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龙城街道办事处 > 城市建设 > 城市更新

街道上下精准发力 六年难题一朝破解

发布时间: 2018年10月26日 来源:龙岗区龙城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我宣布,体育新城二期北区土地整备项目拆除行动现在开始!”昨日,随着龙城街道党工委书记韦锋这句掷地有声的话,等候在一旁的四台炮机同时启动,拉开了2.1万平方米房屋的拆除工作序幕。至此,历时6年的拆迁遗留难题终于得以破解。

  据悉,体育新城二期北区土地整备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26049.05平方米,2011年拆除单位先行拆除了已完成签约的104816.86平方米,剩余部分于2012年完成签约后移交给拆除单位。然而,由于拆除成本增加等各种因素,历经6年之久,项目拆迁工作未能实现较大突破。去年,龙岗区召开过渡期政府投资建筑物拆除项目遗留问题研究会议,原则同意协商解除此前所签订但尚未履行完毕的政府投资建筑物拆除合同。经过多次协商,龙城街道与项目拆除、清运、监理单位解除了项目建筑物拆除合同、建筑废弃物清运和处理合同及建筑物拆除工程监理合同并对项目拆除工程进行重新招投标。

  此次拆除的建筑物面积为21232.19平方米,计划一个月内完成所有建筑物的拆除工作。届时,这里将为大运片区提供约16000平方米的学校用地,既可有效缓解龙岗中心城大运片区学位紧张的局面,也可为龙城街道违法建筑消化存量面积增加2.1万平方米,即总面积达59.4643万平方米,为年度任务量(49.12万平方米)的121%,位居全区榜首。

  体育新城二期北区土地整备项目成功推进的奥妙在哪儿?经验何在?

  迎难而上 勇于担当

  拆迁是推进项目建设的重要一环。这项工作能否顺利推进,关系到项目能否如期建成,影响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由于体育新城二期北区未拆除建筑物用地规划为九年一贯制学校用地,在龙岗中心城学位原本紧张的前提下,近几年大运片区住宅小区建设势头迅猛,先后有几个小区陆续建成,对学位的需求日益增大。且待拆除建筑物门窗均已被拆除,随意进出方便,存在较严重的治安、消防等安全隐患。对此,龙城街道党工委书记韦锋、办事处主任李顺恭高度重视,带头上阵,攻坚克难,多次与龙岗区土地整备中心、区教育局相关领导沟通协调,深入一线,现场办公,统筹各方力量,同心同力推动拆迁工作开展。

  在与原拆除公司协调解除合同的过程中,龙岗区土地整备中心领导曾多次对未拆除建筑物进行安全巡查,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指导整改;区教育局领导给拆除公司分析大运片区学位紧张的现状及学校建设的紧迫性;龙城街道领导更是不间断与拆除公司耐心沟通,从情、理、法等方面解释体育新城二期北区余下建筑物的拆除对安全隐患的消除、民生教育的完善、

  提升城市品质以及打造城市新客厅的重要意义,激发拆除公司的社会责任感,取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最终同意与街道解除拆除、清运、监理合同。

  团队作战 齐心协力

  8月,龙岗区委第三批抽调参与土地整备实践锻炼的四名干部林志凯、张俣、许慧楠、罗史旗来到龙城街道,在了解体育新城二期北区未拆除建筑物遗留时间之久,问题解决迫在眉睫后,他们毫不犹豫挑起了重任,纷纷表态,要与街道领导勠力同心,共同策划,形成合力,快马加鞭推进工作,力争在锻炼期结束前攻破这一历史难题。于是,他们充分发动身边的资源,为该项工作的推进铺石筑路,积极协调龙岗区住房建设局开设绿色通道,确保体育新城二期北区未拆除建筑物的招投标工作无障碍推进,为余下建筑物的拆除工程启动赢得了宝贵时间。同时,他们也反复与项目所在地的大围居民小组班子成员交流、解释相关政策。从法律法规、宣讲政策、实地勘察,到如今的拆除工作,每个环节都做细做实。

  “四名抽调干部有干劲、有想法,一方面,他们各负其责,充分调动身边的资源;另一方面,针对项目存在问题,不定期碰头研讨解决方案,切实推进问题解决。这样一来,大家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每出现一个问题,都能通过集体智慧来解决。”龙城街道土地整备中心负责人表示,6年的难题能够顺利被解决,离不开四名抽调干部在一线的“冲刺”。在破解拆迁难题上,只要对方提出要求,抽调干部无论如何都会给出明确回应:符合法律的要求,尽力争取;不符合法律的要求,讲明道理坚决拒绝。在一次次的沟通交流中,真情的服务、耐心的讲解,赢得了大围居民小组所有居民的理解与支持。

  建工作群 提高效率

  前段时间,为保证体育新城二期北区拆除工程顺利解约以及后续建筑物的拆除顺利推进,龙城街道土地整备中心组建了17人的体育新城二期北区历史遗留问题微信工作群。在这个微信群里,从拆除工程招投标到如今的正式拆除,每天都在不停刷新着进展情况。从街道领导到工作人员,再到测绘、监理公司工作人员,每个人都能随时随地掌握项目的进度,不仅促进了工作交流,也提升了工作效率。

  此外,龙城街道土地整备中心主要负责人还抽调了经验足、业务强的工作人员组成历史遗留问题工作小组,督促拆除公司做好安全巡查工作,防止出现外来闲杂人员在房屋内逗留、生火做饭、聚众赌博等不良行为,并不定期到现场抽查巡逻人员是否到位,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并建好安全生产工作台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