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创佳绩 科普之光耀龙岗——龙岗区科协获评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集体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24日 来源:龙岗区科技创新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近日,《科技部 中央宣传部 中国科协关于表彰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国科发智〔2020〕344号),龙岗区科学技术协会被授予“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成为全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全国共183个、广东省共4个)。

转存图片

  长期以来,龙岗区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两翼齐飞,全力打造深圳东部创新高地。

  自1998年以来连续获评“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全国科技进步示范区”“全国科普示范区”;

  2017年获评广东省科普信息化试点区;

  2018年获评广东省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组织奖。

转存图片

  “十三五”期间,依照“政府推动、全民参与、提升素质、促进和谐”的工作方针,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推动、各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的大科普工作格局,全区科普力量不断壮大,科普阵地不断夯实,科普活动蓬勃开展,公民科学素质得到明显提高。

转存图片

  基层科普阵地不断壮大

  区政府投资10.2亿元打造的红立方(含龙岗区科技馆、青少年宫、公共艺术与城市规划馆)于2018年5月28日正式开馆。

  作为龙岗区最重要的科普阵地,区科技馆建筑面积达10000平方米,共设300余组展品展项,其中80%为互动展项,覆盖了80%中小学基础科学知识点,构建了集主题展览、科普活动、科普课堂、科普秀表演、科技竞赛、科普讲座于一体的科普教育体系,自开馆以来,累计接待参观人次接近200万,接待团体参观500余次。

  建成全市首个以科普为主题的公园,全区首个社区科普站开门迎客。

  按照《龙岗区科普教育基地认定与管理试行办法》,开展区级科普教育基地认定申报工作,并积极动员指导辖区企事业单位创建申报国家、省、市级科普教育基地。

  目前全区共有科普教育基地51个(其中国家级2个、省级8个、市级28个、区级29个),创建省级科普示范社区8个、科技特色学校15个(省级5个);现有科普画廊、科普宣传栏70多个,总长度超过5000米,按月更新宣传内容,涵盖科技教育、民生安全、精神文明建设等各个方面。

  科技校园建设绩优效佳

  协同组建全国第一个经美国Maker Faire授牌认证的校园创客教育合作示范基地,连续五年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得一等奖。

  每年组织95%以上的学校开展校园科技节活动,指导中小学生申报国家专利300多件,全区共有“学生创客实践室”82个,数量全市第一;

  培养“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251人,数量领跑全国。

  打造学生科技社团320个、校级少年科学院20个,省级青少年科技教育创新团队3个、市级优秀学生科技社团72个,占全市总数的1/3。

转存图片

转存图片

  科普信息化建设成效显著

  建立健全以科普中国app为主的传播体系,加大使用量及信息传播量,截至目前全区共有注册科普中国信息员7600余人,传播量45471次,排名全省第11位。

  持续推动“天天科普”小程序进社区、进校园,共通过“天天科普”小程序推送信息3000余条。

  建成“科普e站”22个(其中国家级1个、省级6个),疫情期间充分发挥“科普e站”作用,累计播放防疫信息4.68万分钟,传播量8.6万人次。

  打造“龙岗区科普教育基地线上展”小程序,集科普知识推送、龙岗区各科普教育基地风采展示以及各基地相关科普活动预约等内容于一体,为下一步实行科普学分制打下良好基础。

  主题科普活动蓬勃开展

  紧紧围绕全国科技周、全国科普日、深圳科普月等活动主题,组织街道社区、园区企业、大中小学举办科普嘉年华、送教进社区等科普活动;

转存图片

  开展知识普及、安全生产、低碳环保等主题民生科普活动上千场;

  指导、鼓励各级科普教育基地发挥资源优势,结合自身特点开展无人机、3D打印、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科普活动900余场,累计参与人次达数百万。

转存图片

  每年组织95%以上中小学20多万人次在校生参加龙岗区中小学生科技奥林匹克竞赛、龙岗区中小学科技创新大赛等活动。

转存图片

  先后成功举办首届AITech“极智未来”国际智能科技峰会、第三届深圳(国际)科技影视周影视科技高峰论坛,连续两年承办深港澳国际机器人大赛暨AI科普嘉年华等多项影响力大、覆盖面广、参与度高的大型活动,科普传播覆盖面不断扩大,科普氛围日益浓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