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科技创新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年报

发布时间: 2017年02月21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按照省、市、区的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对我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的数据进行统计和总结,认真查找问题和不足,采取切实有效的改进措施,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可在《龙岗政府在线》网站上查阅。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深圳市龙岗区科技创新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28948838)。

   一、概述

  (一)建立政务公开的工作领导小组和督察小组。龙岗区科技创新局成立以局办公室为主要责任科室的政务公开工作小组,明确专人负责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的政务公开督察小组,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督查和指导。

  (二)认真编制《指南》和《目录》并公布在龙岗政府在线网站上。为了方便公众获取我局的政府信息,《指南》对公开的信息内容、获取方式、工作机构做出明文的规定。《目录》包括机构职能、规章文件、规划计划、业务工作、依申请公开等七大方面的内容做出详细的公开。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为妥善处理好公开和保密的关系,我局制定了《龙岗区科技创新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龙岗区科技创新局定密责任人制度》等,对将进入公开程序的各类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进一步规范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和发布的协调工作,由我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局办公室具体落实。政府信息发布,以局领导签发件为准,龙岗政府在线网站首发。以我局名义制发的公文、局领导讲话和政务活动、工作动态、各类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等,严格遵守信息发布程序,维护我局政府信息的严肃性、一致性。

  (五)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宣传工作。为了使全局的干部员工重视和配合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领导专门在局务会上对全局主要领导干部开展培训活动,并在各科室和事业单位开展相关学习活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6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我局2016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分为:机构设置类、政策法规类、规划计划类、业务工作类、资金信息类和其他类。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及时更新机构设置类信息共4条,占总体的比例为2.56%;政策法规类信息共15条,占总体的比例为9.7%;规划计划类信息共6条,占总体的比例为3.88%;业务工作类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65%;资金信息2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3%;其他类(工作动态、通知公告、常见问题、公开指南、信息公开年报、下载中心)信息共127条,占总体的比例为81.94%。已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未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我局以高效、快捷、便民为原则,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通过龙岗在线、龙岗科技创新网、区行政监察系统、深圳侨报、信息公告栏、监督电话、宣传资料等形式,按照我区信息公开目录的要求,全面、真实地把企业和群众关注的科技工作热点问题进行及时的公开。在网站上公开投诉及咨询的方式,并在龙岗科技创新网站上接受在线咨询,对群众咨询事项及要求公开的信息及时处理并将结果向群众反馈。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本单位2016年度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事项。按照处理流程,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后,我局将主动联系申请人,依法依规对申请内容进行信息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认真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我局认真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措施

  2016年,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数量以及制度建设方面仍需进一步加强。下一步,我将严格按照《条例》要求,紧密结合我实际情况,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意识。继续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教育,切实提高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重大意义的认识,不断深化公开理念,增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二)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围绕社会广泛关注、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扩大主动公开信息量。

  (三)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充实完善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审核发布、日常考核、责任追究等保障制度,加强各业务科室专管员公开工作培训,强化责任意识,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准确、规范的通过政府网站予以发布。

    深圳市龙岗区科技创新局

    201722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