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激发知识产权创造活力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21日 来源:龙岗区科技创新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举办公益讲座、普及相关知识是龙岗区大力开展知识产权宣传活动的一个生动缩影。近年来,龙岗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凝聚知识产权工作合力,持续激发知识产权创造活力,统筹推动知识产权保护激励、服务各项工作,全力打造深圳东部知识产权服务高地,营造一流创新创业环境。

  部门联动

  形成知识产权全链条协同工作合力

  如今,龙岗区已经初步构建起“决策机制(区知识产权联席会议)+服务平台(区知识产权服务中心+知识产权服务工作站)+运营载体(区知识产权联盟)”三位一体的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体系,形成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协同工作合力。

  作为创新大区、产业强区,龙岗区知识产权保护从未缺席,同时被寄予厚望。如何站在更高的起点,加强统筹谋划,推动知识产权强区战略实施,为科技创新赋能?龙岗区在过去一年里厚积薄发,交出一张优秀的答卷。

  2019年,龙岗区科技创新局牵头起草《关于加强科技创新引领支撑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并推动区委以2019年“1号文”印发实施。龙岗区科技创新局还统筹实施区委2019年重点改革项目“构建区域知识产权刖务与保护联动机制改革”,高标准推进15项具体改革举措落地落实。

  “知识产权保护不能是独角戏,需要积极构建大保护工作格局。”龙岗区科技创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第19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当天,龙岗区科技创新局、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岗监管局、龙岗区司法局、龙岗区人民法院、龙岗区人民检察院、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签订六方共建龙岗区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协议,与中国(南方)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整合专业力量全面推动筹建工作,促进创新驱动发展。去年12月初,龙岗知识产权服务中心正式挂牌运作,目前平台建设、线上培训、证券化试点、知识产权纠纷调解等工作稳步开展。

  为发挥社会各界优势,促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龙岗区科技创新局推动成立以华为、比亚迪为理事长单位的龙岗区知识产权联盟。目前,联盟已有理事单位152家,包括高新技术企业100家、服务机构17家、社会团体5家、律所9家、科技金融13家、保护工作站2家、服务工作站6家。

  此外,在全区高科技企业集聚的产业园区,授牌建设6家知识产权服务工作站,并依托大运软件小镇、龙岗智慧家园、中海信创新产业城、星河 WORLD、天安云谷、宝能智创谷6个园区知识产权服务团队,与线上平台密切联动,实地推进信息收集、宣传辅导、政策服务、纠纷调解等工作,全力打通知识产权服务“最后一公里”。

  优化服务

  让企业创新技术得以做大做强

  今年2月以来,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龙岗区科技创新局联合市、区相关职能部门和区知识产权联盟、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依托腾讯云视频会议系统,连续举办24场公益讲座,致力提高全区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方面的意识和能力,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思路及操作路径,帮助企业在非常时期解决发展难题,吸引约1800家企业1万多人次在线观看。

  此外,龙岗区建成“龙岗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手机端),构筑起知识产权扶持政策、数据查询、办事指引、诉求收集、在线调解、线上课程、知识产权金融等9个功能模块,为企业提供“一—网式”综合服务,突破以往知识产权服务多头分散、效率不高等问题。

  近年来,龙岗区各相关部门打出“组合拳”,充分运用各种媒体,通过庭审直播、送法上门、网上课堂、“龙法大讲堂”等方式加强知识产权宣传,营造尊重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全社会特别是创新创业主体的知识产权意识。

  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助推企业敢于在技术无人区探索、勇于做技术创新的践行者。在龙岗区积极引导企业加强专利创造的背景下,由海外高层次人才创办的深圳长朗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针对3D打印设备、控制、材料、工艺等核心技术申报国内外专利50余项,开发高速3D打印、金属、陶瓷等行业领先技术装备,为航空航天、汽车模具、医疗等领域提供了解决方案。

  知识产权为龙岗区创新发展保驾护航的重要性越来越高。数据显示,近三年,龙岗区专利申请量、授权量保持年均25%以上的高速增长,发眀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占全市17和1/5。2019年,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超过130件,位列全市第二;获国家级专利奖7项,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保持在11%以上,强力推动全区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9155.4亿元,增长13.1%,龙岗区跻身“中国创新百强区”前五。此外,中小企业的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均占全区八成以上,成为龙岗区国内知识产权创造的主体。

  近年来,知识产权成为国高认定的核心指标。如何进一步引导企业开展自主知识产权建设,提升核心竞争力?

  龙岗区科技创新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接下来,龙岗区将通过多种途径,加强知识产权政策支持及宣传引导,扩大政策知晓面、受益面。此外,引导更多科技服务机构及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落户龙岗区,完善知识产权管理、服务体系,进一步提高龙岗区知识产权服务水平。

  有序推动

  首单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试点

  《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指出,深圳要打造保护知识产权标杄城市。11月1日,《深圳经济特区科技创新条例》施行。其中,知识产权作为重要内容单列章,提出包括知识产权资本化等10条内容,着重强调推进知识产权资产化及证券化等工作的重要性。

  早在2019年10月,龙岗区就紧紧把握“双区驱动政策红利,全面筹划推动知识产权证券化试点改革项目工作。龙岗区科技创新局积极探索中小企业融资新渠道,对接深交所、深圳高新投集团、相关证券公司、评估公司等金融机构和专业服务机构,深入研究国内已发行4种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并于去年底参加深圳首单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挂牌仪式,出台《龙岗区知识产权证券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在推动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试点工作的过程中,龙岗区研究制定政策,有效推动知识产权证券化进展。今年4月以来,龙岗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对比南山、福田广州开发区政策,研究出台龙岗区相关扶持政策,并推动区政府扶持资金管理联席会议于8月26日审议通过知识产权证券化扶持政策,主要政策内容为“实际融资金额1000万元以上的,按照实际综合融资成本的50%给予补贴,最高不超过融资总规模的3.2%,单家企业单个项目最高总额不超过200万元;实际融资金额1000万元以下的,按照实际综合融资成本的60%给予补贴,最高不超过融资总规模的3.75%,单家企业单个项目最高总额不超过30万元”。

  目前,龙岗区有序推动首单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发行工作,已完成设立龙岗区知识产权证券化10亿元储架事项,第一批2.42亿元贷款已经发放到企业,近期将于深交所挂牌发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