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龙城街道办事处 > 城市建设 > 城市更新

“治水提质美丽家园龙岗行”首站走进龙城街道嶂背社区

发布时间: 2017年11月14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河流治理应‘全民参与’,把河流治理进度及时反馈给群众,工程作业应文明施工,减少对周边居民的噪音骚扰。”“洗衣服时,选择不含磷的洗衣粉,既能节水,也能减少水污染。”11月11日下午,龙城街道嶂背社区联城购物广场热闹非凡,“治水提质金点子征集进社区”宣传活动首站在此举行,现场吸引了大批居民,大家纷纷为节水献策、为治水提质支招。

  号召全民参与共同推进水环境治理工作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治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十六字”治水方针,深圳出台“40条”和治水提质五年攻坚计划,制定流域统筹、系统治理等“治水十策”,实施织网、净水等“十大行动”,龙岗区积极落实中央、省市部署,全面打响治水提质攻坚战。

  据了解,今年,龙岗治水提质项目共104项,全区共33条河道被列为黑臭水体,其中,建成区黑臭水体6条,分别为南湾河、沙湾河、四联河等,建成区黑臭水体将于年底前消除黑臭。龙岗立说立行,将治水提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工程,严格落实全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会议精神,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区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扎实推进治水提质工作,还龙岗绿水青山。治水提质,人人有责,为进一步推进治水提质工作,号召全民参与,全区通过开展“治水提质•最美家园龙岗行”进社区宣传活动,邀市民观河看变化,征集治水金点子,让更多的居民了解并关注水环境治理工作,参与到治水提质监管工作中来,实现群策群力、全民监督,努力开创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新局面,提升龙岗区城市环境质量。

  社区居民治水提质“金点子”频出

  当天,大批居民聚集在“治水提质•关注美丽家园水质治理”宣传展板前,感受着龙岗区部分河流治理前后的变化。活动现场,采用“金点子分享”“治水提质有奖问答”“评选最受欢迎的‘金点子’”等形式,进行多样化趣味性宣传,通过发放奖品、纪念品等,将相关知识宣传贴近并融入居民生活。

  “洗衣服时,选择不含磷的洗衣粉,洗一两次就可以了,既能节约用水,也能减少水污染。”准妈妈刘中巧是嶂背社区居民,她认为,水环境保护应该列到居民公约里面,让更多人了解保护水源的重要性,学一些生活小技巧,尽其所能减少水污染。12岁的肖毓宝在读五年级,他分享自己节水心得时表示,平时在学校看见有同学没关紧水龙头,他都会去把手龙头拧紧,在上学放学路上,也会提醒同学不要往河水里乱丢垃圾。

  “治水提质,需要人人治、法治、工程治,这是我们每位居民义不容辞的责任。政府现在加大黑臭水体治理力度,提倡人人都要爱水护水,我们都很支持。”郭志浩是龙岗本地“土著”,对龙岗的河流有很深的感情。他说,小时候,龙岗很多河的水都很清澈,他经常跟着小伙伴下河摸鱼,如今很多河流被污染,他感到很惋惜。他建议有关部门可以在黑臭水体旁边设置一些展板,展示该河流的老照片,通过与以往清澈河流的对比,来唤起大家爱水、节水、治水的意识。由于嶂背社区工厂较多,他同时建议,一些工友要有“大义灭亲”的态度,一旦发现工厂有偷排污水现象,要立即到社区或相关部门举报,对偷排现象绝不姑息纵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