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龙城街道办事处 > 城市建设 > 城市更新

查违高压 确保不新增一平方米违建

发布时间: 2018年04月19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日前,伴随着炮机的轰鸣声,爱联社区太平村3处被占用的消防通道以及盛平社区一楼顶铁皮房被龙城街道执法队拆除。这是龙城街道“控新增、减存量、消隐患”的又一案例。

  今年以来,龙城街道执法队保持查违高压态势,大力创新工作举措,提高无人机巡查频率,定期在辖区巡查比对,发现疑似违建后,自动勾化图斑,自动预警,执法人员现场核查后,依法依规及时查处,确保辖区“不新增1平方米违建”。同时,联合查违共同责任单位,建立“大查违”格局,齐抓共管,开展"拓展空间保障发展"十大专项行动,打好整治违建攻坚战,为龙岗区打造产业高地不断拓展产业空间。

  定期开展集中拆违专项行动

  今年以来,龙城街道执法队针对新增违法建筑“打早打小”,及时发现、及时查处。早在今年2月底,该街道便开展了2018年第一次集中拆违专项行动,当天拆除违建3处,拆除总面积约300平方米,起到了很好的震慑作用。

  在吉祥社区岗贝居民小组,执法人员发现一户业主在未取得相关手续的情况下,违规加建一层钢架和砖混结构建筑,面积约200平方米。执法人员现场调查,依据《深圳经济特区规划土地监察条例》有关规定,向当事人开具法律文书,并组织开展执法行动,对违建部分予以彻底拆除。在随后的几次拆违行动中,龙城街道成功拆除多处违法建筑。

  城中村的内街小巷本就狭窄,如果消防通道被堵,一旦发生火灾,后果将不堪设想。日前,龙城街道再次主动出击,打通了爱联社区太平村3处被占用的消防通道。

  据了解,这3处消防通道长期被一些砖混铁皮建筑占用,最窄的地方大约只有2米,不仅影响市容环境,阻碍行人通行,还不利于消防车进出。龙城街道执法队组织执法人员20名、工人50名,在爱联社区太平居民小组开展执法行动,消除历史遗留下来的堵塞消防通道砖混铁皮违建,总面积约2000平方米。

  多年被占的消防通道被打通后,辖区居民纷纷拍手称快。“城中村里面线路老旧,用电负荷大,消防安全隐患大。看到消防通道被打通了,心里非常舒畅。”家住太平居民小组的张女士说道。

  通过无人机巡查线索发现新增违建

  无人机掠过,楼顶地面建筑情况尽收眼中。今年以来,龙城街道加大无人机科技查违力度,定期在重点区域内巡查比对,发现新增违建后自动预警。4月11日,该街道根据无人机巡查线索,将盛平社区一处楼顶新增违建予以拆除。

  原来,4月10日,龙城街道执法队队员在手机上收到了无人机系统反馈的违建报告,随后立即到现场核查,发现盛平社区一业主,在未取得相关报建手续的情况下,擅自在楼顶加建一层铁皮房,面积约100平方米。执法人员现场制止,向当事人开具法律文书,对违建依法依规进行拆除。

  据龙城街道执法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队提升无人机智慧水平,提高“发现率”,对违建“打早打小”。根据辖区违建情况进行分析研判,选出114个重点区域作为网格,无人机每周至少对辖区全覆盖巡查一次,无人机航拍后,对同一地方自动前后比对,发现疑似违建图斑后,自动用红框勾画、自动截图,生成位置并发送报告,违建位置的精度不超过20米。此外,该队无人机还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根据抢建频率,分不同颜色显示违建区域并生成“热力图”,便于执法人员合理分配巡查力量,有针对性地有效管控。

  在全市率先启动拆违费用追偿程序

  为杜绝部分业主屡拆屡建、顶风而建的“怪圈”,近期,龙城街道积极探索,率先对违法抢建行为开启违建强拆费用追偿程序。根据《深圳经济特区规划土地监察条例》有关规定,强制拆除违建费用由业主承担。龙城街道执法队用好用足这一规定,对拒不承担强拆费用者,将联合驻队律师,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并纳入征信系统“黑名单”,直接影响其信用记录,限制贷款、入学及高消费等。今年以来,龙城街道已成功追偿拆违3宗,费用共计50683.63元。

  罗先生是龙城街道一小区物业管理处负责人,今年初,在未取得相关手续的情况下,管理处擅自在地下停车场加建围墙“圈占”公共区域。街道执法队接到相关线索后,立即前往现场核查,并依法依规开具《责令整改通知书》,责令当事人限期自行整改。

  “当时执法人员说,如果逾期未自行拆除,将由相关部门依法强制拆除,且由物业管理处承担拆除费用。”罗先生坦言,起初听到该劝诫时,自己还心存侥幸。让他意想不到的是,责令整改时间到期后,街道执法队不仅对小区地下停车场的违建围墙进行拆除,还根据价格核算结果,通知其到区财政局承担相关费用。执法人员也带着驻队律师向他讲明了拒不缴纳将被纳入征信系统“黑名单”,意识到问题严重性后,罗先生表示:“违建成本、风险越来越高,以后再也不敢违建了。”

  “在全市保持查违高压态势下,还有部分业主顶风违建、屡拆屡建的根本原因就是违法成本太低。启动追偿程序、提高整治力度,能够很好地打消违建者从事违法建设行为的侥幸心理。”龙城街道执法队队长吕俊刚说,为了确保追偿落实到位,执法人员多次带着驻队律师前往现场,坚持教育劝导先行,反复做当事人思想工作,提供具体法律法规依据,开具、送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关于承担强制拆除费用的通知》、《承担费用清单》,责令当事人自行整改、承担强制拆除费用。

  下一步,龙城街道执法队将继续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新形势新要求,继续严查严控违法建筑,用好用足执法手段,在坚决拆除违建的同时,提高违法成本和整治力度,追偿拆违费用,有效震慑违建当事人,遏制违建的新增。此外,该队还坚持源头防控,通过"龙城执法"微信公众号平台以及成立驻队律师和本地队员组建的“共建·共治·共享”家园宣讲团,加大宣传力度,让违建当事人“不敢建、不想建、不能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