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平台、促合作、谋发展——龙岗区生物医药产业链产学研用直通车再起航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17日 来源:龙岗科技创新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6月16日下午,由中共龙岗区委组织部、区科技创新局、区卫生健康局主办,龙岗区生物医药产业链党委和恒明集团承办的“龙岗区生物医药产业链产学研用交流活动”在恒明ONE园区举办。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两新组织党工委书记张俣,区科技创新局局长林逸涛,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李海涛,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医学院副院长叶德全、科研处副处长龚锐出席活动。

  区科技创新局局长林逸涛在致辞中表示,本次活动目的是进一步推动生物医药领域产学研用的深度融合,搭建高校、科研机构、医疗卫生机构、生物医药企业交流产学研用直通车,促进生物医药领域内部深度融合发展,营造更好的生物医药领域科研环境,同时也是积极落实《深圳市关于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若干措施》中关于积极推广应用高科技抗疫产品、提升医疗器械国产化采购比例的具体举措。他表示,希望通过这类活动的举办,促使生物医药领域内的各个机构、各位专家强强合作,实现以科研促临床、以创新促发展的目标,同时以点带面引领相关学科的快速发展,快速实现科研成果转化,全面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助力龙岗打造高水平深圳东部科技创新中心。

  活动上,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医学院副院长叶德全详细介绍了医学院的主要学科设置和科研工作情况,并向广大生物医药领域从业人员发出了科研合作邀请;科研处副处长龚锐介绍了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科学仪器设备共享情况,表示共享仪器设备既可以提高仪器设备的使用率,节约资金,减少重复购置,同时也为使用者提供便捷,将为我区生物医药领域的创新及研发提供助力。

  同时,深圳大学附属华南医院雷崎方博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附属第二医院副院长冯景、龙岗中心医院主任王海澜、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副院长谭曦、龙岗区耳鼻咽喉医院程保辉博士,分别介绍各医院产学研合作开展情况,发布产学研合作项目需求,包括医疗机器人、智能化医院、新一代新冠肺炎抗原检测试剂盒、小分子药物研发等合作方向。

  深圳湾宝龙生物创新投资公司、恒明ONE园区代表从产业载体角度出发,介绍宝龙生物医药创新发展先导区、恒明ONE园区的规划、建设、运营情况,并表达了希望与生物医药企业和人才深入合作的愿望。艾尼尔、中科先见、捷牛智能、美康盛徳等企业代表,立足各自企业生产研究领域,从实际项目和产品出发,介绍交流了企业产学研需求,表达了希望与高校、医院开展科研、产品市场合作的需求。

  龙岗区各医院、生物医药企业负责人共5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活动结束后,与会各方仍意犹未尽,纷纷展开更深入的探讨。据了解,这是龙岗区第三次举办此类活动,致力于为生物医药各领域类的企业和科研机构搭建合作平台,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在各方的共同推动下,已促成了恒明ONE园区与华南医院共同打造“华南医院-恒明ONE医学成果转化孵化基地”、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工学院与区人民医院共建“聚集诱导发光临床转化研究中心”,以及区人民医院与百欧森、华南医院与捷牛智能、祥根生物与港中深开展科研合作。龙岗区将继续通过“搭平台、促合作、谋发展”的方式,聚集更多的高校、科研机构、企业及各类科技服务机构,提供更广阔的对接合作空间,促进领域类融合共赢,打造龙岗特色的产学研用直通车。

微信图片_20220617095018.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