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落户龙岗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28日 来源:龙岗区科技创新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了建设第三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名单,将建设4个方向共92家双创示范基地,其中龙岗区作为精益创业方向示范基地之一入选,是深圳市唯一入选第三批双创示范基地的区域。入选第三批全国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名单是国家、省、市各级政府对龙岗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的充分肯定。

转存图片

转存图片

  近年来,龙岗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提升城区发展质量和效益。2019年:全区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保持在11%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9千亿元,经济总量稳居全市第二。今年以来:全区国高企业总量达到2502家,创新创业团队总量全市第二,其中企业类团队全市第一;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占全市38.75%,全市第一(深圳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连续16年全国第一,占全国30.63%);国内专利申请量全市第三,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全市第二;区内企业获市级以上科技进步奖、专利奖31项,其中国家级12项。展现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赋予龙岗的强大动能。

  龙岗区连续三年位列“全国工业百强区”榜首,强大完善的ICT全产业链是龙岗最显著的产业优势。

  龙岗是亚太地区ICT(信息通信技术)产业中枢,拥有ICT产业研发人员5万余人,比亚太地区ICT产业第二、第三集聚地均多50%以上;其中外籍常住研发人员2000余人,比亚太地区ICT产业第二、第三集聚地均多一倍以上。

  2018年区内企业的ICT业务收入总额达7200亿元,是亚太地区ICT产业第二、第三集聚地的1.8倍和2倍。

  区内ICT产业巨头华为是全球最大的ICT设备供应商,其5G基站、核心网设备处于世界顶尖水平,且在全球有1.3万多家供应商。

  雄厚的产业基础为创新创业提供了丰富的人才资源、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坚强的技术支撑。

  除此之外,龙岗集聚了亚太地区第一大网通设备制造商和第一大服务器品牌商华为技术、第二大移动终端品牌商华为终端、第一大移动终端玻璃盖板制造商伯恩光学、第一大移动终端外壳制造商比亚迪精密、第三大移动终端精密小件制造商领益科技、第一大专网通信设备制造商海能达、移动终端玻璃盖板五强企业中南创发、通信网络物理连接设备十强企业中兴新地、移动终端表面处理十强企业中南创发和正和集团。区内ICT产业巨头华为是全球最大的ICT设备供应商,其5G基站、核心网设备处于世界顶尖水平,且在全球有1.3万多家供应商。

  实施“助飞贷”“创业贷”等科技金融扶持政策,创新政府应急转贷、银行保理、融资租赁、金融保险等扶持手段,为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设立全市首支区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累计投入9.6亿元,吸引设立24支子基金,基金总规模达233亿元。

  全区首个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在深交所获批,可发行金额10亿元,目前深圳高新投已完成12家企业2.43亿元的资金发放,帮助企业实现变“知产”为“资产”。

  在全市率先推出“龙岗创新地图”,为企业智能匹配载体信息、产业链资源、优惠政策、招商落户服务;

  首创“科技政策计算器”“国高申请小助手”,不断提升智慧服务水平,帮助企业用足用活政策。

转存图片

  当前,随着“双区”建设的不断深入,龙岗再次迎来加速发展的重大契机。作为深圳的行政大区、产业大区、创新大区,龙岗将继续坚持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为勇当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排头兵,打造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的高水平深圳东部中心注入更大能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