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搭建服务平台助力高新产业健康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 2009年08月11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今年上半年,龙岗区科技发展资金对16类194项科技项目给予无偿资助4024.4万元;龙岗区科技局帮助企业获得市级经费资助近3000万元;龙岗区内高科技大企业与中小科技企业一对一结对子……

   金融危机的;寒冬;虽然冷,但龙岗辖区内的高新产业却没有在这场;寒冬;中;伤筋动骨;,这源于龙岗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扶持,为科技企业送资金、送服务、引人才、蓄能量,帮助企业温暖过冬。目前,龙岗区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水平不断提高,总体发展保持良好。

   帮企业;过冬;又;储能;

   今年以来,龙岗区以创新服务方式为抓手,针对区内高新技术产业的特点,积极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完善科技创新政策环境,提高政府资金扶持额度和力度,实施优才工程,帮助企业应对金融危机。

   一是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着力解决广大中小企业整体创新能力较低问题。龙岗区加快实施中小科技企业导师计划和百家自主创新型企业培育计划,出台了《龙岗区中小企业发展;导师计划;方案》和《龙岗区中小企业导师补贴计划实施细则》,让辖区内高科技大企业与中小科技企业一对一结对子。上半年,全区共完成中小科技企业导师计划项目22对,累计完成35对,并对纳入自主创新型企业培育计划的企业连续五年每年给予10万元的资助。二是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全面发展,着力解决产业结构风险问题。龙岗区全力推动区内发展形势良好的电子信息产业做强做大,并加快培育汽车、软件、海洋生物技术、医疗器械等新兴产业,主动承接;深港创新圈;产业化项目,依托天安龙岗数码城建设IC产业基地,依托雅宝高新技术产业园建设软件产业和创新金融产业基地,依托尚荣科技工业园建设医疗器械产业基地。三是多渠道提供融资服务,着力解决企业的融资难问题。龙岗区加大了对中小科技企业扶持力度,建立了财政对科技投入的稳定增长机制,同时完善无息借款委托管理机制,搭建银企合作平台,主动帮助企业申请上级政府资金扶持。四是建立可持续的创新人才引进开发机制,着力解决创新型人才相对短缺的问题。龙岗区充分利用金融危机下;人才抄底、技术抄底;机遇,大力引进海内外高尖端人才,实施优才工程,每年投入5000万元专项资金,分五年重点培育1000名优秀人才。五是拓展创新产业发展空间,着力解决企业用地难问题。龙岗区加快推进留学生创业园、天安龙岗数码城、留学生产业基地、星河雅宝创新园等一批创新园区的建设。同时加快实施;深圳市创新型产业用房建设方案;,鼓励企业参与建设创新型产业用房,鼓励利用旧工业区升级改造建设创新型产业用房。

   高新产业持续快速发展

   通过一系列扶持科技企业政策的实施,龙岗区科技创新整体水平不断提高。龙岗区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连续多年在全市排名前列,专利授权量和发明专利授权量均列全市六区之首。据统计,今年上半年,龙岗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高新技术产品产值911.8亿元,同比增长7.6%,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64.2%;实现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219.6亿元,同比增长7.7%,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58%;民科企业实现高新技术产品产值683.3亿元,同比增长13.9%,占全区高新技术产品产值的75%。这些数据显示了龙岗区以自主创新为支撑,高新技术产业获得了持续快速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