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龙城街道办事处 > 城市建设 > 城市更新

一站式办结户政服务更高效 龙城户政服务中心、天安云谷出入境服务中心按期建成投入使用

发布时间: 2018年01月12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近年来,龙岗中心城片区户籍人口增长迅猛,高校、高新企业园区不断集聚,市民对户政、出入境等相关业务的需求持续增大。为进一步加强户政服务管理水平,为市民提供更专业、规范、高效的办证服务,龙岗区不断推进便民服务建设,去年初就定下建成龙城户政服务中心、天安云谷出入境服务中心等目标,如今完成情况如何?近日记者到龙岗公安分局了解相关情况。

  ◆多措并举服务居民实现“一站式”业务办理

  “去年5月8日,龙城户政服务中心按期完工投入使用,面向市民和企业办理业务。”龙岗公安分局人口科民警武红平说。

  龙城户政服务中心位于龙岗中心城海关大厦一楼,运行以来,按照科学分布、合理安排的原则,统一配置原有新城、大运城、盛平、爱联4个派出所的户政业务民警,通过集中培训业务骨干民警和高效自助智能化办证手段,为辖区居民提供更便捷高效的户政业务服务。

  该服务中心设有18个办事窗口,现场有叫号系统,还有专业工作人员指引,内设空调和座椅,最大限度方便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不仅如此,服务中心北侧还设有24小时自助办证区,设港澳证签注自助办理机、交通违章自助办理机及身份证自助办理机各一台,市民可在此全天候自助办理这3项业务。

  除了面向市民办理业务,龙城户政服务中心还积极“走”出去服务重点企业高校。去年10月,为加快完成北理莫斯科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新入学师生户政、出入境等业务办理,该服务中心主动安排民警上门指导资料收集,对高校师生实行批量化业务审批办理,在短短一个多月内就办理完成。运行半年多来,该服务中心已累计办理各项综合业务9万余项。

  ◆办证大厅搬进园区服务企业让员工少跑腿

  “经过为期半年的调试,2017年初,天安云谷出入境服务中心开始受理业务。”龙岗公安分局人口科民警戴红兵说。

  经济要发展,企业是主体。如何更好地服务企业,是龙岗区近年来都在做的“必选题”。为进一步加大对重点外向型企业服务力度,方便企业员工办理户政业务,针对坂田街道高新企业园区众多的情况,龙岗公安部门牵头,2016年10月筹备建成天安云谷出入境服务中心,将原来宝岗、坂田派出所办理的相关业务进行综合统一。该中心设有12个办证窗口,出入境、户政等58项业务都可在此办理,辐射龙岗西部地区。

  去年7月,坂田华为总部基地统一招收4000多名应届毕业生员工。为更好地解决员工迁入问题,天安云谷出入境服务中心设立专门窗口,与华为人力资源部紧密合作,集中安排收集材料,集中办理,11月中旬圆满完成工作。而这只是该中心服务企业的其中一个例子。

  “除了工作日,龙岗辖区所有出入境、户政服务窗口周六也将对外开放。市民准备好所需材料,就可在网上预约办理业务。”据戴红兵介绍,天安云谷出入境服务中心自投入使用以来,已累计为园区及周边居民办理各项综合业务10万余项。

  ◆声音

  现在办理港澳通行证、入户迁入等业务,去一个窗口就能集中解决,还能根据自身情况合理安排时间。最重要的是,工作人员解答耐心、办理高效,切实解决了以往办事难题,真心为龙岗优质、高效的便民服务点赞。

  ——天安云谷软通动力员工张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