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挖掘科创潜力 抢占智造制高点

发布时间: 2020年11月12日 来源:南方日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6996bef74e67b1eefb35344177fbc0af .jpg

  图为第22届高交会龙岗展区。

  11月11日,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会展中心拉开帷幕。1号馆的龙岗展区,以其高大上的展区设计、新颖奇特的科创产品,吸引了诸多参展观众驻足“打卡”。

  智能无人机、8K视频播放器、12寸彩色液晶手写板、智能防疫综合消毒系统等。本届高交会龙岗展区在展示先进科技产品的同时,也折射出龙岗这座产业大区、经济大区的澎湃动能。

  事实上,龙岗已成为深圳高新产业发展的主阵地之一,并保持了快速增长的态势。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龙岗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9155亿元,逼近万亿元,同比增长13.1%,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超八成;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14家,总数突破2200家;新增创新平台35家、市十大基础研究机构2家……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龙岗对于“产业立区、科创强区”的坚守。如今,在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的多重历史机遇下,龙岗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充分挖掘科技创新潜力,持续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攀升。

  聚焦展会

  200平方米展区创新感十足

  能够深度学习神经网络推理的加速处理器芯片,能够进行视力监测的机器人,精细到毫米级别的导航设备,今年的高交会龙岗展区,智能和创新元素随处可见,各式黑科技让人眼前一亮。

  今年区共有42家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组团参展高交会,主要涉及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及未来产业。

  除了这42家高校、机构、企业在龙岗展区集中参展以外,还有包括华为、云天励飞在内的69家龙岗企业自行参展。通过高交会,龙岗企业有望和世界各地的企业搭建产品技术与资本投资、产品贸易的沟通桥梁,促进科技企业及产品的推广交流。

  “外表十分酷炫,忍不住想走进去瞧瞧。”今年的高交会上,龙岗展区科技感十足的外形设计就被许多观众“种草”。为了推介龙岗优质的营商创业环境,吸引广大企业和投资商入驻龙岗,龙岗展区利用LED大屏及40块展板,系统展现了龙岗区崭新的城市环境、富有竞争力的产业政策和完善的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呈现出该区源头创新能力不断增强,高端创新资源全面汇聚,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向上的发展局面。

  龙岗展区内还集中展示了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在先进高分子材料、人工智能、物联网、机器人等方面的科技成果,以及深圳市绿航星际太空科技研究院的“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无人机用氢气瓶组件”、深圳龙岗智能视听研究院“8K视频播放器”等最新研究发明,将龙岗区校地合作、技术成果产业化的优质成果展现得淋漓尽致。

  此外,全自动核酸提取仪、智能防疫综合消毒系统等生物医疗领域创新产品也在龙岗展区集中亮相,展示了该区在抗疫科技领域的研究成果,以及在生物医疗方面的持续发力。

  “科技创新已经成为龙岗经济发展的重要引领,也是培育经济新动能的强大引擎。只有下好科技先手棋,打好创新主动仗,才能在愈发激烈的市场竞争和科技发展中赢得主动。”龙岗区科技创新局相关负责人说。

  透视现象

  40余家企业秀出科创硬实力

  在200平方米的展区、超过40家参展机构、企业背后,折射出的正是龙岗区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之路。

  根深则本固,积厚则流广。早在2010年,龙岗便正式开启产业转型之路。那一年龙岗以区委、区政府1号文件形式出台了《关于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决定》,明确了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总方向和重点。

  此后10年中,龙岗不断出台政策推动产业升级,尤其是近几年,产业升级打法更成体系、更具章法。

  十年产业转型之路,龙岗风雨兼程,驶上高质量发展新车道。数据显示,建区27年来,龙岗地区生产总值从52亿元增至2019年的4686亿元,在全市各区中稳居第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更是连续两年位居全国工业百强区之首。

  从“世界工厂”到“产业强区”,科技创新始终是龙岗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词。

  在转型升级的浪潮中,龙岗淘汰低端企业,积极实现“腾笼换鸟”,同时大力引入高端创新资源、要素及优质产业和企业,撬动各类社会力量按照政府科技创新战略意图和布局、建设高端创新载体,营造科技创新创业微环境,打造创新综合体。

  近年来,以天安数码城、天安云谷、星河WORLD、中海信等为代表的高端产业园区在龙岗大地上拔地而起,为龙岗的创新企业发展提供了优质的产业发展空间。

  时至今日,龙岗已形成ICT(信息通信技术)、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电子元器件、绿色能源、生命科学和创意生活六大产业集群,形成了完整的创新生态链体系。这其中,强大完善的ICT全产业链是龙岗最显著的产业优势。目前,龙岗是亚太地区ICT产业中枢,拥有ICT产业研发人员5万余人,2018年区内企业的ICT业务收入总额达7200亿元。

  随着高新技术产业成为主导产业,龙岗发展的新旧动能已成功切换,经济发展突飞猛进,深圳东部科技创新中心雏形已显。今年以来,龙岗进一步延续了快速发展的态势,前三季度,龙岗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433亿元,增长5.2%,总量及增速均排名深圳全市第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2055.2亿元,增长9.1%,总量、增速均列全市第一。

  探寻原因

  优质环境释放科创强劲吸引力

  龙岗这一深圳东部科创高地的快速崛起,引人关注。究竟是什么力量在推动着龙岗科创产业快速发展?

  相关观察人士指出,该区科技创新产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龙岗本地的部分制造企业有意识地率先开启产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一批新兴的创新企业纷至沓来落户龙岗。

  龙岗是深圳的产业大区。经过40年的发展,龙岗的产业链日趋完善,散布在龙岗各个产业园区的工业企业,也成为了龙岗经济的基本盘。而当创新的浪潮袭来之时,转型升级成为传统工业企业迫在眉睫的任务。这其中,龙岗本地一批许多有实力、有前瞻性的企业便加入这一行列。

  兆驰股份有限公司便是一个生动案例。2005年兆驰股份在龙岗成立,起初只是一个电子设备代工企业。为了顺应国际创新发展大潮,兆驰创造性地将DVD和机顶盒合二为一,继而又在上面叠加了USB、音响甚至移动电视等功能,在为公司带来了丰厚的利润的同时,也提升了国际影响力和技术话语权。2020年上半年,公司液晶电视ODM业务的出货量较上年同期增长了29.5%,跻身全球前三。

  除了一批自发进行转型升级的区内企业,近年来,大批科技创新型企业纷至沓来,落户龙岗,进一步助推着龙岗社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而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龙岗区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发展的软实力、竞争力和内生动力。事实上,龙岗服务企业的诚意和水平在企业家群体中有口皆碑。近年来,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龙岗打出了包括政策、资金和服务在内的一整套组合拳:例如实行区领导挂点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全覆盖,打造政企共建产业园区公共服务平台,设立服务专员,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精细化服务……

  而对于科技创新企业,龙岗还推出了一系列具有针对性的扶持政策。

  为了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龙岗实施“助飞贷”“创业贷”等科技金融扶持政策,为小微型科创企业提供“金融活水”。

  同时,龙岗还在全市设立首支区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累计投入9.6亿元,吸引设立24只子基金,基金总规模达233亿元。

  此外,龙岗区还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试点工作,帮助引导企业变“知产”为“资产”。

  在全市率先推出“龙岗创新地图”“科技政策计算器”“国高申请小助手”等智慧应用,帮助企业用足用活政策。

  在政策、服务的加持下,龙岗已成为深圳高新技术产业的骨干区和科技产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并形成了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高新技术产值增速大于工业增加值增速的良好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