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集成电路行业“精英”为龙岗“支招”

发布时间: 2009年08月07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目前,龙岗区已形成了一条相对完整的包括芯片设计、制造、封装测试的集成电路(以下简称IC)产业链。据统计,2008年龙岗区IC产业从业人员约有4000多人,实现工业产值20多亿元,预计意法半导体、中芯国际全面投产后,龙岗区IC产业年产值将超过数百亿元,带动区域上下游相关电子行业超千亿的产值增长。这是记者从6月27日召开的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基地发展暨龙岗区集成电路产业规划专家座谈会上获悉的。来自全国各地的IC产业专家和集成电路行业的精英们欢聚一堂,共同为龙岗区的IC产业出谋献策。龙岗区副区长熊小平参加了会议。

  据了解,龙岗区是深圳IC制造、封装测试产业集聚基地,深圳市最主要的芯片制造生产线及封装测试项目基本都落户在龙岗区,其中包括宝龙园区的深爱半导体5寸线和方正微电子6寸线以及大工业区的中芯国际公司正在建设的8英寸和12英寸两条芯片生产线。特别是中芯国际芯片制造项目的启动,填补了整个华南地区没有8英寸以上IC芯片生产线的空白。此外,龙岗区引进了多家国内外知名的封装测试企业,其中包括意法半导体、华润微电子、安博电子、华宇半导体、矽电半导体、爱彼斯通半导体等公司。

   会上,全国集成电路行业的专家们充分肯定了龙岗区编制的《深圳高新区宝龙园区整体发展规划》,并结合龙岗区特点和现状,围绕集聚人,加强辐射效应,延伸工作空间,全力做好硬环境的同时也要抓好软环境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议和思路。

   熊小平在会上表示,为了落实《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对加快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带建设的要求以及《深圳市综合配套改革总体方案》的有关要求,龙岗区将以集成电路、新材料新能源、光电子产业为核心,努力把宝龙工业区建设成为深圳市创新活力强劲、优势产业集聚、投入产出比高、服务配套齐备的国际化、现代化、生态化特征的科技新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