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K之城 龙岗先行”!超高清产业合作创新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 2021年08月30日 来源:龙岗区科技创新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1年8月27日,由龙岗区科技创新局、深圳超高清视频产业联盟、深圳龙岗智能视听研究院和广东省超高清视频创新中心共同主办的“8K之城 龙岗先行”超高清产业合作推进创新研讨会在龙岗智能视听研究院顺利召开。龙岗区科技创新局局长林逸涛、龙岗智能视听研究院院长张伟民,以及深圳广电、华为、海思、康冠、兆驰、联通、星视达、艾比森、科伦特、光祥、思谋、东正光学等17家企业代表共计40余位嘉宾参加了会议。

  探讨超高清创新机遇,参与百城千屏计划

  区科创局局长林逸涛在致辞中表示,举办此次会议是政府搭平台,为企业服务,共同促进龙岗区超高清产业的发展。

  深圳龙岗智能视听研究院院长、广东博华超高清创新中心总经理张伟民对与会的政府和企业代表表示欢迎,并表示研究院和创新中心将始终致力于超高清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交流合作,支持超高清视频产业技术的长远发展。

  龙岗企业翘楚携手,8K内容创作基地揭牌

  会上,博华超高清与兆驰股份、康冠科技、科伦特电子、光祥科技分别签署了“百城千屏及超高清视频产业市场机遇”战略合作协议。博华超高清负责推动8K超高清节目制播和分发,提供8K超高清视频系统方案和百城千屏技术方案,龙岗各大屏企业负责商用显示产品的研发生产制造,推动百城千屏工程的建设落地,共同支持龙岗区、深圳市、乃至全国超高清视频技术创新并推动落地。

  为协同组织超高清内容生产制作,突破超高清内容生产成本高昂瓶颈,围绕超高清内容制作关键技术开展联合攻关,培育形成自主可控的超高清视频内容制作产业链,博华超高清和星视达牵头在龙岗创投大厦38楼成立“8K超高清内容创作基地”。

  名企专家同台论道,助推产业发展融合

  兆驰作为电视代工企业的佼佼者,表示电视机行业到了成熟期,市场已经出现了萎缩趋势,希望促进8K的发展,推动终端的更新换代。华为昇腾规划总监韩善禄介绍了昇腾AI超分的进展,他指出AI超分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倡议广电集团、智能视听研究院和鹏城实验室把超分内容比例提升,拉通算力、算法和数据。海思产品总监陈康林指出,海思已有很多支持8K超高清端侧的芯片,如8K摄像机芯片、8K机顶盒芯片等,目前的8K大屏和入户是很好的切入场景。

  联通代表发言时强调,龙岗区是全市第一个完成全区5G全覆盖行政区,5G网络提供了超高清视频传输所需的大带宽,5G与超高清应用有很高的契合度。未来,联通将继续和产业伙伴一起探索更多的5G应用场景。

  艾比森代表表示,目前已经做到了点间距0.9mm和 0.7mm的Micro LED量产显示屏,应用在了虚拟摄影棚,3D网红打卡地等创新应用场景上。光祥指出未来会继续往Mini LED和Micro LED方向发展。科伦特代表探讨了COB+倒装技术,指出未来Micro LED显示终端还会有比较大的下降空间,对规模化的应用是一个利好。

  林逸涛最后表示,区科创局将继续搭好平台,为企业提供科技服务,通过龙岗智能视听研究院和省超高清视频创新中心,整合全区超高清产业各种资源,共同推动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

图片5.pn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