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科技专员,创新服务模式

发布时间: 2020年11月04日 来源:龙岗区科技创新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今年以来,在国际形势严峻复杂、全球疫情迅速蔓延的背景下,企业普遍存在资金少、成本高、人员缺、意识弱等问题。为进一步促进创新要素集聚、产业集群发展,龙岗区科技创新局开启了以线下为主、线上为辅的“科技服务直通车”系列活动,设立了科技服务专班+服务专员的服务制度,为园区和企业提供全方位、精准化、一站式的科技创新服务。

转存图片

科技服务专班

  一、遴选试点对象 落实主体责任

  为了更好地开展科技服务专班工作,遴选区内成熟优质的园区作为首批服务对象,包括深圳市留学人员(龙岗)创业园、天安数码城、大运软件小镇、中海信等十一个园区,明确了各园区服务专员名单,制定详细工作方案。工作方案中具体提出了:

  1、各园区设立科技服务专员1-2名(可兼任知识产权专员,有条件的园区可分别设立),与科技服务专班无缝对接;

  2、建立科技服务工作交流微信群,推动科技创新服务工作常态化;

  3、明确服务专员职责,有别于原有大包大揽的企业服务范围,服务专员负责收集园区内企业服务需求,每周定期将企业需求反馈到专班,专班根据各园区收集问题的情况制定活动计划;

  4、科技服务专班定期组织各园区科技服务专员召开月度工作例会,不定期外出到其他优质园区参观学习。

转存图片

龙岗区科技创新局组织科技服务专员外出学习培训

  二、汇聚各方力量 丰富服务维度

  根据企业需求,我局整合相关资源,搭建企业共享平台、将服务送到企业“家门口” ,采取点对点、面对面方式与企业进行深度交流互动,营造优质的科技创新环境。

  1、联合区人才工作局、工业和信息化局、人力资源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将普惠性科技政策、人才政策等及时传达到各企业;

  2、联合深交所、高新投公司、担保集团、风投机构及各大银行,为企业提供多元化地融资需求;

  3、联合区内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三大院校,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

  4、联合知识产权专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等,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保护、维权等方面的服务;

  5、联合中科院创新孵化投资公司、区技术转移促进中心、市大型科学仪器设施资源共享管理中心等部门,为企业提供最新技术对接和设备共享资源等。

转存图片

科技服务专员联合相关职能部门走访企业

  三、开展系列活动 提振企业信心

  “科技服务直通车”系列线下活动于2020年6月5日正式启动,截至10月16日已成功举办9期,分别“开”往万科星火ONLINE、启梦智慧园、云里智能园、龙岗创投大厦和深圳市留学人员(龙岗)创业园、龙岗中海信创新产业城和大运软件小镇、李郎软件园、宝龙科技城等园区,累计吸引超500家企业参加,收获良好的社会反响。活动采取点对点、面对面方式与企业进行深度交流互动,为企业送去普惠性科技企业扶持政策、知识产权证券化、技术转移、成果转化、产业及人才政策解读、小企业融资支持、外贸企业结算服务、仪器设备共享等内容。

转存图片

“科技服务直通车”系列线下活动

  四、瞄准企业痛点 实行定制服务

  有别于传统企业服务方式,科技服务专员突出服务零距离,以企业需求为立足点,企业能在提出需求的第一时间找到相关负责人员,通过科技服务专员为企业提供定制化的服务,而不用再盲目地“急病乱投医”。

  1、针对企业流动资金欠缺、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为不同企业提供相应的融资解决方案。如大运软件小镇的某企业已进入第三轮融资阶段,为其对接区金控公司,组织了项目路演,吸引了多家风投公司关注并洽谈下一步合作。将中惠创智、维度新材料、固诺新材料等公司与各大银行对接,获批不同额度的贷款授信,解决企业融资问题。

  2、针对发展性良好的中小微企业,深入实施国高梯队培育计划,精准匹配需求,主动推送培训辅导和跟踪服务。2020年我区共有1746家企业申报,与2019年1496家申报企业相比,增长了16.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