳龙岗的故事传递到世界各地;十年后,这里已成为最能代表龙岗城区形象的闪亮名片,龙岗人总会无比自豪地向四海宾朋诉说着它的种种动人过往。

  沧海桑田,芳华满程。2011年大运会所带来的荣光至今仍真切地写在每一个龙岗人的脸上。

  “办赛事,办城市”“深圳,与世界没有距离”“从这里开始,不一样的精彩”等理念和口号中所蕴含的大运精神,也成为深圳人世代受益的精神财富,推动着这座年轻的城市日益现代化、国际化。

  另一方面,在这十年间,一场深刻而精彩的蝶变更是无比真实地在这片土地上发生着,抚今追昔,或许每一位龙岗人都会由衷道一声:“大运十年,龙岗向前。”

  昼夜奔腾的地铁3号线贯穿鹏城东西,每天无数龙岗人通过它往返于工作单位与家中。当呼啸疾驰的列车驶入龙岗中心城时,车厢广播里总会传来一声清脆的报站声:“下一站,大运!”

  这一声播报,犹如大运会的余音回荡,让人不禁将思绪拉回到那个热火朝天、激情澎湃的年代。十年前,借助大运机遇,龙岗的交通状况实现了大提速:深惠路改扩建完成、龙翔大道改造完工、地铁3号线全线开通……万千龙岗人真切地尝到了大运会带来的交通红利。“没办大运会之前,龙岗的主干道条件差、车道少,开车去市里最快也要一个多小时。”爱联居民陈泽敏至今仍记得地铁3号线开通时全家人的那种激动之情,“通了地铁后,我们去市里逛个街、吃个饭非常方便,省时又省力。”

  而在大运会后的十年,龙岗在路网交通方面的蝶变愈发精彩。以刚刚过去的“十三五”为例,“十三五”期间龙岗累计打通67条“断头路”,次干道及以上道路密度由2016年初的2.48公里/平方公里提升到2.89公里/平方公里;新增优化了172条公交线路,新建和升级改造公交站点588个,500米公交站点覆盖率由2016年初的92.5%提升至96%;3条地铁线路开通运营……这份出色答卷印证了龙岗交通事业的步履铿锵。

  “外环高速未开通前,每次去宝安走亲戚至少要提前两小时出门。如今,从我们家开车到宝安机场也才一个小时左右。”家住五联社区的市民李女士对2020年12月29日这一日子格外难忘。这天,令人期待已久的深圳市外环高速一期通车,深圳东西部的交通往来愈发便捷。而若将目光延伸至过去十年,龙岗人在交通出行上的幸福感显然会更为强烈:南坪三期、丹平快速路一期北延主线贯通;坂李大道、坂银通道、东部过境高速莲塘口岸至盐排高速段等建成通车;沙荷路、红棉路等多年断头路相继打通……一条条壮阔坦途,见证着龙岗交通建设的跨越式发展。

  大运中心,一座从荒芜之地破茧而出的体育场馆。它所屹立的地方,和大多数原关外地区一样,过去一直是“脏乱差”的代名词。一场举世瞩目的大运会,让龙岗的城区面貌开始了一场山高水长的蝶变之旅。

  “当时走在深惠路上,道路两旁一片绿意扑面而来。”体育爱好者潘志明在大运会期间观看了多个场次的比赛,“绿色”,是他记忆中那个夏天的龙岗最鲜亮的颜色。这是因为,在大运会前夕龙岗对大运场馆周边区域和进入龙岗的4条主要通道、辖区内132条主次干道、大运公园等重要区域进行了绿化提升,整治黄土裸露120多万平方米,建设了97公里的区域绿道,营造了一派“城在林中、人在绿中”的靓丽景象。

  改变并未就此止步。大运会后的十年间,龙岗区坚持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区环境品质提升,一幅山环水润的生态画卷初露芳颜。在水污染治理方面,目前龙岗实现了区内40条黑臭水体全面消黑,780个小微黑臭水体全部销号,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更是多年100%稳定达标;在空气质量提升方面,2019年以来龙岗持续深入实施“深圳蓝”可持续行动计划,2020年PM2.5均值达20.3微克/立方米,为有监测记录以来历史最佳水平,空气质量位列全国第一梯队……

  公厕革命、城中村综合整治、“公园之城”建设、水污染治理……一套组合拳打下来,龙岗的城区面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如今,“龙岗蓝”“龙岗绿”频频刷爆市民的朋友圈。日间,蓝天白云下的龙岗,满眼花团锦簇、姹紫嫣红,令人赏心悦目;夜幕降临,大街小巷到处璀璨夺目、流光溢彩;周末闲暇时,到龙岗河湿地公园看白鹭齐飞,漫步至龙城公园“吸氧洗肺”,享受“坐看庭前花开花落,静望天上云卷云舒”的惬意与悠然。

  在不少龙岗人的认知里,十年前的那场大运会给龙岗市民带来的,除了那座造型精巧的大运中心和日渐崛起的大运新城外,更有民生福祉的日益改善。正如那座昼夜闪耀的“水晶石”,通过市场化运营实现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从NBA中国赛、国际冠军杯等高端赛事,到全年365天对市民开放足球、篮球等全民健身项目,大运场馆在龙岗人的文体生活中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着龙岗文体高地的建设。“大运会为龙岗民生事业装上了一台加速器。”有观察人士如此形容。

  诚如此言,十年前的龙岗,围绕赛事办城市,加速推动现代化国际化城区的建设进程。一个极具说服力的例子是,大运中心的建设及大运新城的崛起为龙岗引来了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以及众多的商业项目,促进了一批学校和医院的新建,中海凯骊等多家五星级酒店相继开业,进一步完善了城市配套服务功能,使龙岗人的生活工作环境和业余文化生活得到了很大提升。“中海凯骊酒店建起来之前,周边连一家像样的餐厅都没有。如今,逢年过节我常带着家人去那儿吃自助餐。”龙城街道黄阁坑社区居民刘丽霞说。

  登攀不止,风光无限。大运会后的十年,龙岗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在教育事业方面,“十三五”期间新建义务教育学校24所、扩建15所,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6.5万个;全区义务教育学校100%通过标准化学校复核认定;深圳国际大学园初具规模,在校生超2.4万人,生源质量持续提升……潮平岸阔,风正帆悬,龙岗教育事业正向着“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的先行示范标准不断迈进。

  医疗卫生水平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十年来,龙岗区持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卫生资源配置,推动智慧医疗科技创新,补齐基本医疗保障短板,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医疗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健康龙岗建设驶入快车道。在如今的龙岗,给新生儿免费接种疫苗、为辖区常住居民建立健康档案、让65岁以上老人享受免费健康体检、面向孕产妇等重点人群开展健康管理……几乎人人都可获得优质便捷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大运十年,一场深刻而精彩的城市蝶变。正是因为大运会,让龙岗城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龙岗正向一座真正的城市转变,城区品质发生了质的飞跃,国际化元素也日益凸显,期待未来更多精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