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集诱导发光临床转化研究中心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附属第二医院揭牌

发布时间: 2022年04月25日 来源:龙岗区科技创新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4月21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附属第二医院(深圳市龙岗区人民医院)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工学院合作共建聚集诱导发光临床转化研究中心签约及揭牌仪式在医院门诊9楼会议室举行。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工学院院长唐本忠院士,龙岗区科技创新局局长林逸涛,区卫健局局长许亦群,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附属第二医院(深圳市龙岗区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王绍娟及相关部门领导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此次合作旨在发挥院校双方优势,整合技术及人力资源,拓展及深化“聚集诱导发光(aggregation-inducedemission,AIE)”技术在生物医药领域研究,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医药创新、产业融合,为形成相应的生物医药产业体系奠定基础。中心将在双方合作的基础上,争取科创部门及政府的大力支持,同时密切联系生物医药相关企业,构建“政府-高校-医院-企业”四位一体、以AIE技术为核心的生物医药研究转化平台。

  “今天的签约是AIE技术走向临床、实现转化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步。”唐本忠院士在致辞中指出,AIE技术在生物医学领域,例如在癌症等重大疾病的提前诊断、病原微生物的快速检测、传染性疾病的快速筛查等方面有着非常重大的应用前景。目前团队已有面积约600平方米的实验平台及接近40人的优秀人才队伍。这些将为中心建设提供强有力的资源、技术和智力支持。未来团队将与医院就研究中心的建设展开通力合作,深入贯彻执行医工交叉、医工结合的发展方针,共同为推动深圳市卫生事业的发展及国产原创技术的产业化进程而努力,为AIE技术真正走向社会、造福人民、发展经济迈出坚实的一步。

  签约仪式上,龙岗区科技创新局局长林逸涛表示,“聚集诱导发光临床转化研究中心”的成立是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具体实践,具有极大的产学研合作意义和发展前景,是龙岗区全力服务港中深发展的一个缩影,更是建设深港国际科教城的重要支撑。希望双方精诚合作,为塑造湾东智芯和建设深圳先行示范区作出更大贡献。

  龙岗区卫健局局长许亦群指出,此次合作共建中心,标志着院校科研合作迈出了具有重要意义的一步,今后为双方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宽领域上加强合作打下坚实基础。借助唐本忠院士团队良好的合作平台及丰富的科研资源,将进一步补齐龙岗区临床科研领域短板,并以此为契机,多方面推动临床科研创新,着力提升重大疑难疾病诊疗技术研发,全面促进龙岗医疗卫生技术服务水平加速提升。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附属第二医院(深圳市龙岗区人民医院)院长王绍娟表示,此次合作共建,是医院建设高质量现代化医院战略规划的重要内容,为医务人员搭建了一个基础医学和转化医学研究的基地,通过转化医学让科研工作真正解决临床常见问题和疑难问题,真正实现科研与医疗的相互促进,切实提升临床诊疗水平,实现精准用药的目标,积极践行“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医疗服务”的初心。

  据悉,下一步医院及高校将通过寻找医工结合交叉点,联合开展AIE在生物医药领域科研工作;申报各级科研基金项目、科技成果及奖项,发表论文论著,联合培养研究生及博士后,举办学术活动;寻求与生物医药企业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联合研发相关生物医药产品等多种渠道方式,共同在基础研究、临床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

微信图片_20220426115115.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