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营造知识产权优良生态环境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25日 来源:龙岗区科技创新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转存图片

龙岗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上线启动。

  12月25日,随着深圳高新投发起的龙岗区首单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在深交所成功完成2.43亿元的首期发行,标志着深圳东部中心区龙岗在知识产权证券化方面实现“零的突破”,也为知识产权与金融资本深度融合打开了“无限遐想空间”。

  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呱呱坠地”,离不开龙岗倾力营造的知识产权优良生态环境。近年来,龙岗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始终将其作为推动创新发展的根本保障、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核心要素。正是这“一池春水”,为科技企业壮大引进“源头活水”、为创新创造创业人才发展唤来“雨露甘霖”。

  2019年,龙岗区专利申请量突破4万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超过120件,跻身“中国创新百强区”前五;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保持11%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9155.4亿元,增长13.1%。

  龙岗区科技创新局负责人表示,区科技创新局把知识产权工作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深圳东部创新中心和勇当先行示范区建设“排头兵”的重要抓手,奋力打造深圳东部知识产权高地,为深圳“打造保护知识产权标杆城市”、龙岗打造高品质生活城区贡献力量。

  知识产权保护 为企业创新“撑腰”

  被称为“最严知识产权保护条例”的《深圳经济特区知识产权保护条例》正式实施以来,龙岗区统筹推动知识产权保护、激励、服务各项工作,大力营造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为企业创新“撑腰”。

  专利创造水平保持全市前列。近3年,龙岗区专利申请量、授权量保持年均25%以上的高速增长,发明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占全市的1/7和1/5。2019年,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均位列全市第三;有效发明专利32667件,占全市23.5%;PCT国际专利申请量5157件,占全市29.7%,位列全市第二。此外,中小企业的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均占全区八成以上,成为龙岗区国内知识产权创造的主体。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队伍快速壮大。近年来,随着知识产权成为国高认定的核心指标,区科技创新局积极引导企业加强专利创造和国高申报,推动国高总量不断攀升。全区国高数量保持年均36%的高速增长,从2015年的569家增至目前的2215家,其中规上国高占规上工业企业的比重由5.1%提升至41.4%,主要集中在电子信息技术、先进制造与自动化、新材料技术等领域。

  高新技术产业持续增长。2019年,龙岗区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9155.48亿元,同比增长13.1%,增速高于工业增加值增速2.8个百分点,高于地区生产总值5个百分点,体现了高新技术产业对经济增长的拉动效应;高新产值占工业产值的82.4%,较2018年底的81.7%增加0.7个百分点。

  知识产权运营

  让企业“知产”变“资产”

  12月25日,成功发行的龙岗区首单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系“龙岗区-高新投知识产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储架项目”第一期,发行人为深圳市高新投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增信方为深圳市高新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是龙岗区积极探索中小企业融资新渠道、知识产权证券化试点改革项目,意义十分重大。

  加快推进龙岗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落地,给轻资产运营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打开“另一扇门”,区科技创新局、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金融工作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岗监管局、深圳高新投集团等部门、机构也是“蛮拼的”。

  为开发具有“龙岗特色”的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这些部门、机构展开“头脑风暴”,议定聚焦解决中小创新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拿出“真金白银”对企业实际融资成本给予补贴。龙岗出台知识产权证券化扶持政策,对实际融资金额1000万元以上的,按实际综合融资成本的50%给予补贴;实际融资金额1000万元及以下的,按实际综合融资成本的60%给予补贴。

  精准支持中小创新型企业盘活“知识产权”。通过广泛遴选,新城市、金龙羽、尚荣医疗、铁汉生态等注册地址均位于龙岗的12家企业的核心专利进入“知识产权资产池”,项目基础资产质押的知识产权共计35项,其中发明专利15项,实用新型20项。龙岗区将至少补贴贷款企业融资总成本的一半,深圳高新投集团最大力度减免相关费用,企业实际融资成本每年不超过2.98%,有力提振了当前新冠疫情影响下企业的经营信心。

  有资深业内人士认为,龙岗区高新投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是继发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首单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及其他相关证券化产品、构建知识产权证券化先行示范“深圳模式”之后的又一创新力举,是深圳高新投服务深圳科技型企业发展的又一创新实践。

  龙岗区科技创新局负责人表示,知识产权证券化实际上破解了金融机构认“砖头”不认专利难题,让企业实现“知产”变“资产”,将无形资产转化为看得见的融资资金,有效反哺企业的研发工作,为企业创新发展注入新的力量。

  知识产权服务

  打通“最后一公里”

  2019年12月9日,由区科技创新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岗监管局、区司法局、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龙岗公安分局6方共建的龙岗区知识产权服务中心正式揭牌,大运软件小镇、龙岗智慧家园、星河WORLD、天安云谷、中海信创新产业城、宝能智创谷等首批6家知识产权服务工作站获得授牌。

  作为知识产权服务线下平台,6家工作站将积极联动中心线上平台,实地推进信息收集、宣传辅导、政策服务、纠纷调解等工作,打通知识产权服务“最后一公里”。

  据悉,该中心将培育一批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推动金融机构推出一批知识产权金融产品,提供快速获权、确权、维权指引服务,引导企业建立知识产权战略体系,营造优质一流的创新创业服务氛围,为产业创新发展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

  区科技创新局负责人介绍,在龙岗区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及6家知识产权服务工作站运营即将满“周岁”之际,目前平台建设、线上培训、证券化试点、知识产权纠纷在线调解、数据研究、培育服务等工作稳步开展,已初步构建起“决策机制(区知识产权联席会议)+服务平台(区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园区知识产权服务工作站)+运营载体(区知识产权联盟)”三位一体的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体系,形成龙岗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协同工作合力。

  “随着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运营水平再上台阶、服务意识持续提升,龙岗区将加快健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的全链条协同工作机制,推动知识产权商品化、资本化、产业化发展,打造深圳东部知识产权服务与保护高地。”龙岗区科创局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