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写华章 载誉再出发---我区社区科普馆入选省级示范工程

发布时间: 2021年03月26日 来源:龙岗区科技创新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近日,广东省科协《关于科普助力两个中心建设工程项目》评审结果公示,区科技创新局(科协)拟建的社区科普馆入选“全省社区科普馆示范工程”,成为全省2个入选项目之一,将获得省级补助资金14.5万元。继去年年底被授予“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集体”的国字号荣誉称号(全省4个,全市唯一)、今年3月被中国科协评为2016-2020年度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总结评估优秀单位后,区科技创新局(科协)再次斩获重量级荣誉。

图片1.jpg

  2020年,区科技创新局(科协)先行先试,在龙城街道愉园社区打造了融互动、体验、趣味性于一体的全市首个社区科普馆,构建了融“主题展览、科普活动、科普课堂、科技竞赛、科普讲座”为一体的科普教育体系,为推广社区科普馆积累了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2021年,“打造2个社区科普馆”已被区委区政府列为年度重点工作。区科技创新局(科协)将以此次入选“社区科普馆示范工程”为契机,在坂田和龙城街道各打造1个社区科普馆,采取“流动科技馆”模式,以点带面,实行社会化全域科普,定期开展科普展览、科普课程,促进科普资源共享,真正实现全域科普、全民受惠。

图片2.jpg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科协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区科技创新局(科协)以贯彻落实《科普法》《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及《深圳经济特区科学技术普及条例》为主线,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广泛普及科学知识,充分激发全社会的创造潜能和创新活力,全区科学文化素质不断提升,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了有力支撑。截至目前,累计创建各级科普教育基地50个,创建省级科普示范社区8个、科技特色学校15个。现有科普E站20个,科普画廊、科普宣传栏60多个,总长度超过5000米,按月更新宣传内容,涵盖教育、安全、民生、精神文明建设等各个方面。在全市率先推动面向青少年中小学生科技奥林匹克竞赛、中小学科技创新大赛等活动,连续五年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建成省级青少年科技教育创新团队3个。组织街道社区、园区企业、大中小学举办科普嘉年华、科普知识零距离等科普活动。开展知识普及、安全生产、低碳环保等主题民生科普活动上千场,指导、鼓励各级科普教育基地发挥资源优势,结合自身特点开展无人机、3D打印、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科普活动900余场,累计参与人次达数百万。先后成功举办首届AITech“极智未来”国际智能科技峰会、第三届深圳(国际)科技影视周影视科技高峰论坛,连续两年承办深港澳国际机器人大赛暨AI科普嘉年华等多项影响力大、覆盖面广、参与度高的大型活动,科普传播覆盖面不断扩大,科普氛围日益浓厚。

图片3.jpg

  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沉甸甸的荣誉是对工作的肯定更是鞭策,区科技创新局(科协)将继续带领全区科技工作者,不忘初心、砥砺奉献,再创佳绩。

图片4.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